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 > 闭幕式动态

闭幕式内容张艺谋往外倒 熄火方式仍是最高机密

  晚报特派记者 王嫣 北京报道

  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号称 “密室里走进一个倒茶水的,讨论都要暂停”的保密程度相比,闭幕式的内容连总导演张艺谋都 “大嘴”往外倒:整个仪式将定位在 “狂欢”,圣火熄灭的那一刻气氛会达到顶点,向人们传达 “道别,四年后再见!”的信息。

这两天,闭幕式核心创作组又陆续传出“多明戈、宋祖英搭档演唱主题歌”等消息。英国奥组委更是对 “伦敦8分钟”丝毫不留悬念地来了个大起底。不过,闭幕式的执行总导演陈维亚表示,闭幕式的熄火方式仍是最高机密。

  【主题曲歌手】

  四大理由选择宋祖英

  日前,云南省歌舞剧院院长、奥运会闭幕式第一章编导陶春透露,闭幕式主题曲仍将保持一男一女、一中一洋的组合,由著名歌唱家宋祖英与世界著名男高音多明戈联袂演唱。整台闭幕式演出将分为三章,而宋祖英、多明戈合唱的部分在第一章节,同时有来自云南的舞蹈演员伴舞。

  据悉,北京奥组委选择宋祖英放歌奥运会闭幕式共有四大理由,第一是国际声望,2002年韩日世界杯足球赛大型演唱会,宋祖英就曾受邀代表中国歌唱家献唱,她也是首位在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维也纳金色大厅、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的中国歌唱家;第二是中国元素,2006年底宋祖英的民歌专辑《百年留声》入围第49届格莱美“最佳古典跨届专辑”提名奖;第三是民族形象,宋祖英是苗族人,有“苗岭歌后”之称,国内影响力一流;最后一项是个人魅力,宋祖英的个人形象和她的歌声一样甜美,给人以视觉、听觉美的享受。

  【天气预报】

  闭幕式当天降雨可能性不大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选择了“8月8日晚8点”,而8月24日晚的闭幕式也将在晚8点举行,现场会上演 “伦敦8分钟”,这可不是北京奥组委的特别安排,而是国际奥委会的惯例。另外,鉴于男子马拉松预定将在正午完赛,所以直至24日当天, “鸟巢”一直有比赛,所以闭幕式不设集体彩排。

  据了解,目前闭幕式的大量排练工作都在距北京天安门90多公里的延庆区一处露天体育场进行,包括人员岗位、出入口位置、道具放置位置等都只能根据图纸模拟,而这样的排练已进行了半年。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介绍,闭幕式当天预计为晴转多云天气,可能云量较多,但降雨可能性不大。闭幕式节目组也已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做出预案,遇雨将删减、调整部分演出内容,但不会影响整个闭幕式大局与连贯。

  【闭幕式表演揭秘】

  成龙领衔68位明星合唱

  张艺谋透露,闭幕式将有68位活跃在中国内地、香港、澳门以及台湾的演艺明星共同登台表演。成龙将是68人大合唱的核心人物,那英、孙楠、陈奕迅、韩雪、汪峰等人均榜上有名,红遍全国的《北京欢迎你》有望唱响。著名音乐人周杰伦也将破例领衔四人合唱,曲调风格将突出中国古典韵味。而据著名音乐人孔祥东透露,他和意大利著名作曲大师乔吉奥·莫罗德(《手拉手》作曲)合作的《永远的朋友》,也将在奥运闭幕式上得以表现。《永远的朋友》原唱为张惠妹和孙楠。

  演出首章凸现“云南元素”

  陶春已经披露,在闭幕式文艺演出的第一篇章,云南元素将占很大比重。“闭幕式里的道具、歌曲以及服装,都融合了云南元素。这次来了104名精心挑选的云南演员,第一篇章编导团队半数以上也都来自云南。”或者说,正是张艺谋决心要在闭幕式展现云南元素,才找到了云南歌舞剧院院长陶春指导。

  据悉,第一章的内容是从100多个备选方案中精心挑选的,体现了全世界的狂欢。中国大江南北,那么多地域文化种类,张艺谋为什么独选云南?这恐怕与“老谋子”的丽江情结有关。

  少林小子登台献演少林腿

  开幕式上,2008名表演者一起打太极。而闭幕式上,来自少林寺塔沟武校的350位“少林小子”将借助器械表演“弹龙跳”,也可被视为中国佛家技艺的展现。江湖上素来有“北宗少林,南崇武当”之说,从武术界的角度来看,开幕式演武当掌,闭幕式演少林腿,也算是把中国武术的看家招牌都打出来了。而在功夫表演的同时,还有60人将在现场表演中国传统弦乐——二胡。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张继刚表示,闭幕式的恢弘程度不逊开幕式。但谈到外界对奥运会开幕式“奢华”的印象,张继刚透露,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闭幕式和残奥委会开幕式、闭幕式四个仪式加在一起所花的钱,比不上多哈亚运会开幕式用的钱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加在一起所花的钱,都比不上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用的钱多。

