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 殷剑夺金专题 > 殷剑夺金动态

殷剑:紧张到动作变形 想到“5·12”永不言弃

  “明天你们问吧,明天问什么我说什么!”赛前一天,殷剑这样和记者相约。夺金后,她也向记者倾诉了这段日子的酸甜苦辣……

  心路跌宕:紧张到动作变了形

  奖牌轮,殷剑的名次一直在起伏,从第五到第三,从失去夺冠希望到最终峰回路转,殷剑的心态也一直在起伏,紧张、绝望、欣喜、激动……最终,殷剑夺取了金牌,她也在近40分钟的比赛中完成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奖牌轮中第一次落后时,我紧张得都不会摇帆了。当时我想:完了,第一保不住了。”看着森西尼的名次升到第一,我认为这是天意,我想既然没有夺冠的希望,就闷头摇帆吧!”对于比赛,殷剑没有绝望,但已经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对待。正是在这种心态中,殷剑迎来了机会,“在绕第六标时,我看到西班牙队的阿拉沃与英国选手布蓉妮发生碰撞,我知道机会来了,就使劲摇帆。”

  永不言弃:艰难中想到“5·12”

  11轮比赛,川妹子殷剑的夺金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在最艰难的时刻,殷剑想到过自己的家乡,想到了那些在“5·12”大地震后永不放弃的人们。8月20日殷剑夺金,距“5·12”整整100天。

  “在艰难中,我从未想到过要放弃,我知道,坚持到最后就有机会,没有冲过终点比赛就没有结束。今天距离“5·12”大地震整整100天,我是四川的女儿,今天的这枚金牌对于我来说有特殊的意义。遇到挫折时,我想到了那些在灾难后没有放弃的人们,和他们相比,我碰到的挫折算什么?”殷剑说到的挫折,主要是在17日、18日两天,她的成绩不佳,名次被森西尼超过,落到第二。

  挫折中,殷剑说自己听得最多的是那首歌《感恩的心》,以一种感恩的心态去面对前路的一切,去平静自己的情绪。

  悲情时刻:电话里倾听妈妈的山歌

  对于殷剑来说,18日是最难熬的一天。名次从第一落到了第二,面对各方的期望,殷剑面临着巨大的压力。18日傍晚,当压力积压到极限时,殷剑选择了向妈妈哭诉。电话中,殷剑告诉母亲,从第三轮比赛开始,她的胃就开始痛,吃不下饭,腰伤也折磨得她整晚睡不着觉。最主要的是,连续两天在她并不擅长的天气下比赛,殷剑的成绩不理想。

  殷剑从小就很少在母亲面前哭泣。电话那头,听着女儿的哭声,母亲为殷剑唱起了小时候爱听的山歌。这时的殷剑,像极了小时候在母亲怀中调皮的那个小女孩。

  “家人一直支持我,给了我很大力量,帮助我战胜困难。我有一年多没有回家了,不管我人生历程中遇到什么挫折,他们都会支持我,家永远等我回去。”殷剑说。

  未来打算:退役后读书充电

  “退役,我确实想过。这些年,伤病增加不少,比赛这些天的晚上,我整晚整晚地把时间奉献给了治疗和按摩。退役后,我要到成都体院去读书。”对于自己奥运会后的去留,殷剑昨天给出了答案。

  谈到退役的原因,殷剑说,雅典奥运会结束后,自己就有过犹豫,但最终选择了坚持。“走过这四年真的很不容易,这些年积累了许多伤病,而且,尼尔级帆板对运动员体能的要求非常大,加上自己年龄增长,于是产生了退役的想法。”殷剑说。对于在成都体院的学习结束后要做什么,殷剑说自己还没有考虑过,“我现在就是想去读点书,充充电,为自己以后的发展打下基础。”

  赛后感言:感谢青岛这片海

  与青岛,殷剑是有缘的。她的第一次全国比赛在这里参加,那一次,她夺得铜牌;2004年,殷剑在雅典奥运会结束后被聘为帆船之都形象推广大使;昨天,她又在这里夺金。

  “青岛给了我很大鼓励,感谢这片海,让我在这里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昨天,面对本报记者的提问,殷剑这样表述她和这座城市的感情。“青岛非常漂亮,我非常喜欢这里。这些年,青岛一直在推广帆船运动,通过这种推广让更多的人认识了帆船,给了我们更多支持。谢谢青岛这座城市,谢谢青岛人民的支持,青岛是我的福地!”殷剑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