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解放日报:英雄也是凡人

 美国选手菲尔普斯与孩子们非常谈得来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美国选手菲尔普斯与孩子们非常谈得来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中国选手郭晶晶也争着与福娃合影 新华社记者 赵鹏 摄
中国选手郭晶晶也争着与福娃合影 新华社记者 赵鹏 摄

  我们喜欢奥运明星,崇拜奥运明星,因为他们代表了我们对人生的梦想。

  从默默无闻的无名小辈,成为举世瞩目的体育明星,我们常常看到明星那光彩照人的一面,却常常忽视他们的另一面。那一面,也许不够英雄,不够辉煌,但却真实、感人。

  天才背后,执著平常

  创造神话的人必有神人的天赋。2008年北京奥运会最夺目的天才,莫过于拿了8块金牌的菲尔普斯。

  菲尔普斯的天赋异秉常被津津乐道,而天才的另一面却少有人提及,相比之下那简直乏味之至:每天5点起床开始训练,中餐后稍稍打个盹,然后一直游到下午6点。

每周在泳池游10万米,一周7天不间断,一年才休息5天,圣诞节上午还在练。而菲尔普斯的坚持,完全出于自律,他在自传中提到,每当早上闹钟响起,他都希望在暖和的被窝里多躺一会儿,但转念想到要战胜那些强大的对手,他就毫不犹豫地赶往游泳馆,把温暖的身子扎进冰冷的水流中。因为坚持每天5点起床,菲尔普斯被队友戏称为“启明星”。

  没有人知道菲尔普斯是怎样战胜自己的,但也许那比2米长的臂展,更接近8块金牌的奥秘。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成功等于99%的努力加1%的灵感。这句话同样适用当今伟大的游泳选手菲尔普斯:如果没有10多年来对单调训练的坚持,菲尔普斯耳朵再大,手臂再长,也无法在泳池神之又神。

  天才需要乏味的训练,天才同样也要面对压力和挫折。山东姑娘刘春红是位不世出的举重天才,被国际举联评选为“百年最佳举重运动员”。本届奥运会上,25岁的刘春红再次一骑绝尘,五破世界纪录,成功卫冕女子69公斤级冠军。

  但有谁知道,这位天才运动员,在奥运会前,已经低迷了两年。2006年5月,刘春红在训练中肘部受伤,10月的世锦赛,刘春红不得不中途退出。巨大打击下,此前从未失利过的刘春红,进入了一种怎么练成绩都上不去的诡异时期。“忘记比赛的感觉”像魔咒一样笼罩着她。终于有一天,教练马文辉当众大骂刘春红:“你以为奥运冠军就了不起,不想练就回家!”

  天才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我不服输”,刘春红被骂醒了,超越自己的方法,是咬着牙缠着绷带练习,是业余时间关在房里默默绣十字绣,是重新打起精神从头开始……天生神力的刘春红,终于再次爆发!

  北京奥运会上,还有很多菲尔普斯、刘春红这样的天才运动员。不可否认,是他们过人的天赋,照亮了人类超越极限的梦想之路,但他们刻苦训练甘之如饴的美德,自我超越不断挑战的毅力,追求荣耀问鼎辉煌的努力,才使这条梦想之路不断向前伸展。

  坚强背后,柔情似水

  时隔4年,中国男子体操队终于又夺回了团体冠军。那一刻,久经沙场的李小鹏哭了,初出茅庐的邹凯也哭了。在憋了很久之后,在军队大熔炉历练多年的肖钦,终于也没能忍住泪水。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想想这4年小伙子们是怎样过来的———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男队一败涂地,只位列团体第五。回国后,来自全国的批评信雪片般飞来,全队士气低落,教练黄玉斌一夜白头。 国家队的墙上,刺眼的大字标语,不是“从零开始”,而是“从负开始”。

  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还有些人完美地表放着运动员的坚强,然而温柔却深入骨髓,处处绽放,因为她们拥有同样一个名字:母亲。

  冼东妹,中国第一个妈妈级奥运冠军。她在女儿4个月时决定复出,“绝情”地给孩子断奶后离去,为再次冲击奥运冠军奋斗。没有这份刚毅、坚强和雷厉风行,就没有那个让对手胆寒的柔道名将。

