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专访牙买加体育部长巴雷特 揭秘"短跑王国"传奇

视频:博尔特破200米世界纪录 揭密冠军成长奥秘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 胡孝乾)男子百米冠军、女子百米冠军、男子二百米冠军、女子四百米栏冠军,从加勒比海远道而来的牙买加选手在奥运短跑项目上显示出了无以伦比的统治力。牙买加短跑的秘诀是什么?新华网记者今天专访了牙买加体育部长巴雷特和著名教练、田径传奇选手唐纳德·夸里。

  完备训练系统支撑 四金只是起步

  “我们的目标是至少拿到四块金牌。”牙买加体育部长巴雷特得意地说,“而且就现在看来接力的金牌已经是囊中之物了。”

  巴雷特介绍说,牙买加国内拥有一整套完备的训练系统,从小学生开始一直到世界顶尖水平的奥运选手。

  “我们把这套系统称为‘发展系统’,”巴雷特说,“事实上,从学龄前阶段开始,我们就对有短跑天分的儿童进行选择性培养,一直到他们成年,都在接受系统性的训练。”

  这样完备的训练系统保证了牙买加拥有足够的短跑基础人才可供选择。牙买加国内每年有近3000名高中生接受田径训练,其中的佼佼者将接受更专业的精英级训练。夸里说:“正因为我们拥有高水平的高中年龄段选手,所以,我们在精英苗子的选择上挑选范围非常大。”

  从1910年开始,牙买加会专门为全国顶尖短跑选手举行冠军锦标赛,每年的比赛都会有大约2000名短跑精英参加。夸里说,这样的赛事激励了很多牙买加孩子,有的从5岁就开始参加短跑比赛。博尔特就是12岁参加比赛时被发现的。

  出色身体条件 创造短跑传奇

  两年前,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和牙买加西印度群岛大学曾对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进行研究,发现合成α辅肌动蛋白的ACTN3基因的某种变异体在西非裔黑人的基因库中出现频率很高。

  在他们进行研究的超过200名牙买加运动员中,有70%的人体内拥有这种与爆发力关系紧密的的基因。而在对澳大利亚队员的研究中,这个比例仅为30%。

  此外,他们血液中的荷尔蒙含量与红细胞含量都高于普通人的平均值,所以能够更快地从疲劳中恢复。臀部上翘、萝卜腿、胸腔小下肢长的体型也让牙买加人在短跑中更占优势。

  自牙买加1948年开始参加奥运会开始,他们在每届奥运会上都至少获得一枚奖牌。在北京奥运会以前,他们共获得了47块奖牌,包括7金、21银、14铜。除了一枚自行车铜牌以外,其他所有的奥运奖牌都来自田径赛场。

  现在,还有为数众多的牙买加青年田径选手前往美国接受训练。夸里表示,美国各大学每年都会来牙买加挑选录取一批体育尖子,这样的机会激励了大批牙买加学生热衷于各项体育运动。

  夸里说,无论是对于队员自己来说,还是对牙买加国内的教练员来说,这都让他们都受益匪浅。出色的身体条件再配以先进的训练方法,这使得牙买加在田径,尤其是短跑方面进步非常快。

  中牙交流 助推中国短跑

  32年来,牙买加国民在形容自己跑得有多快的时候,很流行的一句话是:“就是唐纳德·夸里都逮不住我!”夸里是1976年奥运会为独立后的牙买加夺得第一块短跑金牌的传奇人物。

  现在的夸里正带领牙买加田径队征战北京奥运会。而两年前,他曾经以中国田径队顾问的身份在广州帮助中国田径队备战多哈亚运会。

  “能够为中国田径做些事情是我的光荣。”夸里回忆说,“中国拥有很多非常有潜力的选手,比如汤耀祖。他们需要的只是进一步的指点而已。”

  夸里说,当时,他每天都会给队员提供建设性建议,每周一还要给教练员上课。虽然已经年过半百,但夸里却笑称广州让他变得年轻,那段时间让他找到了20岁的感觉。

  “希望那些中国小伙子们现在还可以记得我的话。”夸里说,“我告诉他们,在田径赛场上一定要记住两点:一,享受比赛,怎么样也比赛,与其忍受不如享受;二,做好技术动作,无论你的状态如何,身体条件如何,完美的技术总会给你非常大的帮助。”

  两年前,夸里的来访只是中牙体育交流的第一步。巴雷特表示,现在中国直飞牙买加的航线已经开通,他期盼着能够有中国选手前往牙买加接受训练,也希望中国田径能够出现更多的优秀选手。

博尔特破世界纪录夺男子200米冠军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激发健身热
沙排美女拉拉队
金发美女啦啦队“舞动”五棵松篮球馆
尼日利亚球迷助威标语令国人汗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