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曲棍球 > 08中国曲棍球动态

男曲知难而进故事多:好男不畏难 曲径亦通"优"

  8月19日,奥运会男曲比赛预赛已战罢。首次打入奥运会,但在参赛队中世界排名最靠后的中国男曲,经过顽强拼搏,仍未挤进前八名的争夺战。然而在离开赛场之时,首战德国队就在下巴缝了6针的中国男曲队长宋毅却收到了一条“好男不畏难 曲径亦通‘优’”的短信!

  发短信的不是别人,就是记者本人。

为什么?因为此前记者已经了解到很多中国男曲决心为“中国男人争口气”的玩命故事。所以不管中国男曲比赛结果如何,记者都不能把这些故事给“贪污”了。

  男人敢“堵枪眼”很正常

  众所周知,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有一位英雄叫黄继光,为战友攻克敌阵竟然用身躯堵住了敌人的枪眼……在中国男曲中也有一位经常用身体“堵枪眼”的英雄——右后卫孟旭光!

  曲棍球爱好者都知道,短角球是曲棍球比赛中仅次于点球的得分手段,所以高水平的队一般每场比赛都有10个左右,而且成功率达50%。在发短角球时,防守方只允许守门员和两名后卫在门前封堵,其余队员必须全部退回到后半场。而右后卫所站的位置又是射门者最喜欢攻击的地方,因此,面对飞速而来的球,后卫防备的武器除了球棍之外,剩下的就只有身体了,故有人又把这一位置称为“一冲”或“身体盾牌卫”。

  今年4月,为备战奥运会,中国男曲在澳大利亚参加了有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参加的对抗赛。面对30多年来中国队从未胜过的韩国队,孟旭光和大家在赛前憋足了劲,一定要和韩国队死拼,“胜不了也要让对手见识一下中国男人的胆量”,为中国男曲争口气。

  比赛进行到14分钟时,韩国队获得了一个短角球,这时场上比分是0比0,如让韩国队罚中,那么局势对中国就很被动。裁判员哨声响后,韩国队即刻推射出了一个又快又刁的挂角球。此时,孟旭光已来不及用球棍去挡,只好迎球而上……球被挡住了,但孟旭光的小手指却被打成了开放性骨折……血在流,手在抖,但孟旭光却为挡住了此球而开心。

  下场包扎后仅20分钟,孟旭光竟然不顾大夫的劝阻,强烈要求上场。为了给全队增添必胜的信心,并让对手看一看中国男人的勇气,主教练金相烈毅然同意孟旭光再度上场。问孟旭光当时疼不疼,孟旭光说:“麻木了,当时只想赢韩国队。”在全队的共同努力之下,中国队终于以3比1战胜了30多年来在国际大赛中从未赢过的韩国队!

  不知多少次,孟旭光的身体被打得青一块、紫一块,而在他看来:“只要不是骨折就没问题”。

  记者在队医那里了解到一组数据,孟旭光在2006年亚运会对世界劲旅巴基斯坦队时,为防短角球,一场球下来他的大腿和胸部就被打了5次!2007年对加拿大队,其下身被打中,当时就趴地上了,两三天小便见血。在马来西亚对中国香港队一役,也是防短角球,他的左膝膑骨又被打裂!在他身上,至少有三处缝过针……

  “说白了,一个月挨打一两次都是很正常的。但为了给中国男曲争口气,挨一下两下算什么?”孟旭光说。

  据了解,孟旭光来自内蒙古,是莫力达瓦达斡尔族人,从小胆子就很大,5岁就会骑马,10岁就敢打真枪。15岁开始学打曲棍球,连球棍也是自己做的,小的时候打曲棍球就是为了好玩,现在不一样了,“作为一名男子汉,就应该给家庭、给社会做点贡献,或者是留下点什么。”

  在奥运会上,观众所看到的“黄继光”何止孟旭光一个?

