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自行车 > 08自行车对手动态

小轮车何以入奥运赛场:勇敢者的"空中行为艺术"

  

8月20日,北京奥运会小轮车男子竞速赛在北京老山小轮车赛场进行了1/4决赛的争夺。经过三轮的较量,最终来自世界各国的16位选手成功进入了半决赛,他们将在明天展开新一轮的争夺。图为在比赛中出现了选手撞车。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8月20日,北京奥运会小轮车男子竞速赛在北京老山小轮车赛场进行了1/4决赛的争夺。经过三轮的较量,最终来自世界各国的16位选手成功进入了半决赛,他们将在明天展开新一轮的争夺。图为在比赛中出现了选手撞车。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一个个青春年少的面庞,虽已有风雨冲洗过的沧桑,但仍旧朝气蓬勃,洋溢着青少年的活力,他们在小轮车上顺着赛道腾空而起的潇洒英姿令观众倾倒,而其中的惊险刺激又令观众惊呼。

8月20日,位于北京石景山的老山小轮车赛场,自行车小轮车(BMX)分项的男子竞速赛四分之一决赛和女子竞速排位赛结束。女子竞速排位赛上,中国选手马丽芸排在最后一名,但按照赛制安排,依然可以进入半决赛。21日,小轮车竞速女子、男子半决赛和决赛将在老山小轮车赛场继续进行,并将决出男女各一枚金牌。

  小轮车何以入围奥运赛场?

  北京奥运会小轮车首次出现在奥运会赛场。罗格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以来,一直在为如何巩固奥运会对年轻一代的吸引力而努力。五年前国际奥委会讨论北京奥运会项目设置时将BMX小轮车列为比赛项目,正是期待得到更多年轻人的青睐。罗格把小轮车称赞为“一项新的、引人入胜的比赛”,“相信BMX(小轮车)将会提高奥运会的知名度和观赏性”。

  小轮车作为一项极限运动,深受年轻人欢迎。罗格上任以来,在很多场合都表示“要让更多年轻人实现奥林匹克梦想”,去年国际奥委会决定创办青年奥运会,目的也是为了吸引年轻人。罗格推行奥运“瘦身”计划,棒球、垒球将被“逐出”奥运大家庭,而小轮车作为一项在世界范围内很受青少年欢迎的运动,五年前就被列为北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技巧与勇气的完美结合

  小轮车的英文缩写是BMX,“BM”的意思分别是BicycleMotorcycle(自行车和摩托车)的缩写,“X”在国际自行车联合会的定义为越野赛。因此顾名思义,可以理解为用自行车来代替摩托车的越野比赛。

  小轮车的车身一般采用钛合金制成,可以承受从几米高的地方摔下的冲力。设计上也有许多的特殊之处,如不受车闸线的限制,可以做360度转动的车把,前后轮都有可供脚踩的“火箭筒”等。小轮车赛场由直道、弯道和多个障碍组成。跑道长度在300到400米之间,起点宽度不少于10米,在整个赛道的任一地段宽度不少于5米。整个赛道有4米的落差,参赛选手将借此做出各种腾空、跨越动作。

  在小轮车竞速比赛中,选手需要翻越的障碍物就是赛道上一个个高低不平的“小土包”,因此这是一项极具观赏性的陆空两栖极限运动。运动员从高坡上高速俯冲下来,如离弦之箭,随着高低起伏的赛道,时而在空中腾跃,时而感受着车轮与赛道瞬间碰撞所带来的刺激,这就既需要参赛选手拥有完美的驾驭技术,达到“车人合一”的境界,还要具备足够的勇气。(孙俊毅)

  

田径场上的巴拉圭环球小姐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沙滩宝贝激情表演
男篮小组赛篮球宝贝献舞
沙排宝贝热舞助兴
古巨基主持奥运节目林丹谢杏芳做嘉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