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奥运男篮内线发展史回顾 从一枝独秀到百家争鸣

有心无力 姚明挥别北京奥运赛场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沙滩宝贝激情表演
男篮小组赛篮球宝贝献舞
沙排宝贝热舞助兴
田径场上的巴拉圭环球小姐

    搜狐体育讯 从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开始,篮球成为了奥运会正式项目。“得内线者得天下”是篮球场上的一条不变真理,奥运男篮的内线发展历程可以从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当今篮球运动的发展趋势。下面就来回顾一下奥运会男篮内线的发展史:

  1936年-1968年

  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美国队以5战全胜的战绩夺得金牌,开始了自己对奥运会篮球项目长达30多年的统治。

之后的6届奥运会里,美国队都是毫无悬念的拿下了冠军。正所谓“得内线者得天下”,美国队在这段时期实在是太过鹤立鸡群,因此实际上这段时间美国队内线的发展史基本上就等于世界内线的发展史。

  30年代篮球运动员身高普遍偏矮,弗兰克-鲁宾是参加柏林奥运会那支美国队里的中锋,他的身高只有2米01,是一名立陶宛后裔,被誉为“立陶宛篮球始祖”。由于受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1940年和1944年都没有举办奥运会。时隔12年之后,奥运会才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中,这期间篮球运动在美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涌现出了乔治-麦肯这样的身高2米10左右的超级中锋。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上,美国队的主力中锋是鲍勃-柯蓝德,柯蓝德身高2米13,是首批将扣篮用作常规得分手段的球员之一,大学时代,他是乔治-麦肯的劲敌。

  进入50年代之后,奥运会中开始出现一些后来在NBA中大放异彩的巨星的身影,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凯尔特人传奇中锋比尔-拉塞尔。在进入NBA之前,拉塞尔以美国队队长的身份参加了1956年的墨尔本奥运会,在那届比赛中,有拉塞尔坐镇内线的美国队场均净胜对手53.3分,在决赛中以89比55大胜苏联队后夺得冠军。拉塞尔在攻防两端都统治了比赛,场均砍下14.1分,居队内第一。60年代,美国队中最著名的内线球员是斯班瑟-海伍德。身高2米06的海伍德是一位攻守兼备的优秀中锋,1972-1973赛季,在超音速效力的他场均砍下29.2分和13.4个篮板,创造了该队队史上的最高纪录,至今未被打破。海伍德带领美国队夺得了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的金牌。

  1972年-1988年

  这段时期奥运会篮球赛场不再是一枝独秀的局面,苏联队已经具备了挑战美国队霸主地位的实力,他们获得了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以及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的三枚金牌。其中1980年奥运会遭到了美国的抵制,其球队并没有参加那届奥运会。因此,双方实际上是平分秋色。这段时期美国队内线的代表人物是的大卫-罗宾逊和帕特里克-尤因,苏联队内线的代表人物是阿维达斯-萨博尼斯。前两人与沙克-奥尼尔,哈基姆-奥拉朱旺一起并称为NBA90年代的“四大超级中锋”。后者被看做是篮球运动史上最伟大的五名中锋之一,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男篮半决赛中,萨博尼斯完全压倒了对位的大卫-罗宾逊,率领苏联队以82比76击败了不可一世的美国队,正是这场比赛导致了美国人决定派遣职业球员参加奥运会。

  1992年-2000年

  这段时期美国队派出职业球员征战奥运会,重新确立了世界篮坛霸主的地位。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美国队首次派遣NBA球员出战,绰号“梦之队”的这届美国队阵容豪华无比,内线有帕特里克-尤因,大卫-罗宾逊,卡尔-马龙,查尔斯-巴克利这样的超级巨星,他们以摧枯拉朽之势横扫所有对手夺冠。1996年亚特拉大奥运会,美国队又派出了沙克-奥尼尔和哈基姆-奥拉朱旺这两名超级中锋,这一次他们同样是轻松夺冠。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美国队的内线不再有超级中锋担纲,大前锋位置开始唱主角。凯文-加内特在这届奥运会上表现出色,但是其他球队与美国队之间的实力差距已经不大,一批拥有很大潜力的国际内线球员开始崭露头角,其中就包括了中国队的王治郅和姚明。

  2004年至今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纵使有蒂姆-邓肯这样的超级巨星坐镇内线,美国队还是与金牌失之交臂,甚至都没能进入决赛。在这届奥运会中,其他球队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内线球员,包括西班牙的保罗-加索尔,澳大利亚的安德鲁-博古特,中国的姚明,阿根廷的路易斯-斯科拉,这些球员大多都是各自球队的绝对核心,都比美国队的内线球员更加全面,更加适应国际比赛的规则。2008年北京奥运会,姚明,加索尔,诺维茨基,斯科拉等非美国球员已经成为了奥运赛场上最有统治力的内线球员,这些球员既具备传统内线球员的那些特点,同时又有着一手稳定的中投和不错的策应能力,代表了当今内线的发展趋势。

  (搜狐体育 立青)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