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跆拳道 > 08中国跆拳道动态 > 吴静钰跆拳道夺金 > 08吴静钰夺金动态

吴静钰一日四胜表现出色 跆拳道队获奥运首枚金

  礼仪,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这就是跆拳道运动的精髓所在。在昨日的北京奥运会跆拳道赛场,21岁的吴静钰用一日四胜的骄人战绩,不仅获得女子49公斤级的金牌,也诠释了跆拳道的内涵。这是中国跆拳道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收获的第45枚金牌。

而在稍前进行的一场铜牌争夺战中,古巴名将蒙特霍力克中华台北选手杨淑君,夺得铜牌。

  一战,温吞平和

  昨天上午9点半,吴静钰打响了自己夺金之旅的第一战,对手是来自肯尼亚的选手阿兰戈。这场比赛由于双方实力悬殊,丝毫没有竞争度,所以也谈不上观赏性,吴静钰用一场温吞水般的比赛就以总比分7比0的绝对优势战胜阿兰戈,轻松打进八强。

  二战,气势凸现

  1/4比赛中,吴静钰的“小辣椒”气势开始逐渐显现,她的对手是瑞典选手萨奇,2006年的欧锦赛银牌得主。中国小将非常沉着,并不着急进攻,一方是斗志昂扬动作漂亮的吴静钰,一方是消极迎战失去斗志的萨奇,最终,吴静钰又是接连两次直接击头,以8比1压倒性的优势击败瑞典选手萨奇,挺进四强。

  三战,霸气十足

  通常而言,当比赛进行到半决赛,激烈程度都会增加许多,而吴静钰的这场半决赛又格外引人关注,因为她的对手是来自中华台北的杨淑君,这个漂亮的台北女孩是吴静钰的宿敌。比赛一开始,吴静钰的表现相当出色,第三回合比赛时,杨淑君的右腿突然一阵剧痛,倒在地板上接受了短暂的治疗。而后,美女杨淑君再没有了反攻的能力,吴静钰以4比1的总比分成功复仇中华台北名将杨淑君,在全场雷鸣般的欢呼声中顺利晋级决赛。

  四战,功德圆满

  昨晚8点,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的气氛正在步步升温。当身披黄色战袍的吴静钰出现,现场的无数国旗在招展,无数个喉咙里喊出一个声音“吴静钰加油!中国加油!”

  决赛开始,吴静钰一上来便表现出了极强的攻击力,并且成功得到1分,在近乎霸道的压迫下,泰国小将布特蕾显得有些畏惧,在第一回合吴静钰1比0暂时领先。接下来的第二回合,双方战成1比-1,还是吴静钰领先。第三回合,全场的气氛几近白热化,吴静钰完全压制住对手的发挥,最终,吴静钰以1比-1的成绩成功夺得中国跆拳道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

  当主裁判示意比赛终止,吴静钰获得金牌,这个瘦弱的江南姑娘兴奋地双手握拳,原地转了一个圈,然后沿袭了师姐陈中的习惯,把自己的蓝色头盔脱下,高高地抛向身后,两步跳到教练怀里,教练一手托起这个21岁的小丫头,师徒俩共同向全场观众欢呼并挥手示意。这时,有一名热心观众向吴静钰挥了挥国旗,吴静钰心领神会地跑过去,脱下比赛服和鞋子,拿起国旗,披在自己身上,绕场跑了一周,这时,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这个幸运的中国女孩身上。

  感言

  要强十倍才能赢

  别看吴静钰年纪不大,可是已经是世锦赛和亚运会冠军,被问道奥运金牌有何不同时,吴静钰说:“奥运会是神圣的!也是我期待已久的,今天能拿到金牌,感谢所有人,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以后会更加努力。”

  赛前很多对手被认为很强,有可能威胁到吴静钰,但是她却一一战胜了她们。这枚金牌是不是很轻松?吴静钰说:“我们在训练中一直不是说要练到比对手强一倍,而是实力要比对手强10倍才有可能取胜,我们一直很努力很努力的。”谈到自己的风格,吴静钰表示自己的风格就是进攻,而进攻也正代表了吴静钰的性格。“我就是喜欢进攻。我平时还是很安静的,但是一到场上就兴奋,特别是一喊起来,攻击力就特别旺盛。”

  触电

  拍电影比训练还枯燥

  看惯了吴静钰在赛场上的所向披靡,你能想像她在电影中的表现吗?四年前在电影《跆拳道》中的本色演出,让吴静钰在那个时候便小有名气,不过吴静钰说那段拍戏的经历并不让她快乐。

  《跆拳道》讲述了陶红饰演的刘立和吴迪饰演的杨卉,怎样从跆拳道爱好者,变成为国争光的跆拳道运动员的故事。当时吴静钰在陶红主演的《跆拳道》中出演“少年陶红”。因为题材的关系,《跆拳道》电影剧组到体育馆物色演员。半个月后,正在南昌训练的吴静钰接到导演的电话,她被告知将正式出演影片《跆拳道》里的“少年陶红”。虽说就是扮演“自己”,可当摄像师架起机器的时候吴静钰还是有些手足无措,对着摄像机镜头她完全找不到赛场上的感觉。“加上当时天气冷,我浑身都木了。”吴静钰无奈地说。在导演的帮助下,吴静钰和其他演员磨合了很多天才慢慢进入角色。“我还是觉得应该好好练体育,拍电影要来回地拍一个镜头,挺枯燥的。”

  观察

  小级别后继有人

  自从跆拳道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跆拳道队的优势一直集中在女子大级别比赛,小级别选手中始终没有产生能冲击世界冠军实力的队员。但是昨天吴静钰的表现改变了这一切。

  多哈亚运会上,19岁的吴静钰为中国队拿到了亚运会上第一枚跆拳道金牌;20岁,跆拳道世锦赛,吴静钰夺得冠军;21岁,北京奥运,吴静钰以无可争议的表现赢得了这枚金牌,这也为中国跆拳道小级别项目完成了在奥运会上的突破。此次吴静钰的夺冠,充分说明中国跆拳道队在小级别上同样有着超强的实力。这对于以灵巧为主的中国跆拳道运动员来说,也是对于自身特点的一次正名。而更令人高兴的是,吴静钰只有21岁就拿到了奥运会的跆拳道冠军。在陈中向着自己奥运会三连冠冲击的同时,吴静钰也很有可能成为中国跆拳道未来几年的领军人物,北京奥运会上吴静钰的爆发也说明中国跆拳道的梯队建设非常的完善,在陈中和罗薇之后后继有人。本组稿件均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丁潇雅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