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女乒三杰 > 08乒乓球女队动态

郭跃从小就“输不起” 5岁开始便与乒乓球结缘

  白晓冬、石海梅夫妇的名字可能很多人没听过,但他们培养出的两名高徒郭跃、王越古可谓家喻户晓。在白晓冬看来,郭跃能取得今日的成就绝不是偶然的,而是从小“输不起”的结果。当记者在鞍山市体校乒乓球馆采访白晓冬时,这名资深教练将“郭跃的故事”娓娓道来。

  5岁开始与乒乓结缘

  据郭跃的启蒙教练、鞍山市铁东区体校的乒乓球教练石海梅回忆,郭跃当时在铁东区体校的幼儿园上学,课余时间学习打乒乓球。

  与其他孩子相比,郭跃的接受能力很快,悟性很好,老师教的每一个动作,她都能记住,而且持拍和发球的动作都很标准。

  大年初一都不停练

  此后,郭跃来到鞍山市体校,师从石海梅的丈夫、鞍山市体校乒乓球高级教练白晓冬。训练期间,郭跃所表现出来的性格就很稳重,头脑机灵、反应很快,对球的感觉也不错。无论教练如何表扬她,“郭跃一点都不张扬”,白晓冬这样形容自己的爱徒。每节训练课上,郭跃都是最刻苦的,只要球馆的灯不熄灭,郭跃就不会停止训练。

  白晓冬回忆,有一年冬天,外面的雪下的特别大,很多孩子都没有按时来到球馆训练。只有郭跃,顶着鹅毛大雪,准时来到球馆。她带来的两套衣服全都湿透了,白晓冬教练害怕郭跃感冒,就让她早些回去,可郭跃还是最后一个离开球馆的。

  即使是春节放假,郭跃也不会松懈。每逢大年初一,郭跃都在父亲的陪同下,来到乒乓球馆练球。有时候练一上午,有时候练到下午,中午饭都不吃,就是喝点水而已。这样的韧劲和吃苦的精神,是一般运动员所不能及的。

  直板改横板更具威力

  白晓冬说,冬天时,乒乓球队要进行体能训练,在体育场进行5000米长跑。不少孩子坚持不下来,可郭跃每次都会坚持跑完,而且感觉很轻松。郭跃的体能非常棒,耐力和体力都是一流的,这也为她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郭跃在市体校训练差不多一年后,白晓冬和石海梅通过郭跃一系列的比赛后总结,反复研究她的技术动作和技术特点,最终决定,这孩子的直板技术应该改为横板。经过郭跃父亲的同意后,郭跃变为横板。很快,郭跃适应了新的技术,在比赛中更具威力。

  输给对手定要扳回来

  每次训练和队内教学比赛,郭跃的态度都很端正。就连平时训练中输给队友一局,郭跃心里都不是滋味。白晓冬告诉记者:“郭跃在训练时非常认真,从来不会因为一句玩笑或大比分领先而放松下来。特别是在队内打对抗赛时,只要输给对手一局,甚至一个球,郭跃的心里就很不是滋味,休息的时候,总会暗自告诉自己,下一局,一定要拿下对手,一定要从对手的软肋突破,把比赛扳回来。”

  白晓冬说,如果在比赛中郭跃输给对手,那么下一次,只要有机会,郭跃都会主动去找赢过她的对手再打,直到拿下对手为止。这种不服输的精神,给人留下的印象极为深刻。

  比分落后不轻言放弃

  石海梅告诉记者,郭跃在代表铁东区体校和鞍山市体校角逐的全国少年娃娃杯、新星杯(少儿乒乓球的顶级赛事)等全国少儿乒乓球大赛上,接连拿了多次团体冠军和个人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1998年在江苏连云港举行的娃娃杯大赛上,郭跃在决赛的决胜局中以12:20落后,眼看就要与冠军失之交臂,孰料,郭跃却以惊人的毅力连追8分,并最后反败为胜拿到冠军,震惊了现场的所有教练和观众。

  石海梅认为:“在平时训练中,我们就灌输孩子,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只要没到21分,就不能轻言放弃,要承受落后的压力。大赛的时候,郭跃果然将平时磨炼出的过硬心理素质发挥了出来,笑到了最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