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沙滩排球 > 08沙滩排球动态

沙排渴望金牌期待突破 女篮轻装上阵有望来惊喜

  本报特派记者 马晓峰

  北京8月20日电

  北京奥运会已经开始进入尾声,但中国代表团勇猛的夺金势头还在继续,在最后的四天中中国代表团至少还有十个有着冲击金牌的项目。不过,在我们关注金牌之余,也不能忽略那些有所突破的焦点项目。

女子沙滩排球和中国女篮都有望在北京奥运会完成突破。

  沙排渴望金牌

  阳光、沙滩、比基尼。沙滩排球比赛可谓是本届奥运会中最火辣辣的比赛。而几位中国选手的表现同样很“惊艳”。田佳/王洁更是历史性地闯进了决赛,与卫冕冠军、美国著名组合沃尔什/梅争夺这个项目的金牌。不管田佳/王洁能否战胜对手,她们已经开创了中国沙滩排球的新纪元。

  中国女子沙滩排球队曾参加过两届奥运会,但是都没有取得太好的名次。2000年,迟蓉/熊姿和张静坤/田佳组合在悉尼奥运会上首次亮相,分获第9名和第19名的成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田佳/王菲再次出战仍获得第9名。所以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沙滩排球队希望能够借助主场之利创造好的成绩。在过去的四年中,中国沙滩排球经过艰苦的训练,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本届奥运会上所取得的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尤其从2006年起,中国女子沙滩排球的优异表现让世界刮目相看。在一系列重大国际赛事中,中国组合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在2007年,中国组合共11次闯进世界大赛前三名,田佳/王洁的组合更是收获了瑞士世锦赛的银牌,而在年底的国际排名中,她们也跃升至世界第二。中国的另外一对年轻组合薛晨/张希也开始在世界大赛中崭露头角,先后获得2006年中国站和泰国站的冠军,并在世锦赛上打入四强。2008年国际沙滩排球巡回赛韩国站中,薛晨/张希组合再次技压群雄夺得冠军。所以,本届北京奥运会的女子排球比赛中,中国姑娘们的表现让全世界眼前一亮。

  两人决赛的对手,30岁的沃尔什和31岁的梅可谓世界沙滩排球界的黄金组合。沃尔什身高1米88,被喻为“美国城墙”,拦网出色的她已连续两年被国际排联评为年度最佳拦网球员。31岁的梅后排防守稳如盾牌,她也连续三年被评为世界最佳防守球员。本届奥运会的前六场比赛,她们都是2∶0取胜,没有让对手赢得一局。不过,在过往的交锋中,田佳/王洁曾两次战胜对手,明天她们还能再度克隆好戏吗?

  女篮有望带来惊喜

  1936年,篮球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不过当时仅仅限于男子。直到40年后,女篮才正式加入了奥运会的大家庭中。男篮最好的参赛成绩为1996年及2004年的第八名。而在32年的奥运女篮史上,中国队一共五次参赛、两次登上领奖台,分别在1984年和1992年获得铜牌和银牌,之后就是1996年和2004年的第九名了。可以说,自从在1992年到达巅峰后,女篮在奥运会上的成绩一直下滑,跌入谷底。在家门口,女篮也希望能止住下跌的势头,期待着触底反弹,重拾辉煌。在北京奥运会的比赛中,中国女篮凭借顽强的拼搏精神和出色的表现成功跻身四强。虽然这已经完成 了一次时隔16年的超越,但士气正旺的中国女篮姑娘们显然还不满足于此。面对实力强大,有望夺得金牌的澳大利亚队,中国女队期待着进入决赛,完成又一次超越。

  澳大利亚队是世锦赛冠军,而中国女篮在那次世锦赛中仅仅获得了第12名,看上去澳大利亚队是不可战胜的对手。不过,与澳大利亚队一战,中国女篮起码有两大优势。一是知己知彼。女篮的主教练马赫曾执教过澳大利亚女篮。对对手的了解让女篮姑娘们多了一份“爆冷”的希望。“我对于我执教澳大利亚队有美好的记忆。不过现在我是为中国效力,我想带领中国队取得胜利。”对于澳大利亚,马赫分析说,“澳大利亚有很多好球员,她们可以进行很好的防守。我们要获胜,必须保证我们的主力保持好的状态。”

  二是轻装上阵。中国女篮已经完成了赛前所制定的四强目标,目前姑娘们是一身轻松,没有压力。对阵澳大利亚,她们志在放手一搏。“现在比赛还没有完,我们还会继续去拼。澳大利亚队是上届世锦赛冠军,是一个实力非常强的对手,但我们肯定还是会拼她们,我们也没有思想压力,放手一搏吧。”隋菲菲表示。而在本届奥运会中表现出色的中锋陈楠也说,压力在澳大利亚一边。也许放下了压力的中国女篮真的能给我们带来惊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