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殷剑成“风之后”接班人 夺中国代表团奥帆首金

  殷剑赢了,中国赢了,青岛沸腾了,8月20日15时50分,当中国女子帆板选手殷剑驾帆第三个冲过终点时,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帆船帆板项目上终于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意义堪比刘翔。1996年,有“风之后”美誉的香港帆板选手李丽珊在亚特兰大为香港夺得奥帆首金,时隔12年,30岁的老将殷剑在青岛奥帆赛上为中国摘掉首块帆船金牌。

李丽珊早已退役,殷剑成了“风之后”的接班人。

  令人窒息的31分钟

  奥运会女子帆板奖牌轮比赛,令人窒息的31分钟!中国选手殷剑以第一的身份进入决赛,但在比赛中她前半程不算顺利,一度排到第四甚至第五的位置。然而,殷剑在最后时刻凭借对手的犯规失误顺利反超。

  >>>悬念一

  集体抢航重跑排第四

  参加本次比赛的殷剑,在前10轮中净得分为33分,虽然以排名第一的名次进入奖牌轮,但殷剑的夺冠之旅仍是悬念迭起。殷剑只比第二名意大利选手领先5分,比第三名英国选手领先7分,这个优势并不能保证她稳稳当当夺冠。

  8月20日,几乎是奥帆赛开始以来天气最好的一天,这对于运动员发挥非常有帮助。但是由于竞争的白热化,比赛开始便闹悬:很多运动员出现了抢航行为,裁判把所有运动员召回,重新开始比赛。正是由于这次集体抢航,第二次鸣号开始后选手们都没能放开跑,这其中包括殷剑,在起航后仅排在第四位,澳大利亚和乌克兰的选手利用风速排名得以前移。

  >>>悬念二

  被以色列超过名次再跌

  起航不利,这让整个赛程惊心动魄。按照奖牌轮前的积分差距,不被意大利、英国间隔两个以上名次,保证排名前三,殷剑就能拿下金牌。

  赛场上的局势让所有观众揪起了心。在第一标处殷剑位居第四,随后在第一次绕门标时被以色列选手赶超,殷剑一度落到了第五位。在第二次绕一标时,困局仍未打破,殷剑继续排在第五,而此时英国选手排名第一,西班牙排名第二,意大利排名第三位,意大利的森西尼大大威胁到殷剑的夺金希望。

  >>>悬念三

  赛程过大半难进前三

  到进入第二次的门标时,比赛赛程已经进行大半,殷剑还是排名第五位,而意大利人已经排名第一,超过了殷剑四个名次。

  此时殷剑开始“发威”,凭借充沛的体力,开始提速,晃帆频率逐渐高起来,凭借该段角逐,殷剑终于超过了乌克兰选手,排名第四。但是,杀进前三名却还是有难度。

  >>>悬念四

  临近终点仍是第四位

  此时只要再往前超一个名次,金牌就是殷剑的!意大利选手排名第一遥遥领先,殷剑前面不远就是西班牙和英国的选手,距离终点线越来越近,西班牙和英国的选手已经在绕倒数第二个标了,殷剑仍处于第四位。如果这个名次保持到终点,她的总分只能排第二。

  >>>转机

  趁对手帆板碰撞反超

  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转机就出现在这一标,西班牙和英国的选手出现碰撞行为,裁判最终判西班牙选手原地绕一圈解脱。这个绝佳的反超机会被殷剑抓住了,成功超过西班牙的选手。最后冲击终点时,意大利38岁的老将森西尼排名第一,英国的布里妮·肖排名第二,中国的殷剑以第三名进入终点。根据奖牌轮计分,她本次得分6分,加上系列赛的积分为39分,意大利的森西尼前10轮成绩为38分,加上本次的2分一共是40分,殷剑以1分的优势夺得金牌!本报记者 张延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