  只知道表扬别人的队长

  面对强手,尽管中国男曲最终没能实现冲进前八的梦想,但每一场都有得分,总进球数为7个,与三年前和这些队交手每场都要输七八个球相比,这一进步连国际曲联都感叹不已。尤其是在对阵世界排名第一的德国队时,还率先射进了第一球,创下了北京奥运会男曲比赛的第一进球。

  在7个进球中,担任中锋和队长的宋毅打进了4个。在12支队预赛阶段最佳射手的排名中,宋毅竟位居第三名!问及功夫从何而来,宋毅避而不说自己。他说,曲棍球运动在中国是冷门。中国男曲过去在世界排名中根本就找不到。2004年奥运会之后,队里从韩国请来了国际曲联的四大讲师之一金相烈担任主教练。金相烈的到来使中国男曲在团队精神、技战术理念、为人处世标准以及不畏高手的自信心等各方面,均有了很大的变化和提高。

  在理念方面,以前队里强调更多的是个人技术和进攻,不太注重体能和攻防之中的整体协调,所以单兵作战较多。然而,集体项目比的就是整体实力,所以现在强调更多的是团队作战能力。个人行为不好,或不能融入这个队,个人技术再好,队里也不要。“在这个团队里,我们每一个人都很重要,各个位置都有其存在价值,一个位置出问题,每个环节都会出问题。在金老师的用人法典中,没有主力与非主力,只有战况需要。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参与关键场次搏杀的机会,日常训练自然也就处在一种竞争、苦练和奋发向上的环境之中。”

  据记者了解,宋毅在国内和国际大赛中,由于机灵和技术较细腻,射门成功率高,多次被评为“最佳射手”。在近些年来他所参加的146场比赛中,他进球总数多达70多个!当追问射门有何技巧和奥妙时,宋毅说:“我是中锋,又是队长,我的任务就是要学会控制比赛节奏和鼓舞士气,学会怎样去组织大家充分发挥竞技水平,并有效完成教练的战略部署。金教练就曾对我们说:‘在场上你们要比教练好’, 所以到了赛场上,处乱不惊,沉着镇定,是全体队员默契配合的结果。至于射门奥妙何在?这更是一门相互配合的学问,只有不失时机的良好传球并到位,射手的技巧才能充分发挥出来。”

  宋毅小时候最喜欢的是踢足球,但到了17岁开始爱上了曲棍球,问及当时为什么要放弃“热门”选“冷门”?宋毅这回终于回到了自己身上。

  “因为我觉得我不光是腿脚灵活,手也很灵活,所以不能只踢足球把手的优势浪费了。说不定1+1>2。哈哈……”宋毅笑了,紧接又补充说:“男人都有各自执著地追求和向往,而且从不服输。所以不管冷门还是热门,只要自己喜欢,并通过艰苦的奋斗,最终实现所追求的目标,对于男人来说,这就是一种享受,一种荣耀。北京奥运会代表国家参战,更应该有点男人味,并为中国男人争点气,起码不能让人家笑话”。

  奥运会男曲预赛战罢,宋毅对其结果很不满意,但还有9至12名之争,宋毅说:输也要像个男人。

  播一收十是最大愿望

  金相烈,这位中国队首次取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主要功臣,也是中国男曲矢志“撑竿跳”的核心人物。他曾担当韩国男曲教练12年,女曲教练4年。1994年首任韩国男曲主教练时获得了亚运会金牌;1999年世界冠军杯赛和2000年获悉尼奥运会又连获银牌。在韩国他拥有“魔鬼”、“毒蛇”的雅号,而到中国后又多了一个“猛男”的雅号!

  那么,他到底给中国男曲带来了什么?奥运会前我们专访了他。

  金相烈很直率也很随和。他说:“我是曲棍球的职业教练,我就希望曲棍球能在中国普及开来,就像足球、乒乓球一样。我知道曲棍球在中国的基础很差,因此对我来说也是自我挑战——我要在人多、地大、又要办奥运会的中国,实现自己把中国队在短时间里迅速提高的理想。”“此外,我在国际曲联肩负着曲棍球运动在东亚区的推广重任。所以我还有一大目标,即为中国培养更多的教练员。俗话说:‘播一收十’。中国男曲目前这些队员,就是良种,今后他们回到各省市,就能在各地生根开花,并衍生出更多更好的曲棍球人才和爱好者。”

