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奥运男排 > 08中国男排动态

0-3不敌卫冕冠军巴西止步第五名 拼出最佳成绩

  本报北京电(南方报业特派记者/王芳实习生/魏林)昨天,中国男排在首都体育馆迎来了自己1/4决赛的对手———卫冕冠军巴西队。虽然中国队拼尽了全力,无奈整体实力明显逊色于对手,最终以0比3完败,三局比分为17比25、15比25和16比25。

尽管没能更进一步闯入四强,但并列第五名的成绩仍然是中国男排在奥运会历史上获得的最佳战绩。

  巴西队自主帅雷岑德2001年出任主教练之后,已经在三大赛中实现了“五连冠”。虽然本赛季他们先是在世界男排联赛总决赛中失手,随后又在小组赛中负于劲敌俄罗斯,但是中国男排的整体实力依然难与对手抗衡。此役,巴西队吸取了意大利队的教训,从第一局开始就排出了包括“世界最佳主攻”吉尔伯托在内的全部主力。中国队首发仍然派出了来自辽宁的主力接应二传袁志,而在前两场小组赛中发挥出色的方颖超则坐在了替补席上。

  纵观全场比赛,中国男排在发、垫、扣、拦、传五大技术上都与对手存在明显差距,虽然男排小伙子们始终抱着冲击对方的心态,但巴西队除了发球失误,自身失误非常少,三局球没有给中国队任何的机会。虽然在二传位置上启用了33岁的老将马塞洛,但巴西队仍然延续了独步世界的防守反击系统。一般球队不能形成进攻的球,他们不但可以通过优秀的防守小球质量实现调整进攻,而且还能打死对手。

  如果说巴西的防守是世界一流水准的话,那他们的一次攻则完全可以称为“独步天下”。无论一传到不到位,巴西队的二传马塞洛都是采取跳传,而在二传球出手的瞬间,包括副攻和后排进攻在内的四大强攻都已经跳到了空中,所有的进攻配合都是在空中完成,这种精确到毫厘的配合使巴西队的进攻节奏比包括以快、变战术著称的亚洲球队还要快很多倍。而且他们始终保持四个进攻火力点,而对手的前排拦网一共只有三个人。超高的一次攻成功率和闪电般的反击速度正是巴西队长年屹立在世界之巅的原因。

  虽然拿对手没有办法,但立足自我的中国男排也基本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尤其是两名副攻于大伟、边洪敏的高点短平快同样让对手一筹莫展。自汪嘉伟时代以来,中国队在副攻位置上的技战术水平始终领先世界。但如今,在欧美强队的强力跳发球冲击下,中国队能够顶起一传,获得舒舒服服快攻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少。当巴西队利用出色的拦网死盯三号位的快攻后,中国男排只能依靠袁志和施海荣的二、四号位强攻突破,尽管扣球偶有斩获,但是巴西队优势明显,最终,巴西队凭借古斯塔沃的快攻一锤定音以25比16赢得最后的胜利,从而3比0完胜中国队晋级四强。

  虽然不敌卫冕冠军,但中国男排以并列第五名的历史最佳战绩结束了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征程,男排小伙子敢打敢拼的表现虽败犹荣。

  ■赛后

  输球因实力差距

  在昨天结束的男排1/4决赛中,中国男排以0比3不敌巴西队,最终无缘四强。输掉比赛后,主教练周建安显得很平静,这场失利显然早已在他的预料之中。

  周建安表示,输球的结果在情理之中。他点评说:“巴西队是世界一流强队,从今天比赛的整个场面来看他们的一些特点抑制了我们的特点。巴西队通过发球破坏了我们的一传,我们打两边高球的时候,对方拦防的配合优势就体现出来,显得我们没有打出自己的特点,其实是他们的打法特点压制住了我们,导致我们没有发挥出来,所以在各方面差距比较明显。”

  与世界第一的巴西男排较量,周建安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中国队要达到世界一流强队的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会一点一点努力,尽量缩短差距。”

  对于男排未来的发展,周建安说:“我们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来。这次是在自己的家门口,下届奥运会,我们要力争通过自己的实力打进去。”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王芳实习生余舒虹本报北京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