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跆拳道 > 08中国跆拳道动态 > 吴静钰跆拳道夺金 > 08吴静钰夺金动态

瓷都里走出铁娃娃 吴静钰:用奖金帮助家里还债

  “跑得快”让她走近跆拳道

  按照吴妈妈的指点,车子出了景德镇市区向西走上十几公里,就能看到寰球陶瓷厂。对面有一片稻田,穿过田间那条崎岖的小路就到了吕蒙乡古城村姚家嘴村小组,那里有吴静钰的家。没进国家队之前,她就在这里生活——捉泥鳅、捕蟋蟀、打弹珠、搞恶作剧……如果不是练习跆拳道,或许现在她也会和其他同龄人一起出去念书或者打工。

  1999年吴静钰在昌江中学上初二,市体校的老师去她们学校选跆拳道运动员。“你们班谁跑得最快啊?”老师问。结果所有人都指着吴静钰,“是她!”小小的吴静钰就这样开始了自己的跆拳道生涯,那时她甚至不知道自己跟着老师要去干什么,只听说这是个可以“打架”的项目,“觉得很好玩。”

  可是临到真的练习了她才发现不是这么回事,“最痛苦的就是拉韧带。我的爆发力很好,但不容易拉开韧带,每次拉时都很疼。刚开始我每天哭,最后一听到教练让我拉韧带就想回家。”一个星期之后,吴静钰真的打起了退堂鼓。当时爸爸鼓励她说再坚持一个月,结果一个月后她就爱上了跆拳道,再也没有提过离开。

  当年吴妈妈曾经在家门口开了一个小卖部,卖点日用品补贴家用。每天吴静钰回家做完作业都会到这里来陪妈妈,在门前的那根电线杆子上绑一个厚厚的垫子,大声喊着练踢腿。

  曾经扮演过“少年陶红”

  经过几个月的训练,吴静钰开始在跆拳道的这片天空里找到了自我,一年之后她就被选进了省队。“我13岁进的省队,刚开始因为个子小,大家都觉得我不行,还差点被打回队去。还好我的教练王志杰相信我,除了鼓励和严格要求我训练外,他好多次在省队领导面前给我作保证,我才能够一直坚持下来。”

  2000年至2003年,吴静钰连续四年获得省跆拳道青少年冠军,2003年她还拿到了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而就是这次全国青年锦标赛之旅还差点改变了她的生活。比赛前一天,她正和队友们在体育馆里训练,一个人走过来问长问短。吴静钰还以为是国家队教练来挑选运动员,美滋滋地回答了所有的问题,然后等着有一天能够接到国家队的电话,可以打包上北京了。

  半个月后,她真的接到了一个电话。不过不是国家队的,而是导演,原来那天是电影《跆拳道》剧组去体育馆挑选小演员,吴静钰被导演看中了。于是,和稀里糊涂练了跆拳道一样,她又抱着同样兴奋的心情去拍了电影,在这个讲述一对好友如何从爱好者变成为国争光的跆拳道运动员的故事中扮演“少年陶红”。“一开始站在镜头前挺新鲜的,可时间长了一点感觉都没了,拍电影不过如此。”吴静钰说,然后更加用心地把自己投入到跆拳道当中。

  用奖金帮助家里还债

  最近几年吴静钰成绩突飞猛进,2006年和2007年分别获得亚运会冠军和世锦赛冠军。可是在辉煌的背后,这个姑娘却曾经背负着沉重的家庭负担:她的奶奶身体不好,姐姐正在上大学,爸爸因为生意欠下了很多外债,而妈妈则要打苦工。

  2003年的7月,吴静钰获得了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接下来还拍了电影,似乎这个小丫头要开始过上童话中的“幸福生活”了。可就在这个时候,一场灾难正在向她靠近。吴爸爸是个脑筋活泛的人,他曾搞过立体养殖,又和人合伙经营农资,从经销商那里批来化肥卖给当地的农民。一年的苦心经营成绩不错,可他的合伙人突然带着10多万元的货款跑掉了,16岁的吴静钰生活一下子变了调。

  吴妈妈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帮婆婆准备好一天的饭菜后骑一个小时自行车去“方顺瓷行”做包装工,包好一件瓷器只能挣几分钱。妈妈的辛苦看在吴静钰的眼里,她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训练上。

  第五届城运会时,吴静钰代表南昌队参赛,在47公斤级比赛中夺得金牌。两个月后她接到队里电话,说她得到了五万元冠军奖金,激动的她赶快给妈妈打电话:“姐姐的学费有了!”第二天,吴静钰又给妈妈打电话,调皮地问:“五万元好重的,你拿得动吗?妈妈你不要工作了,我养你吧。”黑瘦的吴妈妈忍不住流下眼泪。

  记者手记

  这样的家里才有这样的小孩

  坦白地说,走过那条几乎不能算作路的田间小道,走进村子并看到吴静钰家的房子,我是被吓了一跳的———我知道他们家以前的经济状况不是很好,可没有想到直到现在还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而村里其他人家都盖起了两层小楼。

  虽然如此,在和她的家人接触之后,我的惊讶没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很舒服、自然的感觉,似乎只有在这样的家庭和家人当中才会成长起吴静钰这样又乖又厉害的小孩。

