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链球零突破张文秀夺铜 阚福林“她还没有发狠”

  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昨晚,北京奥运会田径项目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继续进行。在女子链球决赛中,中国选手张文秀表现得相当稳定,凭借第二投的74米32的成绩获得一枚铜牌。这一成绩不仅创下了她本赛季最好成绩,也创造了中国田径在这一项目上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今年表现出色的白俄罗斯选手阿克萨娜·米安科娃凭借第五投的76米34的成绩获得金牌。古巴选手伊普茜·莫雷诺也在最后一投投出75米20超过张文秀,在雅典奥运会和大阪世锦赛后又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银牌。

  夺标之路

  13岁就开始专业训练

  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张文秀只有18岁,那次的奥运会张文秀在链球项目中掷出了72.03米,获得了第七,当时的张文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我还年轻,我的目标是2008奥运会。”四年之后,张文秀回来了,用一枚铜牌为自己正名。

  作为中国田径近几年为数不多的亮点,张文秀一直是少年得志的代表:1999年,13岁的张文秀就进入八一队从事链球专业训练。15岁就进入国家队,并打破了女子链球的亚洲纪录。而雅典奥运会上的第七名也让张文秀实现了质变,完成了从亚洲走向世界的过程。

  要论个人或是赛季最好成绩,张文秀显然不及进入决赛的诸多好手,但今年张文秀的竞技状态一直保持不错,她在此前进行的资格赛中的成绩为73米36,排在参赛选手的第二位。在昨天的决赛中,张文秀发挥出色,虽然第一投并不是十分理想,但是凭借第二投的74米32的成绩,张文秀还是获得了一枚铜牌。

  中国田径队副总教练阚福林:张文秀还没发狠

  张文秀能够为中国田径队取得一枚铜牌,在许多人看来已经算是不错了,但赛后的张文秀却并没有感到满足:“夺得铜牌只是我实力正常的发挥,金牌是我永远追逐的目标。”张文秀说:“从2001年一直等到2008年,我练了这么多年链球就是为了今天,这个过程非常不容易。今天这个成绩只能说自己发挥正常,没有能够超水平发挥。”而在获得了铜牌后,张文秀也把目标放在了金牌上,她说:“我的目标是奥运会冠军,所以并没有什么特别激动的感觉。虽然没有夺金,但这永远是我追逐的目标。”中国田径队副总教练阚福林认为,刚开始的几投,张文秀表现得都比较稳定,但是在最后的两投中暴露出了问题,“以张文秀的水平,完全有冲金的能力,但是今天她的表现有些缺乏激情。其实并不是能力不够,也不是其他方面差,如果张文秀真发起狠来,可能成绩比这个还好,但是往往在大赛中,我们的运动员缺乏这种能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