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08乒乓球群雄

柳承敏出局延续一定律 男单奥运冠军无人能卫冕

乒球男单第三轮 柳承敏爆冷遭淘汰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沙滩宝贝激情表演
男篮小组赛篮球宝贝献舞
沙排宝贝热舞助兴
田径场上的巴拉圭环球小姐

    搜狐体育讯 乒乓球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之后,在七届奥运会上还没有一位男单选手能够卫冕成功,即使当年的瓦尔德内尔也没能例外。

  1988年汉城奥运会冠军 刘南奎

  刘南奎是韩国乒乓球界一个不朽的传奇,他左手直握球拍,以正手单面拉弧圈球为主要得分手段,抢攻意识强、打出的球旋转强、速度快、得分率高,并以快速的步法弥补反手位的被动。

  巅峰期的刘南奎有当时直拍选手中最好的相持能力和稳健的正手弧圈,还有一手放高球的绝活。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刘南奎在自己的祖国站上了人生的巅峰,男单决赛中战胜了队友金琦泽获得冠军,还和安宰亨搭档获男双铜牌。

  四年后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刘南奎和金泽洙合作获得了男双的铜牌,但是却在男单赛场折戟,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刘南奎和李哲成合作再次获得男双的铜牌,单打仍是早早出局。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 瓦尔德内尔

  瓦尔德内尔是国际乒坛一个具有里程碑式的人物,孤身一人与中国几代选手抗衡了20多年。老瓦对世界乒坛最大的贡献,一是将中国的近台快攻打法与欧洲中远台两面拉弧圈打法融为一体。二是创造性地使用了“横拍直握”的发球法。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老瓦获得了男单的冠军,决赛中他击败了势头猛烈的法国名将盖亭。成为了史上第一个同时获得奥运会金牌、世乒赛冠军和欧洲锦标赛冠军的男子选手,是乒坛最早的大满贯得主。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老瓦在进入四分之一决赛之前被淘汰,双打在四分之一决赛被淘汰。2000年悉尼奥运会,老瓦闯进了男单决赛,但是最终惜败孔令辉获得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已年届39岁的瓦尔德内尔卷土重来,击败马琳进入男单四强,但是却没能闯过柳承敏这一关。老瓦参加了5届奥运会,单打两次进决赛,两次进半决赛,可以算得上是一个打不破的纪录。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 刘国梁

  刘国梁是中国男乒第一个获得大满贯的选手,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刘国梁在男单决赛中击败了队友王涛获得冠军,男双决赛中与队友孔令辉合作击败了王涛/吕林获得个人奥运第二金。

  此后刘国梁先后获得了世乒赛、世界杯的冠军,成就了大满贯的伟业。2000年悉尼奥运会刘国梁没能闯入决赛,获得了第三名。2002年刘国梁宣布退役,此后刘国梁逐渐成长为一个优秀的教练员,北京奥运会上他将率领一支新的队伍冲击巅峰。

  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 孔令辉

  孔令辉1995年就夺得了世乒赛的男单冠军,但是在次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却在男单赛场上折戟。2000年悉尼奥运会孔令辉在决赛中击败了瑞典旗帜瓦尔德内尔,成就了大满贯伟业。

  孔令辉技术全面,性格内向。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得男单金牌后,孔令辉的打法更加呈现出一种王者之气,在老搭档刘国梁退役之后独自撑起了中国男乒的大旗。2004年雅典奥运会,孔令辉没有获得参加男单的机会,在男双决赛中他和王皓合作也是早早出局。

  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 柳承敏

  柳承敏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一战成名,先是在半决赛中淘汰竞技状态回升的瓦尔德内尔,决赛中又战胜中国选手王皓,为韩国再次夺得奥运会男单金牌,并且使得中国乒乓球队再次包揽奥运五金的愿望落空。

  雅典奥运会之后的四年柳承敏成长为了韩国乒乓球的领军人物,世界排名也一直稳定在前十的行列中,在多次世界大赛中都是中国男队最主要的对手之一。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柳承敏在男单第三轮比赛中以2-4不敌中国香港名将高礼泽,早早出局。柳承敏的出局也延续了历届奥运会男单冠军均未能卫冕成功的定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