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邹家帆船俱乐部总经理王志敏:为奥帆牵线搭桥

  看着眼前这位古稀之年的老妇,听她讲述10年来某月某日申奥场景的细节,不能不被那种深情所打动。

  王志敏,1958年初中毕业后,1.75米的身高优势令她与体育结缘:她被保送到山东省航海多项运动队,成为我国第一批航海运动人才。

“文革”中断了王志敏的运动员生涯,回到青岛后她在北海船厂工作。上世纪80年代中期,她和丈夫邹成传创建了邹家帆船俱乐部,那是中国国内第一家民间承办国内、国际大型帆船赛事的帆船俱乐部。

  然而,王志敏并未将目光锁定在自家企业内,而是积极投入到申奥之中,在青岛成功申办奥帆赛的进程中留下重重的一抹。

  “我要为国家争办2008年奥运会作贡献,为争取把奥运会中的帆船项目在青岛举行作贡献,这样既能推动中国帆船运动的普及和提高,也能提高青岛的知名度……”1998年8月18日,王志敏在提交至青岛市政府、青岛市体委的关于举办世界OP级帆船锦标赛申请报告中就写下这句颇具前瞻味道的话。

  1998年10月,王志敏为申办世界OP级帆船锦标赛的事宜来到国家体委水上运动中心,无意中遇到秦皇岛正在递交申办2008年奥帆赛,她立即赶回青岛向市领导通告了这一情况。

  自那一刻起,王志敏用实际行动兑现着自己的诺言,没有停歇地投入到青岛奥帆赛的申办中,甘愿担当起青岛的申奥使者,自费往返于青岛和北京之间。她还给时任市委书记的张惠来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信,列举了各国对申办奥运的重视和举办奥运会给一个城市带来的不容低估的推动。

  随后,时任国际帆联主席的亨德森先生1999年来青岛考察,当即表态支持青岛申办奥帆赛。在青岛申办奥帆赛的过程中,亨德森的表态起到了关键性作用。1999年7月15日,国家体委水上中心决定选择青岛举办奥帆赛。

  为给北京申奥助威、也为圆自己的一个梦,王志敏特别向国际OP帆联申请,将第39届OP帆船世界锦标赛开幕时间由原定的2001年7月22日提前到7月13日。“从我自己的角度讲,对于北京申奥能否成功抱着一种既期待又忐忑的心情,申请将第39届OP帆船世界锦标赛的开幕式放在7月13日进行,一方面是为北京申办奥运会助威,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作为一名老帆船工作者,如果北京申奥没有成功,这一比赛的举办,会填补我心中的一些遗憾。”

  2001年7月13日,第39届OP帆船世界锦标赛在白天开幕,当晚,北京在莫斯科申奥成功。

  王志敏无悔当初的选择,因为她深知无论青岛的海域、码头设施、城市设施、帆船基础,还是青岛市民的热情好客,青岛都当之无愧地应当成为奥帆赛举办城市,也会由此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