  但谁也不能否认,冼东妹是一位温柔的妈妈,在国家队封训期间,她每天回到宿舍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往家里打电话,听听电话那头的女儿咿咿呀呀。拿到金牌后,冼东妹说最大的愿望,就是多陪陪女儿。赛场上的坚毅,瞬间化成似水的柔情。

  今年的奥运会上,代表德国出战的丘索维金娜拿到了一枚女子跳马的银牌。她创造了体操运动史的奇迹:34岁,连续五次参加奥运会的比赛。

  创造奇迹的力量,是母爱:2002年,丘索维金娜的大儿子阿廖沙被诊断患上白血病,为了支付高昂的医疗费用,已经退役的丘索维金娜复出参赛。“如果我不参加比赛,阿廖沙就活不了,事情就是这么简单,我根本没有选择”,丘索维金娜说。那块银牌,如金子般闪耀。

  中国古代哲学家老子说过,“柔弱胜刚强。”冼东妹和丘索维金娜,还有更多妈妈级的奥运选手,让我们明白为什么柔弱能胜刚强,因为比金牌更沉重的,是柔情似水的爱;比力量之美更强悍的,是人性之美。

  美丽背后,羽化传说

  中国跳水队美女辈出,从高敏、伏明霞,到郭晶晶,个个都倾倒众生。而今年在水立方闪耀的,是郭晶晶。8月17日晚,郭晶晶不负众望蝉联女子单人三米板奥运冠军,也获得了自己体育生涯的第四块奥运金牌。

  幼年的郭晶晶刚进入业余体校时,教练说郭晶晶膝盖骨有些外突,影响空中造型,郭晶晶的父亲开始每天坐在她的膝盖上,用强行压腿的办法纠正这个缺陷。郭父当时重70公斤,每次压腿,郭晶晶都疼得打颤。两年后,郭晶晶的膝盖压平了。

  1996年奥运会后,郭晶晶训练时摔坏腿,开放性骨折,按常规处理是要打钢钉,一年后再取出。但对于运动员来说,多做手术会影响训练,打着石膏的郭晶晶回到河北等待伤后慢慢愈合。养伤期间,她长高5厘米,体重增加20斤,腿也成了一条粗一条细。卸掉夹板当天,郭晶晶就凭着坚定的信念回到了跳板上,在闷热不堪的游泳馆,穿着厚重的出汗服跑步减肥。5个月后,她瘦了15斤,两条腿也练得一样粗细了,完美亮相当年的全运会。

  如果说郭晶晶美在大气现代,美国体操运动员娜斯佳·柳金的美,则是优雅古典。她修长、柔韧的身体里面,流动的似乎不是血液,而是音符。人们将她视为第二个霍尔金娜,不仅是因为她出生在莫斯科,还因为她同样拥有1.60米的高挑身材,更因为她将体操的艺术之美与技巧之难完美结合。

  出身体育世家的柳金4岁开始练体操,早早成名,15岁时就在2005年世锦赛中一鸣惊人,连夺平衡木和高低杠两枚金牌。但粉红玫瑰真正的绽放,却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在一场巨大伤痛之后。2006年,如日中天的柳金脚踝受伤,不得不做手术,摘除了两块碎骨。一些人甚至担心,柳金时代已经过去。但柳金在北京奥运会女子全能体操比赛上完美的表现,捍卫了自己的霸气。“这条路我走了很长一段时间。经历了失败和伤病,今天才终于实现了梦想,让自己的名字和奥运冠军画上等号。所有的伤痛、眼泪和汗水,都是值得的”,拿了冠军的柳金说。

  在东方的神话中,南方神鸟啄香木而自焚,在烈火中方诞生出新的凤凰,毛羽更加绚烂夺目,美丽不可方物。如柳金,如郭晶晶,历练伤痛与起落之后,她们矗立在彩虹之巅,穿行于璀璨的星河,显示超越平凡的力量。美丽背后,都有执着的传说。

