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女子20公里竞走 刘虹没能走进前三名获得第四名

  随着中国选手刘虹在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中获得第四,中国田径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目前共获得两铜。由于中国优势项目已经结束,之后的夺牌之路将更加艰难。

  今日现场

  女子竞走雨中开战中国选手刘虹获第四

  今天上午,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在鸟巢举行,虽然被视为中国田径队的夺金点之一,但中国小将刘虹最终只获得第四名,与奖牌擦肩而过。

  虽然一早就下着瓢泼大雨,但并不影响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准时进行。上午9时,随着裁判员的发令枪响,参加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的48位选手从鸟巢出发。

  因为下雨,加上赛道上也有积水,选手们的技术发挥都受到了一定影响,不过去年世锦赛冠军、俄罗斯选手卡尼斯尼娜从一开始就确立了领先优势,到10公里计时点时,与后面选手的差距更是越来越大。

  最后,她以1小时26分31秒获得冠军。中国选手刘虹发挥不错,以1小时27分17秒获得第四名,另外,时娜排名第13,杨明霞则因为三次得到红牌被罚下。

  虽然没有获得奖牌,但这已是刘虹的个人最好成绩,她表示对手的实力很强,自己已经尽力了,“我一直在按照自己的节奏走,走出这个成绩很满意了。”

  田径盘点

  优势项目收官仅拿两铜后面已无夺金点

  北京奥运会开赛前,中国田径队把男子110米栏、女子马拉松、竞走项目视为夺金点。

  在前面的比赛中,中国男子20公里竞走获第四、女子马拉松最好成绩排第三,另一项目女子链球也只拿到铜牌。

  今天,被寄予厚望的刘虹也未能实现中国田径队的突破,只拿到了第四名。这样,明天上午进行的男子50公里竞走就成了中国田径队本届奥运会最后的夺金希望。但虞朝鸿、李建波、赵成良三人中成绩最好的赵成良也只是在2005年世锦赛获得过第五名,距离金牌应该还有一段差距。

  原因解析

  刘翔伤退失夺金点昔日优势项目陷低谷

  在过去的四届奥运会中,每一届中国都有田径选手获得金牌,雅典奥运会更是由刘翔和邢慧娜拿下两金。

  本届奥运会在家门口作战,中国田径队到目前为止仅获得两枚铜牌。成绩不理想,除了刘翔因伤退赛之外,女子中长跑、投掷项目和竞走三大昔日优势项目出现低谷也是重要原因。

  背景链接

  中国田径 三大项目上曾有优势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田径队在参加的6届奥运会中没有一次空手而归,一共拿下5金3银5铜,共计13枚奖牌。

  不过,田径在奥运会比赛中是奖牌数目最多的一项赛事,与每届奥运会数十枚的田径奖牌总数相比,中国田径在此前参加的6届奥运会上共获13枚奖牌实在算不上辉煌。

  从历届奥运会夺得奖牌的项目来看,中国田径曾经有过三个优势项目,分别是女子竞走(2金2铜)、中长跑(2金1银1铜)和投掷(2银1铜),尤其是竞走和中长跑都曾拿过2块金牌。

  雅典奥运会上刘翔的出现,让男子110米栏成了中国田径的新亮点,但由于本届奥运会刘翔因伤退赛,中国田径的夺牌希望依旧集中在中长跑、投掷和竞走项目上。

  中国田径昔日三大优势项目解析

  项目昔日辉煌 衰落原因 前景展望

  女子中长跑

  在中国田径历史上,中长跑项目是最辉煌的,曲云霞、王军霞、邢慧娜都曾在奥运会上的中长跑项目中为中国人谋得一席之地。

  无论是马俊仁时期还是王德显时代,执教中长跑项目都是以超大运动量著称。虽然身体天赋导致亚洲选手很难在短距离项目上出成绩,但在长距离项目上还是有突破的可能性。

  由于训练苦、待遇低,许多有天分的选手不愿意去专业队,训练不系统使得许多好苗子缺乏继续成长的空间。

  在孙英杰、邢慧娜之后,中国女子中长跑出现了人才断层,本届奥运会仅获一枚马拉松铜牌。

  在女子1万米项目上,18岁小将张莹莹在本届奥运会上表现一般。不过在奥运会前的比赛中,张莹莹在5000米、1万米和马拉松项目上都达到了A标,上升潜力巨大。

  朱晓琳在本届奥运会马拉松项目上也是一大亮点。

  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两位年轻小将值得期待。

  女子竞走

  女子竞走曾经是中国田径重头项目,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陈跃玲为中国竞走夺得首金后,竞走在之后的两届奥运会都有金牌进账。

  为什么中国女子竞走能有所成就,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王丽萍曾表示:“一个运动员如果能吃苦,我觉得练竞走就非常适合。”

  因为竞走项目大概练十年才能达到一定水平。这个过程太漫长,现在很少有人练。这导致现在的竞走不像以前那么有优势。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中国竞走队跌入低谷,在国际大赛的成绩不甚理想。

  本届奥运会,刘虹、杨明霞、时娜三人参加,除时娜27岁外,其他两人都在20岁上下。

  经过本届奥运会的磨砺,年轻的刘虹和杨明霞会在心理和经验上有所收获,四年后正是当打之年的她们,一定会“走”出自己尚未挖掘的潜力,向世界竞走发起反攻的号角。

  女子投掷

  中国女子投掷其实也创造过不少辉煌的成绩。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李梅素赢得中国投掷项目第一枚奥运会奖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黄志红和隋新梅都为中国田径队拿回了铅球银牌。

  在前两届奥运会中,中国投掷一直处于真空状态。

  中国田径队副总教练阚福林在分析原因时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缺乏高水平的教练员和能吃苦的运动员。

  虽然投掷项目经历过低谷,但在昨天的女子链球比赛中,22岁的张文秀终于将久违的投掷奖牌捧回中国,结束了中国投掷长达12年的等待。

  四年之后,张文秀26岁,技术和心理更加成熟,相信她能够在伦敦奥运会上给我们带来惊喜。

  本版撰文/记者吴薇薇

  ▲中国选手刘虹获得女子20公里竞走第四名

  ▲在雨中夺冠,俄罗斯选手卡尼斯尼娜掩面而泣 图/新华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