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曲棍球 > 08中国曲棍球动态

九年曲折路终创新历史 中国女曲向首金发起冲击

  惊险、刺激、欢乐、解脱,中国女曲昨晚改写了历史。3比2,淘汰德国,进入北京奥运决赛,这是中国女曲历史上第一次进入奥运决赛。明日,中国女曲将向首枚金牌发起冲击。

  北京绝不是雅典

  不是冤家不聚首,中国VS德国,很容易让你回到四年前的雅典。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曲就是先在半决赛点球惜败于德国,随后三四名决赛心态发生变化的女曲又输给了阿根廷队,与奖牌无缘。

  在小组出线后,当中国得知半决赛对手是德国后,中国队全队上下都有些冲动,毕竟对手四年前在最重要的比赛中战胜了自己。而在2006年的世界杯中,又是德国队击败了中国队。赛前主教练金昶伯分析说:“我不知道你们现在是怎么想的,不过,我遇到德国非常高兴,因为我有了证明自己的机会,而你们同样有这样的冲动吧?”

  跌宕起伏的比赛,足以拍一部悬念剧。比赛第4分钟,德国队先打进一球,随后中国队扳平。下半场德国队再次领先,队长马弋博又是利用短角球的机会扳平比分。“那时我们的精气神完全打出来了,德国队也基本没有什么机会,她们似乎跑不动了。”中国队队长马弋博说。在第58分钟,中国队只有19岁的小将赵玉雕轻松一碰将球碰到对方球门内,3比2!比赛的最后一分钟,德国队获得了一次短角球的机会,对手的射门被挡出,第二次又被挡出,德国队的教练在场边抱着头,比赛结束,中国队晋级。

  这是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队员们多数都掉下了眼泪。第一个掉泪的就是30岁的老将周婉峰,四年前关键时刻,正是她的点球不进,中国队无缘决赛,如今的胜利,才使她真正解脱。

  金昶伯才是神话

  2004年奥运会,国人对女子曲棍球队给予很高的期望。可是四年前中德之战的结果改变了一切,金昶伯当时与中国队的合同到期,他是不是该留下来,成为了疑问。毕竟疯狂的魔鬼训练、有失风度的话语刺痛了中国女曲的队员们。

  经过权衡,金昶伯确定留任。中国女曲的进步,与这位韩国教练有着极大的关系。金昶伯在业务上的成就是无人可以匹敌的,看到队员练习不好,他是一位可以自己不吃饭的教练。而为了能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金牌,他把家安到了北京,女儿儿子都在北京。而命运还是在考验他,本届比赛中国队又遇到了韩国队,结果在那一场比赛中,中国队赢了对手一个6比1。

  实际上,金昶伯虽然还是那个训练中严厉、场边不苟言笑的教练,但在工作中,此前爱发脾气的毛病已经收敛了不少。“这才是我们喜爱的主教练。”一位队员评价说。一次金昶伯过生日,队员还特别给这位魔鬼教练买了蛋糕和鲜花。

  金昶伯1999年底成为中国女曲主教练,在他的带领下,9年来,中国女曲先后获得悉尼奥运会第五名、雅典奥运会第四名,北京奥运会又杀进决赛。成绩来之不易,在中国,目前只有200余名女曲运动员,而在荷兰,这个数字是10万人,从这一点看中国女曲创造了一个奇迹。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丁潇雅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