  拼搏背后,轻松自在

  破奥运纪录的博尔特非常放松,还未等主持人念到自己的名字,他便用搞怪表情和拉弓射月的动作赢得观众的掌声。百米大战冲刺阶段,博尔特耸起肩膀,只用了两大步,“迈”过了终点线,并握起左拳狠狠砸在自己的胸膛上,爆发出一声怒吼。

  北京奥运会是激情四溢的盛会,也是轻松自在的盛会。会搞怪的不仅是博尔特,还有向来对外形象严肃的中国选手:

  男子举重56公斤级比赛上,龙清泉将杠铃抛在地上,在场上欢呼雀跃的样子,令观众由衷欢笑。他经典的吐舌头的造型,被网友们拿来和《功夫熊猫》中的熊猫“滚滚”放在一起对比,为他赢得了“龙滚滚”的美名。

  为中国代表团拿了首金的陈燮霞,表情也相当“鬼马(广东话,意为有趣)”。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她不停地做着鬼脸,击掌相庆后,她忽然一撇嘴,“这么高兴的事,敢不敢亲我一下嘛,哈哈!”这个爱笑活泼的番禺姑娘,赢得了所有中国人的心。

  现代奥运创始人顾拜旦说: “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胜利,而是斗争,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

  拼搏背后,在奥运会上,我们看到一幕幕令人开心的画面:意大利选手安德烈亚·明古齐斩获男子古典式摔跤84公斤级金牌后,余兴未消,一把揪住教练作势要摔;女足E组比赛中,中国队以2比0战胜阿根廷队,中国队球员韩端掀开上衣,露出画了红心的自制T恤庆祝进球……

  过去,我们心目中的奥运英雄形象,是不怕困难、不苟言笑、拼命三郎似的选手。充满人文精神的奥运改变了我们,其中之一就是我们懂得了输赢虽然是扣人心弦的悬念,但不再是唯一的终极目标,享受过程、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才是根本。

  荣耀背后,一路艰辛

  8月11日,是举重选手张湘祥的荣耀时刻。“万岁!”当张湘祥在奥运会男子62公斤级举重比赛中夺冠后,直播这场比赛的英国广播公司(BBC)评论员忍不住大喊。当国歌演奏完毕,张湘祥走下领奖台,双腿跪倒在举重台上,深情地向四个方向磕头感谢。

  荣耀背后,这一路走来太艰辛。张湘祥算得上是少年得志。2000年,才17岁的他就获得了悉尼奥运会的铜牌。2001年,他轻松摘下了九运会男子举重的金牌。但2003年,由于医生的疏忽,针剂打进了训练受伤的张湘祥的腰椎。他休克了3天,与死神擦肩而过。

  因为伤病,张湘祥的成绩一落千丈,也因为伤病,他被挡在雅典奥运会的大门外。近3年的养伤时间,没有鲜花,没有掌声,张湘祥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在北体大教练的带领下独自进行恢复性训练。2008年,张湘祥终于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宣告自己仍是生活的强者。

  8月19日,是体操选手李小鹏的荣耀时刻。这一天,他拿到了人生的第16个世界冠军,第四块奥运金牌。这一天,他超越前辈李宁,成为中国历史上拿到世界冠军最多的体操选手。

  这位“超越李宁的新传奇”,也曾经在人们视线中消失了整整两年。2005年十运会上,他的脚受伤了,不得不前往美国接受手术治疗,这样,他缺席了2006年世锦赛。2007年初,他的右脚第五跖骨粉碎性骨折,直接导致他无缘2007年世锦赛。两年间,他成为场外焦急而寂寞的看客,看队友的环间飞舞、杠间穿行。当有人作出“李小鹏可能因伤无缘北京奥运”的大胆预测时,李小鹏熬过艰难和寂寞回来了,而且气势如虹!

  世人只看到体育明星在台上之潇洒扛鼎,鲜花簇拥,却不知其荣耀背后,浸润了多少汗水,饱含了多少磨难。张湘祥和李小鹏不是唯一为金牌饱经折磨的运动员。29岁的老将、蝉联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的张宁,1994年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就输了,坐了近10年的冷板凳,她终于拼到一姐的位置……

  荣耀背后,每一个冠军都有故事,每一个参与者也都有故事。我们会记住这一个个故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