  金相烈说,“3年多来,我主要通过‘针对技术练体能,针对体能练技术’的训练手法,结束了部分中国式的打法——夯实了强迫紧逼攻守,拉近了队员之间的默契、理解和配合,注入了超人的体能和不同于一般人的胆略。简言之:中国队现在是一种‘进攻性、意识性和兴奋性兼而有之的打法’。”

  金相烈与中国球员的合作很特别,他说:育人,不是制造机器。首先师徒之间要有信任感。对他来讲,首先要相信自己的队,并融入其中,大家患难与共、一起生活。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和追求,如果他能相信教练,并紧跟教练的意志行动,其成绩会强化他们对教练的信任度。“这是一个自觉而不是强迫的过程。所以我带队的特点与其他人不一样,有的人是用权利,而我是用心去征服,对队员从不说假话,做错了就认错,用真诚去交换。以心换心。”

  据了解,金相烈对每个队员的生日记得很清楚,每一个队员过生日他都会送一份特殊的礼物——书(历史、小说、诗歌、自然科学等)。其目的在于:“读书,这是我走向成功之路的重要经验之一。中国球员文化生活少,而这些队员奥运会结束后都会走上教练员的岗位,充实一些知识,对他们将来执教非常有用。”金相烈说。

  “此外,每个人的人生观不一样。有的人只是为了名利,但我不是。我是为了生存得更有价值,更有男人味,所以我把中国男曲当成自己的队。男人,必须有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敢于去做那些前人做不到的事。中国人喜欢‘福’字,我认为只有努力的人才能有福。”

  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曲没有实现冲进前八的“撑竿跳”,金相烈自然很不高兴,但中国队队员们勇于挑战高手的精神却给了金相烈一丝安慰。他相信,只要有不服输的精神,曲径必通“优”。

  心跳每分钟210次

  “猛男”,猛在何处?我们来听听中方助理教练庄晓东的介绍。

  金相烈1978年毕业于韩国朝鲜大学体育系,1981年到1982年又攻读了运动生理和运动生物力学硕士。1985年在印度国家体育大学再次攻读了曲棍球专业硕士学位。所以他的训练大都是按运动生理和运动生物力学的基本规律来进行的。正因如此,其训练量几乎都在人体生理极限附近跳跃。

  以去年冬训期间一周的体能训练为例,全队每周进行5次4000米长跑,时间限定在16分钟以内;间隙跑每周3次,每次为200米×20次或300米×20次,限时30秒—28秒;登山每周一次,山路6公里,限时25分30秒。令人想不到的是,每次训练完毕,一测心率,一般人都在200次/分左右,最快的达210次/分。还有一周三次的力量训练等……据了解,这种运动量在整个体育圈里也是少见的。

  最为有趣的是,为了强化团队意识,金相烈规定,无论是老队员(全队27岁以上的选手就有13人、还有8位已当了父亲)还是年轻队员,无论是前锋还是后卫,包括守门员,大家的运动量都必须一样。在长跑、登山和间隙跑的训练中,不能有一个人掉队。如有一个人没有完成,全队人员都不算完成。记得有一次在常州训练,因一个战术没能有效完成,全队被罚球场对角间隙跑达54次!

  前些年,的确有很多老队员受不了。但为了达到“整体提高”的目标,在关键时年轻队员都能扶着老队员,甚至一遍遍呼喊着在全队公认的口号:“我们——能行!”在规定时间里一起跑完全程。

  经过两三年的磨炼,如今全队每一个人对此都习以为常,而且只要一碰到困难,金相烈就会大喊“我们!”全队立刻就能齐声回应“能行!”当然“被罚”也几乎没有了。

  体能的增强,为技战术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去年在亚洲杯比赛中,中国队竟然把在世界上体能最好的韩国队,打得有4人抽筋下场。

  庄晓东最后说,金相烈来了之后,中国男曲除了体能有明显提高外,其理念先进了、团队意识增强了、作风硬朗了。

  如团队意识。大到技战术,从前是各自都很要“面子”,相互之间好与坏从来不说;配合也是以表现自我为主,而不是以整体打法为重;现在不一样了,为了有效完成某些战术的实施,主力队员也会毫不犹豫的自我牺牲。小到训练、比赛器材和饮料的搬运,大家都是在抢着拿。真的,全队就像一家人一样。这次奥运会,队里做了一些队旗和队服,结果为了珍藏和留念,大家都在上面签了名,每人一件……

