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女乒三杰 > 08乒乓球女队动态

女单8强对阵:8个中国人内战 张怡宁王楠遇强敌

视频:张怡宁4-1轻取福原爱 顺利晋级女乒八强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上午,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结束了女单1/8决赛的争夺。乒乓球项目本来就是基本靠实力的,比赛中悬念相对于其他项目要少。特别对于实力非常雄厚而且发挥很稳定的国乒三女将来说更是这样。女单八强里,少了韩国老将金璟娥、美国老将高军的影子,但张怡宁与冯天薇、王楠与帖雅娜的两场巅峰较量将如期上演。

  张怡宁VS冯天薇

  张怡宁刚刚在上一轮4-1击败了福原爱,而新加坡选手冯天薇同样以4-1战胜了荷兰的李洁。但两个4-1的具体含义并不一样,张怡宁基本是在连拿3局的情况下,在第四局有意放慢进攻节奏,才丢掉局分的。而冯天薇是第一局就意外被对手压制导致丢局分,而且第二局与李洁战成11-11之后才拿下的比赛。从福原爱以及李洁两人的实力对比看,李洁显然要逊色一些,这从一个侧面表明,张怡宁的竞技状态以及技战术实力,都比冯天薇明显要好。

  冯天薇与李洁的女单1/8决赛,与李佳薇VS林菱的比赛是同时进行的,新加坡队主教练刘国栋当时一直在李佳薇VS林菱那场比赛的场内进行指挥。这也可以理解为刘国栋对冯天薇非常信任。而今天晚上18:00进行的女单1/4决赛,冯天薇与李佳薇的比赛又将同时开始,相信刘国栋还是会选择为李佳薇做临场指导,毕竟李佳薇的对手王晨,与张怡宁比相对来说更好拿下。

  王晨VS李佳薇

  两人都在1/8决赛中遭遇激战,而且都是以4-3的比分险胜对手。特别是新加坡一姐李佳薇,几乎是在最后一个球才挽回败局。

  李佳薇比王晨年轻,最近两届奥运会的表现也是逐步上升。不过李佳薇最大的问题就是发挥不稳定,容易情绪化,这样的队员你很难估摸准她什么时候能顶住关键球,什么时候要出现崩溃。李佳薇的球很有攻击性,而且打出状态来之后很凌厉,但关键是她的情绪能否很好地调动起来,这是制约她继续前进的瓶颈。四年之前李佳薇本来就很有机会站在女单决赛的赛场上,但半决赛她在对阵朝鲜选手金香美,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导致自己心态失衡悲惨输球,后来在铜牌争夺战里都输给了金璟娥。

  李佳薇应该感谢王晨,王晨在1/8决赛中帮李佳薇先干掉了非常顽强、一比赛动辄就要打一个小时以上的金璟娥。球员在比赛中打得顽强的确值得我们称赞,不过真正决定胜负的关键不全是斗志和气势,而是实力。日本女将这次奥运会非常顽强,但没有一个人能进八强,韩国女将同样以顽强著称,同样没有人能杀进八强。金璟娥的打法比较克李佳薇,因此李佳薇与王晨争夺半决赛席位,把握应该更大。

  王楠VS帖雅娜

  两人在1/8决赛中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阻击,但两名老将还是在1/4决赛中会师。就目前两人的状态看,王楠应该更占上风一些。

  即使在两人的巅峰状态,帖雅娜要想战胜王楠都非常难,如果出现王楠输球的情况,基本都是帖雅娜在爆冷。目前两人都是岁数比较大的老将,就笔者的感觉近期帖雅娜的状态下降得更厉害一些。

  帖雅娜在今年上半年一度有过失去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威胁,在那两三个月的漫长等待中,心神不宁的帖雅娜在国际比赛中接连被水平比自己还底很多的对手爆冷,她自己也一度产生过直接不打了的想法。而从新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之后帖雅娜的备战环境、训练环境也没法与王楠相比。王楠在半年多时间里是输了不少球,由于年龄等因素的制约,她不可能像颠峰时期那样出去打十场赢十场,在国乒强大的技战术保障、修复系统的帮助下,王楠到奥运会开始后临战的状态还是很不错的。

  拿刚结束的1/8决赛来说,奥地利的李嫱冰与韩国的朴美英比,综合势力还是差一些。王楠、帖雅娜的晋级之路都不平坦,但相对来看帖雅娜更艰辛。王楠的另一大制胜法宝就是施之皓,关键时候如果施之皓与帖雅娜的教练李惠芬进行临场指挥方面的PK的话,相信还是施之皓优势更大一些。

  吴雪VS郭跃

  当年的京城四小天鹅,张怡宁、李佳薇、吴雪三人杀进前八,表明目前正是这拨队员出成绩的黄金年龄。代表多米尼加比赛的吴雪4-3击败美国老将高军,的确是1/8决赛中最大的冷门。不过吴雪要想再进一步,难度将很大。

  因为吴雪的1/4决赛对手是赛会二号种子、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单冠军郭跃。吴雪现在的实力,冲击一下世界排名二、三流的明星球员,成功的概率要大些,但真要冲击郭跃这种世界排名前三名之列的顶尖高手,吴雪还是欠一些火候。

  从1/8决赛郭跃大胜李佼的状态看,郭跃目前调子比较好,不太容易出现什么大的意外。(搜狐体育 红星耀)

乒球女单第四轮 张怡宁战胜福原爱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沙滩宝贝激情表演
男篮小组赛篮球宝贝献舞
沙排宝贝热舞助兴
田径场上的巴拉圭环球小姐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