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相比中国跳水梦之队 美国队训练还在"原始社会"

  晚报记者 胡廷楣

  昨天晚上,十米跳台比赛,中国两名小将陈若琳和王鑫分别以预赛第一和第二的身份轻松挺进半决赛。中国跳水队向着“8金“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虽然,跳水队的领队周继红一直在说,这里的每一场拼搏都很艰苦,其实胜负并不像你们想象得那样简单。

可是赛场的结果在说话。中国跳水队已经被称为是“梦之队”,和中国体操队并列,成为可以和狂夺8金的菲尔普斯,以及两破世界纪录的博尔特相提并论的北京奇迹。

  和其它三个奇迹不同的是,跳水的奇迹是可以预料的,所有去水立方看跳水的观众几乎没有任何悬念,也没有任何紧张,只是为了享受美和快乐。

  从洛杉矶开始,中国军团每届都有跳水金牌进账,先女后男,先单后双,全面开花。在最近数届,报纸上出现了“囊括”一词。以前中国跳水软肋在男子,自从洛加尼斯离开,萨乌丁老去,熊倪称雄,一代又一代的小将登场。一种可以被称为“复制世界冠军”的人才链和人才群,生生不息。中国跳水终于成为了傲然独立的模式。

  描述这个奇迹,官样文章自有不少。但是有一个人的说法值得注意。那就是现任美国队的总教练陈文波。陈文波曾经在1985年至1991年在北京国家训练局跳水队任教练,以后出国任教。当他担任了美国队的总教练时,进行了一番身在其位的体察,这才感叹:美国队的训练和中国队相比,是在“原始社会”了。入其内,出其外,陈文波的总结只有十二个字:陆上训练、50小时、举国体制。展开来也不过只有短短一行:一是具有特种器械的陆上训练,二是每周50小时的训练量,三是举国体制。

  陈文波能总结出这样三条,也是看到了美国跳水的现实,才会发出感慨。他看到了美国跳水界将大量的训练放在水上,认为那是一种急功近利的做法。而回顾中国人逐步完善的各种陆上器械,以及在训练时的许多为了打基础而立下的规范。才觉得美国在训练上是大大落后了。

  对于难度发展到了几乎极致的跳水运动,已经很难让更多的人参加专业的训练。必须集中队员进行高强度的训练,“50小时”的意义就在于此。而美国基本上训练还在每周20小时以下。最后,中国在跳水上的成功,令美国反思,向中国学习举国体制,正是他们力图重返跳水霸主的第一步。

  陈文波说,美国泳协已在其总部所在地印第安纳波利斯兴建水陆齐备的国家队训练设施。美国有注册跳水运动员上万人,而且美国是多种族国家,一些苗子比中国的还好,这为国家队选才带来了巨大的空间。他主张训练时间必须坚持在35小时以上。

  “2008年美国还很难威胁到中国,但美国跳水的改革步子毕竟迈出来了,我相信在2012年奥运对中国的霸业会造成冲击。”

  我们不过是偶然解读了对一个教练员的专访,我们希望人们看到,中国特有的现代文化是如何通过跳水这个渠道流到美国的。而美国文化又是如何消化跳水的东方观念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