  拿不到成绩是老天不公

  中国男曲的队医叫朱臻辉,从前曾在甘肃省体工队当过足球运动员,学医后在省队跟过自由跤、女子中长跑、散打等运动项目,北京奥运会前他就发自内心地说了一句话:“中国队要是出成绩一点都不意外,要是拿不着,那就是老天不公平。”

  为什么?朱大夫说,曲棍球在中国是冷门,所以他们收入都很低,在体育圈里绝对是“贫下中农”。不过中国男曲的小伙们从来不计较这些。真的,他们太艰苦、太玩命、太有男人味了。

  去年5月在马来西亚参加“国王杯”比赛,除了一天一场比赛外,他们早上和晚上还要各加练3个多小时。在摄氏38度的高温下苦练,降温只能用冲场地的水喷头;21个队员一天要喝掉6大桶矿泉水……

  去年打亚洲杯,副队长胡汇仁打比赛时因出汗太多,当场手脚抽筋、全身抽搐并倒在球场上,当天送到医院抢救完了之后,第二天又坚持上场了……

  在澳大利亚四国对抗赛中,后卫敖长荣,颧骨被打成骨折,当场就晕了,好在颅内没有出血。你真的没想到,第二天他竟然争着上场了……

  也是澳大利亚四国对抗赛期间,主力前锋那玉波,赛前已知父亲病危,但为了不影响比赛,他没有提出回家的请求,结果在比赛期间,其父亲去世了。令人感动的是,家里人为了不影响他打比赛,直到他回国后很长时间也没有把这一不幸的消息告诉他……家人的厚望,那玉波明白。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四国邀请赛上,因拼得太凶,他在对荷兰队的一场比赛中,踝关节被打伤,缝了4针,第三天线还没拆就上场比赛了……

  俗话说,“伤筋动骨100天”,但前锋刘宪棠在比赛中中指骨折后,一周后就开始训练了……守门员陶志南眉骨被打开,下场用胶布贴上又接着比赛了……

  在这次奥运会上,因对方严重犯规,队长宋毅下巴被球杆打开,缝了6针;后卫孙天俊眉骨被打开缝了4针,但他们一场比赛都没耽误……

  然而,金相烈也是个不怕死的男子汉。去年他回韩国不小心摔了一跤,结果踝关节肌腱断裂,缝了7针。但为了带队出国参加比赛,第二天竟然赶回北京带队出征。

  还有……要说的太多了,我只是觉得男曲这帮小伙子,从毅力、品质、作风等方面来看,就是帮真正的男人。

  八位爸爸选手的心声

  中国男曲为什么这么玩命?

  一位业内人士说:中国在球类集体项目的比赛中太落后了,长期以来总是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男曲的小伙子们对此很不服气,故决心用自己的拼搏来证明一下,中国男人也是好样的。因此,他们把2006年4月在常州举行的有12支队参赛的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得了最后一名,作为“可悲日”牢记在心,于是开始奋发向上。

  奥运会前,我们请八位已经当上了父亲的选手吐露了自己作为好男人好父亲的标准,从中人们也许可以感知中国男曲玩命的动因。

  队里年龄最大的34岁的前锋胡亮只用了四个字:“有责任感。”

  30岁的守门员苏日峰:“事业有成,家庭和谐。”

  30岁的后卫德云泽:“尽职,尽责,没有绝对。”

  30岁的后卫李玮:“要疼爱,但不要溺爱,用自己的行动来带动孩子。”

  31岁的后卫胡汇仁:“对家庭要有责任感,给孩子起带头模范作用。”

  30岁的后卫孟旭光:“首先做好典范,给孩子做榜样。”

  26岁的前锋孟立志:“要爱护家,用行动为孩子做榜样。”

  28岁的队长宋毅什么也没说,但全队的人都知道,他将用行动来回答。

  一位名人曾说过:“大海没有波涛,显不出大海的俊美;人生没有曲折,显不出人格的伟大。”中国男曲本次奥运会虽然没有实现闯入前八的目标,但透过他们的拼劲,人们已看到了中国曲棍球的未来。还是那句话:好男不畏难,曲径亦通“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