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

长沙体操撑起奥运湘军 2000年夺得7金2008年3金

  随着李小鹏昨天又拿下一枚双杠金牌,体育湘军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金牌数也锁定为3枚。余下数天的比赛中,湖南选手已无夺金点。和悉尼奥运会的7金相比,虽然本届奥运会收获的这3枚金牌并不算多,但和4年前雅典奥运会的无金牌进账相比,这已经是非常大的成功。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2000年的7金,还是2008年的3金,长沙选手始终都是奥运湘军的绝对夺金主力。

  在悉尼,长沙体操选手刘璇、李小鹏,跳水运动员熊倪联手贡献了5金,北京奥运会,又是来自长沙的李小鹏贡献了3金中的2金,如果算上为奥运湘军拿下第一枚奥运金牌的陆莉,长沙选手已经为体育湘军夺取了多达8枚的奥运金牌。长沙体育在湖南体育中的霸主地位显露无遗,而其中,长沙体操又是当之无愧的顶梁柱。

  长沙体操的辉煌,始于上世纪80年代。1986年,一位来自长沙的小将横空出世,成为湖南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运动名将,她就是享有“亚洲体操皇后”美誉的陈翠婷。1986年9月,陈翠婷参加在韩国举行的第十届亚运会,获三项第一,其中自由体操获该届体操比赛的惟一满分,成为亚运会明星,被誉为“中国小燕子”。1992年,长沙体操再次迈出一大步,在当年举行的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高低杠上轻盈飞舞的“小燕子”陆莉以满分10分为湖南夺得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她同时也成为世界体操历史上惟一能让6名裁判不约而同地打出满分10分的第一人。长沙妹子在16年前获得奥运会金牌的一幕曾让长沙城狂欢。继陆莉之后,2000年,曾战胜过俄罗斯名将霍尔金娜的长沙妹子刘璇,以9.825分的完美表现夺得悉尼奥运会冠军,而长沙伢子李小鹏更在那届奥运会上获得男子体操团体和双杠两枚金牌。

  “在本届奥运会上,长沙籍运动员为体育湘军贡献了两枚金牌,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长沙这些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体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副市长何寄华表示,长沙的业余训练、人才培养已经开花结果。近些年来,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关注业余体育培训基地的建设和注重体育人才的培养,一系列举措的实施为今天的收获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长沙体操学校被誉为“奥运冠军的摇篮”,自1985年创办以来,为国家输送了48名优秀体操、蹦床运动员,其中李小鹏、陆莉、刘璇等20人先后进入国家队,在国际国内重大比赛中共荣获68项冠军。由于成绩突出,该校被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为全国四所重点体操学校之一。1999年和2004年相继被省体育局命名为湖南省优秀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05年1月又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体操已经成为长沙体育的一块金字招牌,长沙形象也因体操而被加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