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马术 > 08马术对手动态

赛驹能随着音乐的节奏“长袖漫舞” 让人惊讶

  新华网香港8月21日奥运专电 题:奥运赛马闻乐起舞?

  新华社记者王敬中

  有句成语“对牛弹琴”,原有“对牛弹琴,不入牛耳”之意。然而,在马术赛场上,赛驹却能随着音乐的节奏“长袖漫舞”,让人惊讶。

  盛装舞步是北京奥运马术比赛的三大赛事之一。运动员和赛马需伴着指定或自选的音乐表演,动作合拍且优雅者胜。每当乐曲响起,赛驹起舞,观众常常会忘记是在观看体育比赛,还是在欣赏文艺演出。

    在奥运会马术盛装舞步“大奖赛科目”和“大奖赛特别科目”的比赛中,播放的是指定音乐,其中有不少是中国传统乐曲。虽然大部分赛马从未听过,但他们似乎颇为欣赏,并随着优美的旋律尽情舞动。在盛装舞步“大奖赛自选科目”比赛中,背景音乐由骑手自由选定。于是,赛场上时而奏起拉威尔的圆舞曲,时而响起百老汇的爵士乐,从古典音乐到流行音乐,从摇滚到伦巴应有尽有,简直是一场音乐盛会。听着不同的乐曲,赛驹也跳出了风格迥异的舞步。

  瑞典选手布林克和爱驹随着桑巴舞曲劲舞,并获得了盛装舞步赛个人第10名。他说,爱驹颇爱具有拉美风情的乐曲,“它的步伐很有力,舞动时膝部动作丰富,桑巴舞曲正好符合它的节奏。”

  盛装舞步个人赛铜牌得主克默尔说:“如果背景音乐赛马喜欢,它就会闻之起舞。”克默尔自选的音乐是多个流行乐曲的混合,其中包括上世纪60年代著名美国《海滩男孩》歌曲的旋律。

  “当音乐响起时,我能感到爱驹起伏舞动,他很喜欢这个曲子,”克默尔说。

  丹麦选手赫尔格斯特兰说,他先把爱驹的动作摄录下来,仔细观摹,然后根据爱驹舞动的着力点,选择音乐,“他是一匹雄马,符合硬音乐的节奏,于是我选择了摇滚”。

  盛装舞步个人赛第四名、美国选手彼得斯在组合音乐中选取了《罗密欧与朱丽叶》片段。他说,听着这段乐曲,爱驹在表演漫步动作时,步伐非常放松。

  现在,越来越多的盛装舞步高手邀请专业作曲家为其爱驹作曲。连续三次摘取奥运会马术盛装舞步个人赛金牌的荷兰女骑手范格林斯芬,是当今马术界最杰出的“舞后”,近年来,她与荷兰多位著名作曲家合作为她的爱驹作曲。

  在盛装舞步个人赛的决赛中,范格林斯芬爱驹的伴奏音乐名为《舞蹈的激情》,是由荷兰著名钢琴大师苏尔杰迪专门创作的。范格林斯芬骑着黑色爱驹“萨林雷罗”时而随着大提琴的沉厚旋律漫步,时而伴着小提琴欢快的节奏小跑,整个动作圆润、流畅,最终再次捧走“舞后”的桂冠。

  对于赛马能否闻乐起舞,有的选手也有疑问。中国女骑手刘丽娜对记者说,平时与爱驹训练时,从不放音乐。她说,刚进赛场时,爱驹有些紧张,然而当中国乐曲《忘不了》轻轻响起时,爱驹很快平静下来,并随着音乐的节奏起舞。

  “看来,我的马的确喜欢这首曲子,”刘丽娜笑着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