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专访福田富昭:北京奥运会是东京申奥“好榜样”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奥运专电 专访:北京奥运会是东京申奥的“好榜样”——访日本奥运代表团团长福田富昭

  新华社记者王妍

  21日在长富宫,日本奥运代表团团长福田富昭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

已经66岁的福田团长精神很好,他个子不高,身穿红白相间的日本队服,记者还没坐定,就爽朗地大声说:“北京奥运会很出色、很成功,显示出世界第一。北京奥运会是东京申办2016年奥运会的最佳样板。”

  福田富昭现任日本奥委会常务理事、日本摔跤协会会长。他过去曾是一名摔跤运动员,迄今为止已经参加了12次夏季奥运会。在2004年他作为团长带队出征雅典奥运会并取得日本有史以来16枚金牌37枚奖牌的最好成绩。对于日本队到目前为止所取得的8金6银9铜的成绩,福田表示日本的成绩不好也不坏,由于比赛接近尾声,要想达到赛前提出的10枚以上金牌30枚以上奖牌的目标还是很困难的。由于在2007年,日本在柔道、田径等项目的世界大赛中均铩羽而归,因此在本届奥运会上若想突破雅典奥运会的成绩是不容易的,但至少希望奖牌数能够和雅典持平。日本这次在柔道和游泳等有实力夺金项目比赛中,本以为能稳夺金牌的老将谷亮子、链球奥运冠军室伏广治以及一些新人的表现出乎意料,女子马拉松卫冕冠军野口瑞希因伤病未能参加比赛等这些因素导致日本奖牌数减少。

  福田对北京奥运会的组织运营工作赞不绝口,他说,中国在奥运会组织工作方面做得十分出色,无论是场馆设施还是比赛的运营都十分到位;再有如奥运赛票的出售,疏散看比赛的观众等工作都十分有序,志愿者们经常面带微笑认真工作,让人感觉很温暖。北京奥运会的成功运营与中国飞速发展所取得的成就相吻合。而且本土举行奥运会,使得运动员热情高涨。中国选手实力雄厚,技术稳定,发挥出色,本届奥运会中国金牌总数会超过美国,跃升为世界第一。他说:“东京目前正在积极申办2016年奥运会,北京奥运会的成功运营就是我们最好的榜样,重要的参考,而且我们也非常希望通过奥运会的举办提高本国运动员的实力,也像中国那样提升本国金牌榜的名次。当然日本不可能排名世界第一,但我们的目标是位居金牌榜前三名。”

  福田富昭说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和1988年的汉城(首尔)奥运会,时隔20年,奥运会重回亚洲,在北京举行了。这一切都在昭示亚洲的力量。希望今后能够加强地区之间的体育交流,进行各项目的联合集训,共同提高竞技水平。

  日本摔跤协会以训练严格著称,身为会长的福田富昭说,日本一些优势传统项目发挥不稳定的原因是赛前状态调整不够,因此本届奥运会之后,日本将扩大东京国际体育中心的规模,强化训练,强化的重点是“体力和心力”。福田认为虽然日本人先天身体条件并不占很大优势,但是可以通过增强体力来弥补这一缺陷。严格的体力训练会使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增强。体力有了,技术也就能发挥出来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