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中国男篮和立陶宛差在联赛水平上 四强梦终醒来

  姚明一次次被推出3秒区,立陶宛一次次投中3分球,这场半决赛完全被立陶宛队完全掌控。随着终场哨响,中国男篮的四强梦终于醒了。

  力拼西班牙队,力克德国队,打希腊队也有亮点,本届奥运会,中国男篮给球迷奉献了几场好球。

希望中国男篮像中国女篮一样杀进四强,有这种想法的球迷不在少数。但事实证明,中国男篮和欧洲强队的差距,并不像小组赛时所表现的那样接近。

  比赛的过程已经不需要赘述,技术统计最能说明问题。姚明得了19分,但其中11分来自罚球。这说明姚明在上场的33分钟内,只有4次运动战得分,由此可见,立陶宛队对姚明的防守非常成功。中国队全场3分球21投4中,而立陶宛队则是31投13中,投篮次数和命中率,都说明他们的外线能力和整体配合有多么强悍。中国男篮最后输了26分也就不足为奇了。

  “对手确实太强了!”有4届奥运会经历的老将李楠在赛后表示:“对手的防守很好,他们的轮转换位和投篮都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压力。”朱芳雨则直接点出了问题所在:“我们和欧洲强队是有差距的。特别是体能和力量的差距,到了第四节表现得更明显,我觉得我们能进八强就已经不错了,进八强与真正的强队对抗后,我们看到了差距。”

  有记者问:同4年前相比,甚至与以前的“黄金一代”相比,中国男篮进步了吗?“4年前,我们没机会同很多队伍对抗,但现在我们能打得好一些。”尤纳斯如是说。姚明则说:“队伍的韧性和坚强,这是我们11年比赛中不常见的。”

  但是,这就足够了吗?4年前的雅典,中国男篮以75∶95输了20分,但4年后,这支拥有姚明、易建联两名NBA球员,以及王治郅、孙悦两位前NBA和即将进入NBA的球员,被誉为历史上最强大的中国队,却将差距扩大到了26分。尽管进步与否不能简单地以数字衡量,但至少能证明,中国男篮进步甚微。

  还以立陶宛为例,他们队中除了克雷扎外,都在欧洲俱乐部效力。欧洲的俱乐部的篮球水平有目共睹,扎实的青少年培养也是世所公认。反观中国篮球,联赛水平不高,青少年培养也很浮躁。易建联虽然进了NBA,但在立陶宛的前锋面前,也看不出他有什么过人之处。

  联赛水平决定了国家队的实力,而联赛水平又取决于对年轻球员的培养是否扎实。中国男篮在4年内取得了一定进步,但由于联赛水平的限制,想再进一步已没有太多的空间。“我们需要更多地同立陶宛这样的球队比赛,我们需要更多的队员走出去。”尤纳斯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