  【伦敦8分钟】

  小贝今晨博客抒发激动心情:

  我是那么热切地盼望奥运会到来

  □晚报特派记者 王嫣 北京报道

  此前已经披露,在“伦敦8分钟”内,出生在伦敦东北部的贝克汉姆将乘坐伦敦标志性的双层红色巴士进入“鸟巢”,在代表国际奥委会205个成员的孩子们的围绕下,他将向看台踢出一个代表“来自伦敦的邀请”的足球。当年,贝克汉姆就是伦敦申奥大使,是伦敦申奥片中最受欢迎的男性角色,8月24日的闭幕式上,他和他的“贝氏弧线”无疑将再次成为全场亮点。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5点,贝克汉姆随英格兰国家队在温布利大球场打完国际友谊赛,2:2战平捷克之后便赶往机场,乘坐私人包机飞赴北京。北京时间周日,他刚刚带着妻儿飞回英国,今晨只身启程后,小贝预计将于今夜明晨到达。而周日晚闭幕式结束后,周一他将立即乘坐这架私人飞机返回美国西海岸。

  赛后半小时,贝克汉姆的官方网站也贴出最新博客,33岁的“小贝”抒发了参加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会旗移交仪式的激动心情。“今晚英格兰队明显不走运,但我也赶不及和银河队汇合,去准备周四与芝加哥热火的比赛了。我将飞往北京去参加会旗移交仪式。周日奥运会结束之时,奥林匹克的火炬将传递到伦敦。受邀参加这样官方的仪式,我感到非常荣耀,作为一个伦敦人,我是那么热切地盼望奥运会到来。我对于能参加周日晚上的闭幕式,能成为其中一份子,感到无法言喻的自豪。”

  伦敦市长天天练挥旗

  3年前,伦敦凭借一段史上最成功的申奥宣传片,在投票现场力压巴黎,当选2012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8月24日,奥林匹克会旗将从北京市市长郭金龙的手,传递给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再移交到伦敦市市长鲍里斯·约翰逊手上。

  据悉,为了保证在会旗移交的过程中不出错,约翰逊最近天天都在练习。届时,他必须将6米长的会旗前后挥动八下。他表示:“在30亿观众的注视下,把旗子拿倒了或者让它耷拉下来可是件尴尬的事。回到伦敦后,会旗将放在市政厅展出。”为了庆祝奥林匹克会旗移交仪式,英国将在13座城市约30个巨型电视屏幕前举行欢庆活动。预计届时将有4万人参加伦敦市的市民大型派对。

  此外,约翰逊还宣布,将于10月16日在伦敦为“英国之队”和英国残奥代表团举行胜利大游行活动。

  英国超女人气旺过布莱曼

  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献唱的莎拉·布莱曼已是无可争议的天后级巨星,但即将在闭幕式演出的英国著名选秀节目 “TheXFactor”2006年的冠军莱昂娜·刘易斯近两年绝对算得上“当红炸子鸡”,在欧美的“80后”、“90后”群体中人气更要旺过莎拉·布莱曼。

  23岁的莱昂娜·刘易斯是土生土长伦敦人,5岁加入艺术学校,12岁就能自己创作歌曲。2006年春季参加选秀后,以绝对优势拿下总冠军,并为自己赢得了100万英镑的唱片合约。被誉为“玛利亚·凯莉和惠特尼·休斯顿的中和体”的莱昂娜,出道后首支单曲以网络下载的形式发行,即创造了30分钟被下载5万次的世界纪录。第二支单曲荣登2007年度英国销量榜首,在上榜第一周便占据美国榜、法国榜首位。而她的首张专辑《Spirit》自去年11月欧洲发行,便创下英国、爱尔兰的最快销售纪录。同时她也是27年来首位初登场就拿下美国单曲榜冠军的英国女歌手。

  而与23岁的莱昂娜·刘易斯合作演出的是64岁的吉米·佩奇——英国著名摇滚乐队“齐柏林飞船”的主音吉他手,他算得上史上最杰出、最多才多艺的吉他手了。

  当大家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倒数计时的时候,英国皇家芭蕾舞团、ZooNation街舞团和Cando鄄Co舞团(由残障者和健全人组成)的舞者,也将通过芭蕾和霹雳舞来展现伦敦的优雅与活力。

