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 博尔特200米破纪录 > 博尔特破200米纪录动态

牙买加在鸟巢飞翔 博尔特的故乡为何盛产飞人?

  男子100米决赛,牙买加运动员博尔特以9秒69的骇人成绩夺冠,并打破了由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女子100米决赛,牙买加的三名女将包揽金、银、铜。昨晚,博尔特又在男子200米决赛中,以19秒30打破了美国著名选手迈克尔·约翰逊保持了12年之久的世界纪录;随后,牙买加的梅兰·沃克又获得女子400米栏冠军,并且打破了这个项目的奥运会纪录。

世界媒体为此惊呼:牙买加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短跑强国。

  那么,究竟是什么让牙买加异军突起,成为世界田坛一支重要力量呢?

  ■政策支持 “惜才”让牙买加人才辈出

  体育上有所建树的牙买加运动员,都会有较好回报。1911年,诺曼·曼利成绩优异,被选送参加1912年奥运会。尽管他没能创下第一个100米世界纪录,却是第一位获得奖学金到牛津大学读书的牙买加体育特长者,牙买加的诺曼·曼利国际机场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30年前,牙买加的有识之士为了本国的体育传统和人才的成长,决定凡是留在牙买加受训的运动健将,都能得到和移民到欧美国家一样的待遇,保证上大学的奖学金和到欧美国家交流的机会,并且得到出乎意料的国家荣誉。

  这样的惜才政策持续30年后,世界的短跑进入“牙买加时代”。与美国不同,“牙买加时代”还有一个显著特征是对兴奋剂的拒绝,他们身上还没发生过丑闻。在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比赛中获得第六名的米歇尔·福拉斯特说:“我们的国家很小,如果你服了兴奋剂,人人皆知,你会很尴尬。”

  ■基因过人 7成人有特殊肌肉纤维

  博尔特夺冠后,其父亲认为是本地生长的山药帮助儿子夺冠。不少牙买加人相信,正是他们的块根类蔬菜和水帮助他们获得金牌。

  牙买加理工大学教授莫里森介绍,在与格拉斯哥大学联合进行的一项研究中,发现了“快速肌肉纤维”里的一种叫做ActinenA的特殊成分。在牙买加人和其他西非裔民族中,这种ActinenA基因远比其他族群普遍。在对超过200名牙买加运动员的研究分析中,发现有这种能让人跑得更快的纤维的人比例达到70%;而在澳大利亚人中这个比例只有30%。研究报告的结论认为:“这是由基因决定的。很显然,那里还有很多人拥有这样的潜力。”

  ■传统优良 有荒地的地方就有赛跑

  从男子100米前世界纪录保持者贝利、鲍威尔到新科“飞人”博尔特,从有奥运传奇之称的女“飞人”奥蒂到世锦赛冠军坎贝尔·布朗,在牙买加,短跑名将人才辈出。

  牙买加的短跑种子播撒在1910年,那年牙买加的所有中学开始举行体育联赛,获得冠军的学生给奖学金,并逐渐演变成全国性的体育赛事,每年有2000名运动员参赛。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说,“这个岛上只要你发现有荒地,就一定会看到孩子们在进行即兴赛跑,他们梦想有一天能登上冠军领奖台”。(屈亚媛)

  ■资料

  牙买加国家概况

  牙买加位于加勒比海的西北部,东隔牙买加海峡与海地相望,北距古巴约140公里,国土面积10991平方公里,人口266万,为加勒比第三大岛。海岸线长1220公里,属热带雨林气候,年平均气温27℃。

  ■数字

  51名田径选手 39位短跑悍将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上,被牙买加人奉为民族英雄的唐纳德·克里赢得了100米银牌和200米金牌,第一次将牙买加刻在了奥运金牌榜上。这些年克里几次到中国,指导中国的短跑选手。北京奥运会前,牙买加一共获得了44枚奥运奖牌,其中大多数是短跑个人和接力项目。北京奥运会,亮相“鸟巢”的51名牙买加田径选手中,竟有39人是短跑悍将。

  

田径场上的巴拉圭环球小姐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美女之间的狂野决斗
男篮小组赛篮球宝贝献舞
沙排宝贝热舞助兴
古巨基主持奥运节目林丹谢杏芳做嘉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