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弥足珍贵的一枚奖牌 张文秀是中国田径的兴奋点

  刘翔退出比赛之后,关心中国田径的人们,迫切地需要在鸟巢找到一个新的心理支点。在哪儿?原本在中国田径队的设想中,男子110米栏和女子马拉松以及竞走项目,是冲金的重点项目。刘翔提前离开了,竞走比赛还没开始,女子马拉松比赛周春秀获得了一块铜牌。

也就是说,在田径比赛开始以来,中国还没有在场地赛中获得一块奖牌。谁来刺激中国田径的兴奋点?张文秀站了出来。

  在预赛中,张文秀以73.36米的成绩排在参赛选手的第二位。赛后,她坦言自己保留了一定实力,“大家等着看吧。”张文秀憨憨地笑了。

  熟悉链球项目的人都知道,张文秀的困难很大。在参加女子链球决赛的所有选手中,张文秀的个人最好成绩是74.86米,只排在12名选手中的第7位,前6位选手的成绩都在76米以上,白俄罗斯的米安科娃竟然拥有着77.32米的惊人成绩;而在个人本赛季最好成绩排名中,张文秀同样只排在第7位,而且和前面的选手相去甚远。

  在刘翔退出后,张文秀能否在鸟巢给国人带来惊喜?

  稳定的心理素质

  22岁的张文秀,站在了鸟巢里,巨大的鸟巢里,她的身影看上去很小,可她的心里,激荡着巨大的激情。

  压力无处不在,所有12名选手都感受到了。重压之下,有人顶不住了。悉尼奥运会冠军、波兰选手斯科利莫夫斯卡前三次试投全部砸网,居然没有成绩,退出了后面比赛的争夺。失手的高手不止她一个,大阪世锦赛冠军、德国选手海德勒前两次试投也都打在了护网上,没有成绩。第三次终于没有砸网,但出于保守,她仅投出70.06米,也被淘汰出局。

  本赛季最好成绩获得者白俄罗斯选手米安科娃第二投砸在护网上,雅典奥运会亚军、古巴选手莫雷诺第一投砸在护网上——前三投中,在12位参赛选手中,只有张文秀、白俄罗斯选手普切利尼克、法国选手蒙特布兰和俄罗斯选手普里马四人没有砸过网。

  年纪轻轻的张文秀,让我们看到了出色的心理素质和稳定的技术发挥。

  弥足珍贵的铜牌

  4年前,年仅18岁的张文秀在雅典获得第七名,去年,张文秀拿到了世锦赛的铜牌。这次呢?即便是铜牌,也将是令人欣喜的突破。

  第一投,只有两个人超过74米,张文秀是其中一个,排名第二;第二投,张文秀投出了74.32米的不俗成绩,但距离米安科娃第一投的74.40米还有8厘米的距离,还是第二;第三投,73.40米,是本轮所有选手中的最好成绩;第四投,73.50米的成绩还是本轮最好;第五投,70.75米,不甚理想。古巴选手莫雷诺则投出了74.70米,而米安科娃竟然投出76.34米,张文秀落到了第三位。最后一投,莫雷诺奋臂投出75.20米。轮到张文秀了,她旋转、再旋转,但没出手,脚底下打滑了,只能重新再来一下。再投,全场观众有节奏地为张文秀鼓掌打拍子,他们希望能够出现奇迹。73.53米,年轻的张文秀已经拼尽全力。

  铜牌,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田径队的第一块场地赛奖牌,已经足以让人欣慰。要知道,张文秀的这个成绩已经是自己本赛季的最好成绩,距离个人最好成绩也仅相差半米。而在她的身边,有6个人本赛季都曾投出76米以上的成绩,但最后超过张文秀的只有两个——张文秀击败了4个比她更强大的对手。

  (本报北京今晨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