  奥运会闭幕式不见“笑脸”“大脚印”

  “红灯笼”会否出现仍是谜

  □晚报特派记者 孔同 北京报道

  在奥运会开幕式上,29个大脚印和2008个笑脸的烟花曾给大家留下过深刻印象。日前,在解放集团《内容工场》视频节目中,记者专访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以及残奥会开闭幕式视觉艺术特效组协调人葛娟。作为四场开闭幕式烟花总设计师蔡国强的助手,葛娟透露,闭幕式的烟花表演将为观众展现一个全新的视觉效果,“笑脸”、“大脚印”等已经用过的元素不会再出现,将尽情展现欢乐浪漫的情调。

  在奥运会开幕式的壮观烟花背后其实被否决过的方案不下百次,葛娟透露最初有一个很好的创意得到了众人的称赞,可惜最后没能出现在开幕式上。“这是一个红灯笼的方案。当时的创意是烟花打入天空后,变成一个个实体的红灯笼从天而降,落入场中和鸟巢周边的水域里,你可以想象当漫天都飘落下红灯笼的时候,那是一种怎样的浪漫情调。”葛娟说,“在最后时刻,考虑到红灯笼从天而降的危险性相对较大,没有采纳这个方案。”

  葛娟透露,此次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的烟花都采用了环保技术,为解决烟花燃放污染的纸屑、残渣和硫磺味道,改用压缩空气代替传统爆破方法。闭幕式的烟花表演将采用更少成本展现更加欢乐喜庆以及圆满的意义,闭幕式将会体现中国人好客、热情的主题,给人一种依依不舍的情绪。至于类似红灯笼之类是否会出现在闭幕式上,葛娟笑着说:“到时候请一定守候在电视机前,相信闭幕式一定会同样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奥运场馆明信片摄影师孙玉芬:

  为场馆拍了几十万张照

  □晚报特派记者 孔同 北京报道

  赛程刚过半,奥运场馆明信片的国内邮资版已经一套存货也没有了。这套明信片的摄影师是一位四十六岁的妈妈级业余摄影家孙玉芬。在日前解放集团视频节目《内容工场》的北京演播室,孙玉芬讲述了自己拍摄奥运场馆的艰辛故事。

  北京的奥运场馆分散在各个地方,为了将它们全部记录在镜头里,孙玉芬经常自己开车赶往每个场馆。去得多了,连工地上的工人都认识她了。看她常常忙得连饭也顾不上吃,水也顾不上喝,工人们会招呼她:“大姐,来这里喝口水吧!”

  为了拍摄晨曦中的“鸟巢”和“水立方”,她常常天还未亮就爬到脚手架上,在空旷处取镜,冬天时冻得手指发麻,连摁快门都困难。拍摄高空作业的喷漆工时,经常端着相机一等就是半个小时,眼睛不离取景框,喷枪里喷出的银粉顺风刮下,全身挂彩。

  三年来,孙玉芬跑了一百多次,拍摄的照片达几十万张,刻录的光盘也堆起了一大叠。随着孙玉芬拍摄的照片在各种专业杂志上不断刊登,并开出摄影展,制作奥运明信片的部门主动找上门来,邀请孙玉芬提供照片制作明信片。

  “看到这十张明信片,我知道三年来的辛苦没有白费!”孙玉芬激动地说,“奥运开幕那天,全家老少都拿着我的这套明信片去各个场馆盖纪念戳,等闭幕时还要再去盖一次,留下永久的纪念。”

  残奥会开幕式编导:

  《千手观音》式舞蹈将再现

  □晚报特派记者 孔同 北京报道

  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一样,北京残奥会的开闭幕式也受到海内外关注。在解放集团视频节目《内容工场》的北京演播室,记者专访了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的编导崔恩全,他透露,残奥会的开幕式将用一种拼搏向上的精神来体现残疾人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同时还将有聋人舞蹈家表演精湛的舞蹈。

  崔恩全说,“残疾人自强拼搏、勇敢搏击、奋发向上的精神,将成为整个残奥会开幕式的基调。”

  崔恩全透露自己目前正在排练一个千人表演的节目,“绝对不是普通的团体操,而是充满了高科技的元素,是一种全新的歌舞表达形式。”

  据悉,开幕式上也将有残疾人演员的影子,也会有类似《千手观音》这样的聋人舞蹈,但聋人舞蹈家们将表现的不是 “千手观音”,而是更能体现奥林匹克精神的表演。“相信绝对会令观众更加感动而记忆深刻!”。

  据了解,邰丽华等知名聋人舞蹈家很有可能参与这场盛大演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