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北京成大郅奥运征程句点 昔日追梦少年雄风犹在

    搜狐体育讯 输给立陶宛后,中国男篮作别北京奥运会。虽然没能取得成绩上的突破,但这届男篮的表现还是得到了球迷们的充分肯定。对于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王治郅来说,本届奥运会也是他奥运会征程最完美的句点。

  时光荏苒。不经意间,大郅已经3次为国征战奥运会。如果不是因为特殊原因而导致大郅没能参加04年的雅典奥运,那他则将是中国男篮的“四朝元老”。从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一战成名,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意气风发,再到北京奥运会的雄风依旧,回首大郅的奥运会征程,完美而幸福。

  亚特兰大:小鬼当家

  回首96年的亚特兰大,当时只有19岁的大郅稚气未脱,得益于主教练宫鲁鸣的慧眼识才,他才得以搭上奥运末班车,跟随胡卫东、郑武、孙军等大腕远赴亚特兰大。虽然在国家队里王治郅当时还只是个小角色,但事实证明,正是这个小鬼的存在,才让中国男篮最终闯进了前八。

  与安哥拉的关键一战中,大郅替补出场技惊四座,砍下了全队最高的17分12板5次盖帽,帮助中国队在开局一度落后12分的情况下实现逆转。当时大郅在首节末段出场后连得7分,极大的鼓舞了士气并吹响了反攻的号角。与美国队一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大郅居然送给了“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一个火锅,为此大郅也引起了NBA球探们的注意。

  本届奥运会,大郅场均砍下11.1分5.6板,成为了中国队表现最出色的球员。与强敌立陶宛和克罗地亚的比赛,大郅分别砍下18分5板和15分7板4次盖帽的数据。

  悉尼之旅:不堪回首

  2000年的悉尼,是大郅的伤心之地。那届奥运会大郅场均出战26.8分钟,数据统计为全队最高的13.5分5板。不过中国队最终只获得了第10名,输给法国的比赛更是让大郅黯然神伤。

  首场72-119不敌美国队的比赛,大郅砍下了全队最高的13分。在与莫宁、麦克戴斯等人的对抗中,毫无惧色的大郅7投4中,表现可圈可点。75-60战胜新西兰的比赛,他砍下19分成为获胜的最大功臣。但在与法国队的较量中,中国队在领先15分的大好形势下最终被法国队的3分球击垮,遗憾的被挡在八强门外。

  大郅在回首悉尼之行时,总是很痛苦的形容:“输给法国的比赛,感觉心都要碎了。”

  主场奥运:老兵不死

  由于易建联的存在,大郅在北京奥运会上只是作为中国男篮的替补出场,但这并不妨碍他在球场上展现自己的才华。淘汰赛与立陶宛的比赛,大郅上场后不久就被对手伤的血流满面,他的奥运征程以4分收场。

  虽然成为球队的替补,但大郅并无怨言,以集体利益为重的他在球场上兢兢业业,为中国男篮在险恶的分组中闯进八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虽然他在得分方面并不太显眼,但他丰富的比赛经验还是让他成为了中国队的定心丸。在中国队的进攻短路时,大郅经常能用自己的经验帮助球队走出困境。

  与西班牙之战是大郅本届奥运会最出彩的演出,他砍下15分并在最后时刻投球命中为中国队留住了获胜的希望。虽然中国队最终输球,但大郅的表现还是得到了球迷们的充分肯定。

  

  (搜狐体育 清河村)

  

田径场上的巴拉圭环球小姐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美女之间的狂野决斗
男篮小组赛篮球宝贝献舞
沙排宝贝热舞助兴
古巨基主持奥运节目林丹谢杏芳做嘉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