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姚明征战北京奥运 > 08姚明动态

男篮输了比赛赢得血性 姚明:过程很是激情澎湃


  “四年前过程是受罪,结果是天上掉下来的饼子;现在过程是激情澎湃,这个激情澎湃也让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带来更大的期望值。但是最后有小小的遗憾。”

  ———姚明

  ■新快报记者 黄嘉鑫

  新快报讯 面对老牌劲旅立陶宛队,中国男篮没能再打出小组赛时的神奇,以68∶94结束了北京奥运会征程,最终名列第八。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姚明带领男篮夺得第八名,四年后还是第八名。没能突破中国队的历史最佳成绩,让姚明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大叹遗憾,他说道:“四年前过程是受罪,结果是天上掉下来的饼子;现在过程是激情澎湃,这个激情澎湃也让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带来更大的期望值。

但是最后有小小的遗憾。”

  不过,这支球队的比赛过程却是让人满意的。姚明说:“我们目前的实力就是打进八强,但对于我们来说是缩短了和世界的差距,我们在晋级过程中得到很多东西,包括尤纳斯在过去三年中不断灌输给球队的韧性和坚强,这是我进国家队11年来不常见的。”

  在本场比赛之后,主教练尤纳斯的合同也将到期,和他的祖国立陶宛的这场最后对决,也成为他在中国队的绝唱。自2005年4月12日接手球队以来,尤纳斯带给中国队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他一手提拔了易建联、孙悦和陈江华等新秀,才有了“五棵松”里这支激情四射的球队。姚明也代表全体国家队员向尤纳斯表示了感谢:“四年的备战时间,能打到今天这场比赛,是尤纳斯努力的结果,虽然我们没有打入四强,但他的努力是有效果的,我很感谢他。”

  尤纳斯曾带领立陶宛队获得奥运会铜牌,这支球队实力也远在中国队之上,中国队仅仅与对手相持了一节。西斯考斯卡斯在第一节投中压哨三分,立陶宛队以19∶17反超比分之后,中国队就再也没有取得领先机会。第二节,中国队几次进攻未果,以30∶41落后11分结束上半场。全场21投4中的三分球命中率,使中国队下半场失去了追赶的能力,最终以68∶94遭淘汰。

  姚明拿到了中国队最高的19分,易建联则得到11分和9个篮板。

  根据国际篮联的5-8名排名规则,中国男篮将不再进行比赛并且最终排名第八。同时,这也是中国男篮继1996年和2004年奥运会之后,第三次位列第八名。

  立陶宛大牌:中国能更强

  新快报讯 赛后,立陶宛主帅布陶塔斯和球员贾斯科维休斯出席了发布会并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中国队正在变得愈发强大,以前他们只有姚明,但是现在他们还有易建联,还有9号(孙悦),还有很多优秀的球员,”贾斯科维休斯说,“中国队是一个拥有很多人口的国度,他们总能够有很多优秀的人才可供挑选,他们会越来越强大。”

  姚明:“我那么老吗?”

  记者问“小巨人”下届还能打吗

  姚明:“我那么老吗?”

  新快报讯 北京奥运会将是多名国手的谢幕演出,王治郅、李楠等老将将不可能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了,这其中也可能包括姚明。赛后有记者第一时间将这个问题抛给姚明,结果得到了“姚式幽默”的回应:“我那么老吗?”

  有记者问姚明:“你比赛的时候表情很严肃,看上去你不是很享受奥林匹克运动会,是这样吗?你压力大吗?”姚明说:“可能这位先生看到的都是我在体育馆里的表情,奥运会不单是比赛,有很多围绕奥运会的因素在里面,有很多纪念,有很多朋友,那是很放松的,你看到的只是我的场上表情,就是这样的。”

  在过去的一个奥运周期里,姚明动了三次手术,而他之前并没有太多伤病。这似乎也说明,姚明的身体正在走下坡路,而人们最关心的也是姚明刚刚好的脚伤,对此,姚明说:“脚没大问题,比赛那么多也打下来了,我们是抱着决心来的,我们拿出了勇气,而勇气会支援我们走得更远。”

  中国队北京奥运会战绩回顾

  8月10日 中国 70∶101 美国

  8月12日 中国 75∶85 西班牙

  8月14日 中国 85∶68 安哥拉

  8月16日 中国 59∶55 德国

  8月18日 中国 77∶91 希腊

  8月20日 中国 68∶94 立陶宛

  ■八强之憾

  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之前,曾三度闯进世界大赛八强,但都因实力不济而止步于此。 

  ●1994年多伦多世锦赛

  中国73∶105克罗地亚

  胡卫东在当年那场比赛三分线外14投9中,拿下31分,让世界记住了他的名字。单场9个三分球也创造了中国男篮在世界大赛历史上的单场最高三分球命中数,但中国男篮无法因一人之力撼动克罗地亚。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中国61∶128南斯拉夫

  当年的南斯拉夫之强大,从67分的分差可以看出。而中国队表现最好的,也就是拿到13分的王治郅。 

  ●2004年雅典奥运会

  中国75∶95立陶宛

  姚明在这场比赛中已经发挥所有的能量。比赛中他在33分钟的上场时间内砍下29分外加11个篮板球,其中包括6次前场篮板球。面对立陶宛的内线,姚明12次造成对手犯规,在罚球线上15罚13中,但是即使这样的表现依然无法阻止强大的立陶宛队。  

  ■尤纳斯临别赠锦囊

  在离开之前,尤纳斯也谈到中国男篮需要提高的地方,他说:“我们需要积累更多的经验,我们需要更多的球员去国外的俱乐部打球。不过我们首先需要的是一名世界级的组织后卫。”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