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 殷剑夺金专题 > 殷剑夺金动态

父亲有心指引殷剑走上帆板路 冠军奥运后做新娘

  殷剑生于邛海边,是从古老的凉山州走进奥运赛场的第一人。日前,本报记者来到殷剑的家乡——四川西昌。

  活泼好动 她走上帆板路

  殷剑的家,位于西昌海南乡岗瑶村。走进堂屋,墙上醒目处挂着一块红色的牌匾,上书“冠军之家”四个金色大字,这是1998年殷剑获得全国帆板赛冠军时,邛海水上运动学校赠送给这个家庭的。

殷爸爸内向朴实,不善言辞,他默默地从殷剑房间里拿出两本相册,殷剑长年累月都在训练,极少归家,老两口只能看着照片思念女儿。

  殷妈妈告诉记者,殷剑从小到大都特别懂事,3岁时就跟着她到菜市场卖菜,“每次都是自己走,从不要我抱一下。”长大后进了帆板运动队,训练很艰苦,脸被晒脱了几层皮,但是殷剑每次打电话回家都是“报喜不报忧”,殷妈妈说:“她从来不说苦,也不说自己哪里受伤了,每次在电话里都是嘻嘻哈哈的,她怕我们担心。”有一次,殷剑从海南训练回家,双手磨起了层层厚茧,为了不让她的手裂口,殷妈妈只好用刀片给她削去老茧,她一边削一边默默流着眼泪,反倒是殷剑安慰妈妈,“我这点算什么,只要经常做事的人都会有老茧的。”

  殷剑排行老四,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她从小喜欢运动,打篮球、游泳、跳舞……每一种兴趣都让她非常沉迷,在母亲眼中,她就像一个假小子。殷剑曾经逃学去海里游泳,对于这些,殷爸爸从未粗暴干涉过,反而想办法加以引导。1993年,殷崇福在邛海边打鱼时看到有运动员在水面上训练帆板,这位有心的父亲顿时想到了自己那活泼好动的小女儿,于是就上前询问是否可以把自己的孩子送来训练,被问人是倪元才,他因此成了殷剑的帆板运动启蒙教练。

  经历磨难 她变得成熟

  在殷剑的帆板运动中,贵成忠是不得不提的一个名字。1993年,贵成忠从国家队担任助理教练后,回到四川省队担任主教练,殷剑就是他在那时候发现的第一批“好苗子”之一。初入门道的殷剑对帆板各种技巧的掌握非常快,进步速度惊人,常被表扬。长期被赞扬声包围的殷剑有点飘飘然了,骄傲的情绪越来越强,教练说的话也不那么能听进去了。贵成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一番仔细权衡后,贵成忠毅然决定将殷剑开除回家。

  遭遇当头棒喝的殷剑回到了家里,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经过一段时间的清醒后,她逐渐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开始通过打电话和写信的方式向教练检讨,并一再表示她非常热爱这项运动,希望重新归队。4个月后,殷剑回到了省队。如今,这些检讨信还完好无损地保存在贵成忠家里,提起这些,贵成忠为他当年的“冒险计划”开心地笑了。因为他知道,经过这次磨难,这位不服输的邛海渔家女终究会迈向成功的。

  奥运之后 她将做新娘

  帆板运动员的脸和脖子有很大的色差,几乎是黑白分明。水面上的紫外线是陆地上的三倍,殷剑自从进入运动队后,就几乎没用过任何护肤品,唯一的只有防晒油。然而,训练的时候,海水很容易沾湿面庞,脸上的海盐经过日光的照射,对女孩子的皮肤是莫大的伤害。殷剑母亲想到这些就有些遗憾,每个女孩子都爱美,但是殷剑选择了帆板,从某种程度就意味着她放弃了女孩子本该拥有的美丽妆容。殷剑家里存放着她买的漂亮裙装,但是她却很少穿,在母亲的记忆中,以前在水校周末放假回家,她能穿一两天,然后就无奈地放进柜子里。她的母亲因此常常安慰她,“等你退役了,就可以化妆穿漂亮衣服了。”

  然而,常年高密度的赛事和训练让殷剑的婚姻大事只能一拖再拖。据了解,她的男朋友是回旋激流的运动员,在殷妈妈眼中,小伙子老实憨厚,孝敬父母,是女婿的不二人选。北京奥运会后,殷剑将和相恋五年的男友走进婚姻殿堂,完成女人一生中最大的梦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