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首个奥运马拉松游泳冠军诞生 伊利琴科成功加冕

  本报北京8月20日专电 在今天上午进行的北京奥运会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比赛中,俄罗斯选手伊利琴科获得冠军,成为奥运会历史上首个马拉松游泳冠军。

  10公里马拉松游泳是首次被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的项目,俄罗斯选手伊利琴科在今天的比赛中表现出超强的冲刺能力,最终以1小时59分27秒7获得金牌,同时也创造了个人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比赛在风光旖旎、景色秀美的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进行,共有24名水中的“耐力王”参赛。9点整,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比赛开始。出发后,两位英国选手佩恩和帕滕就一直并驾齐驱,处在队伍的最前端。不过,在最后1000米时,俄罗斯名将伊利琴科逐渐追赶上来。当游进最后的100米冲刺区时,比赛进入了白热化,竟呈现出泳池中百米大战那样激烈的竞争。最终伊利琴科还是技高一筹,以微弱的优势第一个拍响了终点计时板,将奥运史上首枚马拉松游泳金牌挂在了自己的胸前。

  还差一个月才年满20岁的伊利琴科,出生在俄罗斯的伏尔加格勒。她从5岁就开始练习游泳,2004年在迪拜5公里游泳中夺冠,从而成为第一个获得公开水域游泳世界锦标赛冠军的俄罗斯人。

  也就是从那年开始,伊利琴科成为了这个项目“五连冠”得主。并从2006年起连续三届蝉联公开水域世界锦标赛10公里冠军。2006年,被《游泳世界》杂志评为年度最佳公开水域游泳运动员。今天伊利琴科勇夺奥运会女子马拉松10公里的首枚金牌,证明了自己的女子公开水域游泳世界女皇地位,暂时无人能撼动。

  夺冠之后伊利琴科非常高兴,她说因为以前多次参加各种世界大赛并夺冠,所以对自己很有信心。今天的比赛因为是10公里马拉松游泳首次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所以竞争非常激烈。

  伊利琴科认为成功的战术帮了她不少忙,她说:“我们想的是先让优秀运动员在前面领头,到最后300米时我们赶超她们。”与伊利琴科的跟游战术不同,两位英国选手采用的是相互领游战术,事实证明并不成功。

  什么是马拉松游泳

  公开水域游泳是国际泳联各分项中最年轻的、也是最古老的分项。今天在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进行的马拉松游泳比赛是这一项目第一次进入奥运会,也是作为国际泳联的第5个项目进入奥林匹克大家庭。但事实上,公开水域游泳早在古代就出现了,日本有证据表明在两千年以前就出现了公开水域游泳比赛。

  根据国际泳联的竞赛规则规定,在江、河、湖、海等自然水域中举行的比赛称为公开水域游泳比赛,而超过10公里(含10公里)的公开水域游泳就可称之为马拉松游泳。

  2000年,男、女10公里游泳比赛首次出现在国际泳联第一次单独设立的公开水域游泳世界锦标赛上。2001年,10公里游泳也出现在福冈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从2000年起,国际泳联世界公开水域游泳锦标赛两年举行一次,此外,马拉松游泳运动员们需要参加两年一度的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每年4月到10月,国际泳联还要组织10公里游泳世界杯系列赛。

  上个世纪末,公开水域马拉松游泳引入中国。1998年,中国游泳协会在福建古田举行了第一次全国公开水域游泳锦标赛。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参加国际马拉松游泳比赛是在2007年墨尔本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上。

  2005年10月27日,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举行执委会会议上,正式决定将男、女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项目增设为北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10公里马拉松游泳比赛中的教练与运动员可以进行互动,它是奥运会游泳比赛中为数不多的此类项目之一,运动员在水中比赛时,教练员在岸上随之走动并发出喊叫或者做出手势。马拉松游泳选手可以采用任意泳姿,比赛中教练员可以在浮船上向运动员递送饮料。不过,若教练从浮船上跌落水中,他的运动员将立刻失去比赛资格。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