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中国男篮第三次冲四强失败 立陶宛“砍姚”奏效

  “我们今天打了一场非常艰苦的比赛,我们虽然也做了艰苦的准备,但我们仍有很多问题。我们的移动和传球太慢,而立陶宛今天打得令人无法置信,我们失去了信心,所以我们失去了比赛。”中国男篮主教练、立陶宛人尤纳斯赛后明显有些沮丧。

  尽管在与希腊的比赛中“雪藏”了姚明和刘炜,但面对同样在小组赛前四场就打出全胜提前晋级而在最后一场为保存战斗力放弃了比赛的立陶宛人,中国男篮依然延续着奥运会上不胜立陶宛队的历史。这也是男篮第三次获得奥运会第八名。

  本报奥运联盟 特派记者 张逸麟

  赛前

  姚明发誓“勇者胜”

  面对与立陶宛实力上的差距,姚明在赛前曾表示:“中国队和立陶宛队的确不在同一条水平线上:一个排名第11,一个却高居世界第5。”但姚明对双方实力上的这种差距表现得很坦然,“但中国男篮现在最大的特点就是置之死地而后生,家门口作战的我们决不会放弃的……”姚明的霸气依旧。

  在准备与立陶宛比赛的时候,姚明曾首先向中国女篮表示祝贺。“女篮真的不错,闯入四强,我听到这消息时,就很高兴,也为她们骄傲……”随后,姚明也表示:现在的中国男篮,大家都很团结。“今天(8月19日)中午的时候一家电视台在播《士兵突击》,这片子很好,片中正在努力训练准备进入老A的一名战士说得好,‘我不会放弃的,除非我死了!’现在中国队如果这样拼下来,就没什么不可能的……”

  另一个让中国男篮感动的是,作为立陶宛人,主教练尤纳斯表示: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他要跟中国男篮一起并肩战斗到最后一秒。显然,这不仅体现了尤纳斯的职业精神,同时,作为立陶宛男篮曾经的主帅,尤纳斯也了解这支球队,他也确实在排兵布阵上为中国队使出“杀招”。“(与立陶宛)比赛,我们抱着学习的态度上场,但只要比赛一开始,生死战勇者胜,只有被打死没有被吓死的汉子……”大赛前,姚明发出了与立陶宛誓死一拼的豪言壮语。

  开场

  中国队领先9分59秒

  一开场,姚明就开始控制内线,他抢得篮板传孙悦,后者上篮造成对手犯规两罚全中率先帮助中国男篮打破僵局。而随后整个第一节,中国队都按照尤纳斯的战术牢牢控制着局势。“可惜,中国队只领先了9分59秒,在最后一秒,立陶宛队的一个3分投中,19比17反超中国队并直到终场。”著名篮球评论员张卫平说。

  实际上,在第一节中国队曾打出一波7比0的小高潮。特别是尤纳斯制定的让姚明拉到高位的战术,确实一度有效地扼制住了立陶宛的攻击。再加上立陶宛频频犯规的“野蛮战术”,也帮助中国队多次获得罚篮机会。“这四年,我们做了很多准备,也对立陶宛队有了更多的认识。”尤纳斯赛后说。

  然而实力要明显高出中国队一头的立陶宛队,在第一节最后一分钟发动了猛烈反击,当中国队一次进攻失利后,立陶宛队在最后一秒钟的一次3分命中,结束了中国男篮的领先,并直到终场。

  过程

  立陶宛“砍姚”奏效

  如果说第一节立陶宛人领先一分还没有完全让中国男篮失去信心的话,但从第二节开始他们所使用的“砍姚”战术奏效,则彻底让中国男篮失去了取胜的欲望。

  投篮精准的立陶宛人在看到姚明频繁拉到高位为队友挡拆时,“砍姚战术”开始实施。“只要姚明一进入阵地,立陶宛队就马上采取‘绕前防守’,而当姚明拉到高位又被对手绕前防守后,中国队不仅失去内线,也给对手创造了机会。”张卫平在解说这场比赛时不时为中国男篮担忧。果然,从第二节开始,中国男篮不仅未能追回比分,反而越拉越开。

  当比赛进入到第三节时,尤纳斯或许已经发现了这个问题,但立陶宛队不惜以送给姚明频频罚球的机会而仍然使用“砍姚战术”。最终,当比赛进入第四节,立陶宛队把比分拉大到20分后,已经拼尽了全力的姚明和中国男篮彻底对比赛失去了信心。比分定格在68比94,比雅典还多输对手6分。

  赛后

  立陶宛教练“窃喜”

  “中国队打得不错,我们打得很艰苦,我们很尊重中国队,你们有信心取得成功,我们对姚明的防守很到位,所以我们获得了比赛的胜利。”尽管赛后立陶宛教练布陶塔斯不惜把赞美之词送给中国男篮,但他说话时,却明显带着“窃喜”的脸色。

  对于中国队的失利,拥有“欧洲凯撒”之称的尤纳斯赛后坦承“姚明总是被夹击”,“我们比赛十分艰苦,姚明一直被两人和三人夹击。这个决定不是我做的,之前我们讨论这个问题,我们有很多问题还没有做好准备来对应这个状况。”而年仅44岁的布陶塔斯在说到对姚明的战略时,则明显表现得有些得意,“我们早就知道一对一防守姚明是很难的,所以我们要对他进行夹击,我们对姚明的防守从半场开始,我们对他的夹击会有效,我们知道中国队队员投篮很准,所以我们要找他们的弱点来攻击他们。”不过作为晚辈,布陶塔斯并没有评价前辈尤纳斯,但脸上的笑容,却一直伴随着他走出体育馆。

  当姚明一瘸一拐跟队友们走出体育馆时,似乎已经被比赛耗尽全部体能的中国男篮小伙子们全都选择无声离开。中国男篮本届奥运之旅就此宣告结束,而姚明的奥运之旅或许也就此结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