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 殷剑夺金专题 > 殷剑夺金动态

殷剑扬帆突破历史 夺得女子帆板冠军跳海庆胜利

  小风天气助夺冠

  在前天下午举行的女子帆板最后一轮初赛中,正值殷剑擅长的小风天,6~7节的小风中,殷剑显示了超强的实力。在起航中殷剑就处于领先位置,随后在1标、2标以及后面的所有赛程中,殷剑一鼓作气没有给任何对手机会,最终以领先第2名1分01秒的巨大优势获得单轮第1名。

这样,她就以初赛总分33分领先第二名5分的佳绩,杀入昨天的决赛。“祝贺还是留到明天再说吧。”前天下午,殷剑上岸后面对祝贺她的媒体笑着说,言谈中透出了一份夺金的自信和把握。

  反观殷剑在十轮初赛中的表现,这位前奥运会女子帆板的银牌得主“靠天吃饭”的特点十分明显。在她适应的小风天里,几轮比赛中她始终保持前三,但是一遇上她不擅长的大风天,就连跑了两个单轮第八。可喜的是,昨天决战时青岛海域又出现了小风天气,这无疑为殷剑最终夺金埋下了伏笔。国际帆联、路透社等在决赛前均发表了文章,表示看好殷剑在决赛中的表现,认为她很有希望为中国获取首枚帆船帆板奥运金牌。

  赛后跳海庆胜利

  在昨天的决战中,殷剑第三个冲过终点,凭借在初赛中的领先成绩,她最终在总分上压倒对手获得冠军。到达终点后,殷剑和教练组成员振臂庆祝。一位教练把五星红旗递给殷剑,但此时恰好一个浪头打过来,帆板开始晃动,殷剑没能站稳,手中的国旗不慎掉入了海中。殷剑此时焕发无限激情,只见她一跃入海,用拥抱大海和国旗的方式庆贺这来之不易的胜利。岸上的观众纷纷鼓掌呐喊,与殷剑分享快乐。

  由于殷剑第三个抵达终点,冠军的产生还需要进行复杂的小分相加,当时她尚未意识到自己是冠军。当教练大声告诉她:“你赢了!”时,殷剑甚至一个劲地反问:“是真的吗?是真的吗?”殷剑的教练蒋琛赛后表示弟子的这块金牌含金量很高:“除了李丽珊外,几乎所有的顶尖运动员都参加了本届奥运会的比赛。欧美选手一向垄断这个项目,但殷剑继李丽珊之后再度打破垄断,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

  渔家女创造历史

  殷剑来自四川西昌,1993年,在邛海边打鱼的父亲看到有帆板运动员在训练,于是尝试着将喜欢游泳的女儿送进了体校。事后证明这位老实巴交的渔民父亲是有眼光的,她的女儿从此与大海有了不解之缘。殷剑的这块金牌还具有重大的象征意义,这是继张娟娟夺得女子射箭金牌、中国女子赛艇队夺冠之后,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征服的又一个大项。至此,在奥运会总计28个大项中,中国代表团已经在17个项目中有过夺金记录。

  对于殷剑的表现,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帆板冠军李丽珊高度赞赏。李丽珊说,这让她仿佛置身于12年前的亚特兰大,殷剑的荣誉属于中国、属于亚洲。在北京奥运会前,整个亚洲在奥运会帆船帆板项目上只拿了5枚奖牌(1金3银1铜),欧美国家占据着统治地位。李丽珊表示,殷剑的这枚金牌对于整个亚洲都是鼓舞,“这证明了帆板运动非常适合亚洲选手开展,我相信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殷剑能够卫冕这块金牌。”

  特派记者 潘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