  因为那天是周末,所以除了吴静钰的爸爸、妈妈和奶奶,她的姐姐、姐夫也带着他们的孩子从景德镇市区回到家里,每个人都很恬淡,一家人其乐融融。我去的时候大概不到早8点,吴妈妈把奶奶从屋子里推出来,吴爸爸喂她吃饭,然后又推着她去院子里转转,晒晒太阳。吴妈妈是个热情的人,差一点让我一天三餐都在她们家吃了。听说我是跑过跆拳道世锦赛的记者,她恨不得把所有吴静钰喜欢吃的东西都做给我,“各种皮”还不是季节所以没有吃到,但是红苋菜、丝瓜和米粉统统都端上了桌。“小钰小时候最喜欢吃的就是红苋菜,她把汤泡在米饭里,大嚷着‘吃红饭’了。”吴静钰的姐姐叫吴静竹,人如其名,很安静地帮我找来妹妹小时候得过的奖状和奖牌,并一个一个地作着解释。

  安于现在,却永不放弃对美好未来的追求。我坐在他们家堂屋里小板凳上,嗑着瓜子,脑子里突然出现这句话。

  有一手画画的绝活

  在吴静钰的官方网站上,她说自己最喜欢的地方就是家乡景德镇,因为很有特色。而这个从瓷都里走出来的亚运会、世锦赛和奥运会三料冠军也具有着鲜明的瓷都特色———“我叔叔是烧瓷器的,所以我从小就会画瓷器。”

  这门手艺在国家队可是独一无二的,师姐陈中、罗微也都会下劈、横踢、后旋踢、击头,她们还比吴静钰早拿到奥运会金牌,可谁也不会在瓷器上画画。

  没事儿的时候,吴静钰就会在画纸上画瓷器的坯子。然后在上面画一些图案,有时候还会在瓷器上写下一些名言警句,留下自己的名字。因为成了名人,所以有人会找她来要画稿,于是她会写下祝福的话,弄好了以后,挑最漂亮的让叔叔烧出来。“我送给了好多人呢,不知道他们是不是还留着。如果扔了就可惜了,以后可是要升值的。”

  除了画瓷器,吴静钰还会画房子,还是那种有花园的美式房子。现在村子里其他人都盖起了两层楼的新房,只有吴静钰一家还住在老屋里,最东边是一个窄小的厨房,紧接着是正屋和两间卧室。“不着急,小钰说我们一定要等她回来才能盖房子,她负责设计。”吴妈妈说,“她在去美国比赛时就喜欢上人家的房子了,那种有花园的。”原来他们家房子前面有一个池塘,吴爸爸在那里养过鱼,现在已经被填平了,100多平方米的面积足够吴静钰发挥了,无论她喜欢什么样的大房子和大花园。

  最喜欢吃“各种皮”

  “这个是小钰爱吃的,这个也是小钰爱吃的。”家里来了客人,吴妈妈做了一桌子的菜,全都是按照女儿的口味来的。不过,五月份的时候还没有橘子,西瓜也是那种皮厚的,吴妈妈没有做女儿最爱吃的炒橘子皮和西瓜皮。“除了橘子皮和西瓜皮,还有柚子皮……小钰小时候特别喜欢吃,现在还总是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做给她吃。”

  不过,以前并不是吴妈妈给女儿做“各种皮”,而是吴静钰的奶奶。那个时候的生活虽然拮据,但却被她们过得有滋有味。西瓜吃过之后,把外面的皮和里面的红白相间的部分削掉,切成片放在锅里炒,香香脆脆地非常好吃。橘子皮和柚子皮也是同样的做法。当别的小朋友牵着爸爸妈妈的手撒娇地说要去吃肯德基、麦当劳时,吴静钰却乖乖地满足于这样的饭菜,而且直到现在还念念不忘它们的味道。

  在国家队的时候虽然有专门的厨师为整个跆拳道队做各种既有营养又好吃的东西,吴静钰还是想要寻找到小时候的味道。只不过现在奶奶因为摔坏了腿需要坐轮椅,就不能亲自给她做了,任务落在了吴妈妈的身上。所以吴妈妈现在就特别期待着奥运会后吴静钰能够回家,除了实现她“建筑师”的梦想之外,还要亲自做她小时候吃过的“各种皮”给她吃。

  陈中是她的好姐姐

  在国家队的时候,吴静钰总是喜欢和陈中在一起。她把两届奥运会冠军当成自己的偶像,也是生活中的好姐姐。

  攻势凌厉、脚法出色的吴静钰有个绰号叫做“小型轰炸机”,无论对阵任何对手,她都会毫无保留地以进攻开始。虽然身高只有1.66米,但击头是她最擅长的,因为命中之后可以得到两分,而身高腿长的陈中的拿手绝活也是击头,这一招常常让对手猝不及防,在训练中吴静钰经常“偷偷”地看着师姐的表现,然后运用到自己的比赛中去。

  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跆拳道亚锦赛中,吴静钰的表现一般,在决赛中败给了来自台湾的选手杨淑君。当时陈中的比赛还没开始,在称重完后她看到第一个人就问:“小钰的成绩怎么样?”当知道吴静钰有好几脚都踢到对手但是裁判没有算分时,她赶快跑去告诉小师妹要习惯在任何情况下比赛。“在不同的阶段会遇到不同的难关,选手一定要总结得失闯过去。”

  虽然在场上气势凌人像个小老虎,但实际上每次比赛之前吴静钰都会很紧张,和妈妈打电话时总是会说:“我还没有学到足够多的东西,比赛时怎么办啊?”甚至有时候她会哭着说这些话,不过哭完之后压力也就释放了。而奥运会前的这场失利给了吴静钰很好的减压时间,队内的模拟奥运会上陈中表现得非常好,这给了小师妹很大的鼓励。“陈中是小钰的好姐姐。”吴妈妈说。

田径场上的巴拉圭环球小姐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布莱尔造访奥运村被人追捧
男篮小组赛篮球宝贝献舞
沙排宝贝热舞助兴
古巨基主持奥运节目林丹谢杏芳做嘉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