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跆拳道 > 08中国跆拳道动态 > 吴静钰跆拳道夺金 > 08吴静钰夺金动态

一日四战吴静钰摘金镶玉 "小钰兔"看上去很文静

  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赛场上斗志昂扬地尖叫,赛场下亲吻着挂在脖子上的“金镶玉”。昨晚,21岁的吴静钰用她的激情收获了中国跆拳道队首枚金牌。因为身材娇小、性格文静,又属兔,吴静钰在队里就有了“小钰兔”的外号。

昨日正是这个“小钰兔”,在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的奥运赛场上打出了四战全胜的骄人战绩。

  一战温吞平和

  昨天上午9点半,吴静钰打响了自己夺金之旅的第一战,对手是来自肯尼亚的选手阿兰戈。这场比赛由于双方实力悬殊,丝毫没有竞争度,所以也谈不上观赏性,经过一场温吞水般的比赛,吴静钰就以总比分7比0的绝对优势战胜阿兰戈,进入八强。

  二战气势如虹

  1/4比赛中,“小辣椒”吴静钰气势如虹,对手虽是2006年的欧锦赛银牌得主,但吴静钰以8比1压倒性的优势挺进四强。

  三战霸气十足

  半决赛的对手是来自中华台北的杨淑君,这个漂亮的台北女孩是吴静钰的宿敌。两人实力摆在那,赛前这场半决赛被认为是提前上演的决赛。

  前两个回合,吴静钰2比1领先,第三回合比赛开始后,吴静钰反守为攻,并成功再得1分,正当比赛越发激烈时,杨淑君的右腿突然一阵剧痛,倒在地板上接受了短暂的治疗。

  而后,杨淑君虽然继续坚持比赛,但形势已然分明,“小辣椒”吴静钰以4比1的总比分赢下最艰苦的一场比赛,晋级决赛。

  四战1比-1摘得金牌

  昨晚8点,当身披黄色战袍的吴静钰出现时,无数人喊出同一个声音:“吴静钰加油!中国加油!”这已经是吴静钰第四次站在这个赛场上,这次的对手是来自泰国的布特蕾。

  决赛开始,吴静钰一上来便表现出了极强的攻击力,并且成功得到1分,在近乎霸道的压迫下,对方显得有些畏惧。接下来的第二回合,双方基本处于相持状态,互相在找机会,但是布特蕾在急躁之下出现失误,因犯规被扣掉1分,双方战成1比-1。第三回合,全场的气氛几近白热化,二人在场上的嘶吼全淹没在了观众的呐喊中,而吴静钰眼中的杀气也开始升腾,这种强势的居高临下已完全压制住对手的发挥,最后一个回合双方都没有得分,最终,吴静钰以1比-1的成绩成功夺得中国跆拳道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

  □金牌故事

  喜欢变形金刚的“小钰兔”

  看上去文静、柔弱的吴静钰在跆拳道赛场上可是个狠角色。她的这枚金牌也开创了一个历史:她是中国跆拳道小级别上第一个奥运会冠军!好习惯

  昨天在比赛期间记者就注意到,吴静钰每一次登场之前,都会用矿泉水洗洗脸,甚至弄湿自己的头发,然后走上比赛台,面对着观众和每一个角上的教练鞠躬……吴静钰的教练王志杰说:“用矿泉水洗洗脸是为了让自己清醒一点,全身心地去比赛。至于鞠躬,那是跆拳道项目上的重要礼节。吴静钰是个特别注重细节的孩子。”吴静钰还有一个比赛习惯,“我比赛之前通常会赶紧复习一下比赛录像。”以便了解接下来的对手。吴静钰说,看自己的比赛录像是很享受的事,因为可以看到很多自己在比赛中下劈,再下劈;劈头,再劈头的动作,很鼓舞士气。

  曾被认为身高不足

  赛场上的吴静钰总想一脚就把对手劈倒;赛场下的她则是小孩子。和很多女孩子一样,吴静钰喜欢小挂件,还喜欢男孩子喜欢的变形金刚,喜欢吃饼干。很多次赛前一称完体重,吴静钰就从包里掏出饼干大吃。

  尽管昨天赢得金牌的过程看似简单,但吴静钰能够走上奥运会赛场的经历却很艰辛。12岁那年,跑步很快的吴静钰被王志杰相中,开始练习跆拳道。但之后一直无法正常训练,因为其他教练认为她身高不足(最初只有1米4多),是教练王志杰偷偷把她留下来训练的。而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中心副主任赵磊多次破格给吴静钰参赛的机会,这成就了她今天亚运会、世锦赛、世青赛、大运会、全国锦标赛、城运会、奥运会冠军的大满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