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独腿泳将首现奥运赢尊重 纳塔莉:赛场无须同情

 杜托伊特在比赛中。(新 华)
 杜托伊特在比赛中。(新 华)

杜托伊特坐在地上休息。(新 华)
杜托伊特坐在地上休息。(新 华)

  特派记者 吴 吉

  这实在不是一个热门的比赛,公开水域游泳马拉松赛是首次进入奥运会的新兴项目,对此人们知之甚少;这也实在不是一个适合观赏的比赛,比赛进行两个多小时,看台上的观众大部分时间都在等待。但是,没有人抱怨,没有人离开。人们在用所有的敬意和热情,等待一个人——南非独腿泳将纳塔莉·杜托伊特。

  本希望冲击前五名

  比赛的冲刺阶段是激烈的,两名英国选手和俄罗斯选手展开了几乎白热化的鏖战。

然而,这样的激战却不属于纳塔莉·杜托伊特——赛前被教练定义为“具有夺牌实力”的她,最终只得到了第16名。从水中探出头来,纳塔莉的脸上有些许失望,她怔怔地看着庆祝胜利的对手,眼中闪过一丝失落。“是的,我今天的发挥不太理想。这样的成绩让我有些失望,因为我本来希望自己能冲击前五名的。”纳塔莉是世锦赛的第四名,她的心里显然怀揣着更大的梦想。

  享受这里每一分钟

  不过即使这样,纳塔莉依然是观众中人气最旺的选手。上岸后,纳塔莉坐在水边,等待教练将她的假肢送来。就在这样的时间里,观众的掌声一浪高过一浪地涌向她,来自对手的问候更是融化了纳塔莉眉间的冰雪。她笑了,这一次,是舒心的笑容。“为了今天,我付出了一切。就像一个美妙的梦,总有梦醒的时候。我不满意自己的成绩,但是我享受在这里的每一分钟。在比赛的时候,我甚至已经忘记了自己比别人少一条腿。”

  与健全人同场竞技

  在一群世界顶尖选手里,纳塔莉或许不是最优秀的,但她的确是最特殊的——因为车祸,她失去了一条腿。这位曾经在水中自由遨游的“美人鱼”沉沦过,痛哭过,最后她选择了坚强——“即使只有一条腿,我依然能游得很远”。你可以把这话看做是纳塔莉痴人说梦的呓语,但是当她跟一群健全人同场竞技并战绩不俗的时候,这句话就有了振聋发聩的力量。20日决赛后,冠军俄罗斯选手拉里莎·伊利琴科特地走上来拥抱了纳塔莉:“她真的太棒了,我很尊重她。她今天的成绩不太理想,我觉得她至少能进入前八名。不过,也许成绩对她来说并不太重要,她能和我们一起比赛,这本身就是奇迹。”

  每天至少游五小时

  是的,成绩是什么?如果只是记分牌上的那个数字,那么对于纳塔莉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她要的,是跟普通人一样的竞技机会,是战胜自我的满足,是尊重,是充实。“到了水里,没有人会因为纳塔莉少一条腿就让着她。这是一个靠实力说话的赛场,所以纳塔莉也根本不需要别人的同情。”纳塔莉的教练托伊特告诉记者,为了备战奥运会,他们特地在韩国集训了半个月,“纳塔莉在这段时间里每天至少得游5个小时,但是她从来不叫苦。”纳塔莉又怎么会叫苦呢?最苦的事情她都已经经过了——在最灿烂的青春遭遇飞来横祸,这足以让任何人一夜长大。

  南非家喻户晓之人

  在南非,纳塔莉是个家喻户晓的人物。不出去比赛的时候,纳塔莉会辗转在学校、教堂、公司间,进行一场接一场的演讲。“我说的都是自己的故事。我就是想让人们都知道,只要人生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就不会畏惧任何困难。”

  残奥会上卷土重来

  现在,纳塔莉的奥运之路已经结束了。但是,战士永远在路上。下个月的残奥会,纳塔莉会卷土重来——今年,她是唯一在奥运会、残奥会上连续出击的游泳选手。而且,“我的梦还没有结束。我要一直游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4年后,我的目标依然是冲击前五名!”说这话的时候,纳塔莉的脸上有一种表情,叫做坚毅。

  这个时候,谁还会想起她少了一条腿呢?

  (本报北京8月20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