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跆拳道 > 08中国跆拳道动态 > 吴静钰跆拳道夺金 > 08吴静钰夺金动态

不爱打扮爱饼干号“钰兔” 吴静钰“劈”到金牌



   ■新快报记者 叶慧 实习生 孔敏妮

  “人之所以能,是因为相信能。”这是吴静钰最喜欢的一句话。

  从选择跆拳道开始,吴静钰就相信自己能够取得成功,昨天晚上,她做到了。这位2006年亚运会冠军和2007年世锦赛冠军,终于成为了奥运会冠军。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的首枚跆拳道金牌,由于在49公斤级这个小级别上从未有中国选手参赛,因此吴静钰的这枚金牌书写了中国跆拳道在奥运会上的新篇章。

  1987年2月的第一天,吴静钰出生于江西景德镇吕蒙乡古城村姚家嘴村小组,父母之所以给她取名静钰,是希望她成为安分、文静的宝贝疙瘩。然而谁也没有想到,20年后,她成了扬威奥运赛场的金牌得主,成为了瓷都和国人的宝贝。

  过五关,斩六将,这是每一枚金牌诞生的必经之路。先后击败肯尼亚的阿兰戈、瑞典人萨奇、中华台北的杨淑君之后,吴静钰的决赛对手是泰国人贝德蓬,这位未满18岁的泰国小将以“不怕虎”的态势一路将数位名将先后淘汰出局,是不折不扣的“黑马”选手。但顶着亚洲和世锦赛双料冠军两个光环的吴静钰,拒绝冷门在自己身上出现。

  吴静钰的任何一个对手,都知道她的必杀技就是“下劈”。但光知道是没用的,不懂破解就只有一个下场———输。比赛中,吴静钰的绝招虽然没能带来得分,但却在第一回合的激烈腿战中踢伤了贝德蓬的大腿,之后她凭借一记横踢拿到1分,结束了这一回合。

  接下来的两个回合,有伤在身的泰国人没能给吴静钰带来太多的威胁,面对吴静钰的凌厉攻势,贝德蓬只有躲避之功,鲜有还脚之力。在最后一个回合,已经领到一次警告的贝德蓬更因为一味躲避,白白送给吴静钰1分。最后时刻,泰国人索性放弃了比赛。

  渴望已久的金牌终于到手了!吴静钰流下了喜悦的泪水,高举双臂欢呼宣泄着夺金的兴奋之情。此时此刻,整个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都沸腾了,不少观众跳着、叫着,场面非常热烈。

  当吴静钰拿着看台上观众递下来的五星红旗披在身上绕场一周时,现场气氛达到了最高潮!

  在昨天的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首轮比赛,出场时吴静钰与其他中国选手一样都披着金色战袍出场,但这战袍并非吴静钰本人的,而是从国家拳击队临时借过来的。

  原本赞助商为中国跆拳道队提供的是白色战袍,但国家队更青睐于金色,遗憾的是,赞助商那里已经没了存货,情急之下只好找到拳击队借来了这件金色战袍,这也为吴静钰的奥运之路带来好运。是役,吴静钰以7比0的大比分横扫肯尼亚选手阿兰戈,轻松迎来开门红。

  ■原声回放

  我们必须强于别人十倍

  “奥运会是神圣的,我期待这一天已经很久了。”夺金后的吴静钰非常感动。

  能够夺得奥运金牌,吴静钰当然不会忘记她身边的人,“能夺取最后的金牌我很高兴,我要感谢一直以来给我帮助的教练。当然,我也要感谢现场的观众。今天的比赛还是较为艰苦的,不过我把握住了机会。老实说,我真的非常激动!”不仅是教练,还有陪练、队友们,都是金牌背后默默付出的人。“谢谢他们,以后我会更加努力。”吴静钰说。

  对于轻松赢下对手,吴静钰表示这源于之前准备的充分,“我们在备战期间都是这样,我们不是要具备强于敌人一倍的实力,而是要强于别人十倍的实力。”

  ■相对机密

  吴静钰最喜欢的艺人是“武打明星”甄子丹和杨紫琼,绰号“小不点”的她很难与台上面对对手连连发狠的她联系起来。据吴妈妈说,小时候的吴静钰就像男孩一样,中午大家都在午休的时候,她跑出去捉泥鳅、蟋蟀什么的。这样的性格一直到现在还没改。全国锦标赛开幕式上,陈中、罗微穿着漂亮的裙子,吴静钰一身运动服便上了T台,“我没想过打扮自己,也不会打扮自己。”全国锦标赛后回北京的路上,有人找陈中签名,没有人认出书包上挂着毛绒玩具,手里拿着饼干,小学生般打扮的吴静钰。爱吃的饼干的她总是像小孩子一样控制不住自己,降完体重又想念起饼干的味道,吃完又得重新再降。

  最爱甄子丹  就不爱打扮

  吴静钰的比赛很难让人觉得“不爽”:下劈,再下劈;劈头,再劈头。

  “练好跆拳道必须要柔韧性好,但我的韧带很难拉开。每次拉韧带时都很疼,刚开始我每天哭,而且一听到教练让我拉韧带就想回家。”但吴静钰硬是一边哭一边练就了下劈绝活。

  2006年8月的跆拳道中国公开赛。她在决赛中对阵身高1米81的世锦赛冠军王莹,吴静钰三次踢中对方头部,以6比0夺冠。自此以后,“下劈”就成为吴静钰击败对手的头号撒手锏。

  虽然吴静钰的柔韧性是后天努力练成的,但选择跆拳道却似乎是先天注定的。她的爆发力很好,跑得特快,2000年市体校所有项目的队员一起测800米时,她跑了2分29秒,离二级就差两秒,连田径队的都被她甩在身后。其他队来问教练要人,吴静钰淡淡地说:“不让我练跆拳道我就回家。”

  “钰兔”哭出撒手锏

  ■不能错过

  吴静钰

  籍贯:江西景德镇(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有“瓷都”之称,身材婀娜的奥运颁奖礼仪小姐穿着的改良版旗袍设计灵感就来源于该镇的青花瓷。)

  生日:1987年2月1日(这一天我国发射了一颗实用通信广播卫星,1913年2月1日中国参加首届远东运动会,俄罗斯联邦前总统叶利钦和教育家徐特立也诞生于2月1日。)

  身高:1.66米(英国海军统帅纳尔逊和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也就这身高。)

  体重:49公斤(“超女”张含韵和女星李冰冰的体重也是49公斤。)

  本版图片/新华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