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曲棍球 > 08中国曲棍球动态

中国女子曲棍球首进奥运决赛 冷项目带来大惊喜

中国女曲3-2战胜德国挺进决赛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科比携娇妻观战女足决赛
赵薇、庾澄庆、瞿颖、曾志伟等为奥运喝彩
刘璇与RAIN奥运助威
姚明再次“大战”詹姆斯

  女子曲棍球半决赛中国与德国的较量昨晚在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举行,有“雪莲”美誉的中国女曲两次落后两次扳平比分,并最终以3比2战胜卫冕冠军德国队。

  曲棍球,目前在中国仍然鲜为人知,与很多人交流,他们不知道曲棍球长什么样,不知道曲棍球和冰球的区别。单从北京奥运会门票销售上也可窥见曲棍球受关注的程度。北京奥运会门票销售非常火爆,到7月26日晚,只有3个项目的门票没有卖完,其中就包括曲棍球,由此可见这个小球项目的群众基础。

  女曲主教练金昶伯在中国执教10年,曾带着姑娘们参加过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成绩分别是第五名和第四名,有点可惜,但也算是不俗的成绩了。这种成绩令不少中国人对北京奥运会充满遐想和期待:这个夏天,中国女曲能否为我们带来惊喜?

  本届奥运会上金昶伯果然给我们带来了一支不同的女曲,顽强的作风,致命的快速反击已经成为这支球队的标志,昨天半决赛逆转击败德国,报了4年前雅典奥运会一箭之仇,如今中国队距离奥运会冠军只有一步之遥了。

  “魔鬼教练”渴望冠军

  在悉尼奥运会之前,中国队从来没能进入奥运会参赛。

  改变始于1999年,韩国著名教练金昶伯入主中国女曲。从此,他成为了改变中国女曲命运的“教父”。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女曲首次从亚洲出线打进了奥运会,就取得了第五名的成绩。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女曲又击败了金昶伯的祖国球队——韩国队,正式成为亚洲冠军。

  金昶伯是一个极富争议的人物,他酷爱饮酒,性格暴躁,素有“魔鬼教练”的外号。只是谁也不能否认,他的敬业和坚强。2006年中国女曲处于新老交替阶段,成绩大幅滑坡,在世界杯中仅仅名列第九。然而金昶伯还是站了起来,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了翻身的机会。击败德国队进入决赛之后,中国女曲主帅金昶伯承认,这是对雅典奥运会上半决赛点球输给德国队的最好补偿:“那是血的教训,我们一直没有忘记。”

  赛后,有记者将金昶伯在中国的地位与足球教练希丁克在韩国的地位相提并论,并说他是中国的希丁克。金昶伯语气坚定地否认说:“我是中国的金昶伯,不是韩国的希丁克。中国女曲的教练不是希丁克,而是金昶伯,是受中国人尊重的金昶伯。”

  而他也没有掩饰自己对冠军的渴望:“还没有亚洲球队夺得过奥运会金牌,明天我们将改变曲棍球的世界历史。”

  老将新兵携手突围

  在中国女子曲棍球奥运阵容中,有不少是参加过悉尼或雅典奥运会的老将。她们要么拥有过人的速度,要么拥有娴熟的技巧,此次北京奥运会,这些老将率领新兵,在世界众多强手中突围而出。

  后防中坚、国家女曲队长马弋博是队内名气最大的运动员,她的表现关系到整支队伍的发挥。马弋博作为中卫,有很强的进攻能力,尤其擅长定位球。昨天,中国女曲的第一个进球就是她打进的,比赛的最后时刻马弋博还率领中国女曲后防连续化解了德国队多次进攻,特别是最后的短角球。球队能够击败德国队的原因,马弋博认为:“今晚获胜的关键就是我们的状态很好,每场比赛我们都竭尽全力,就算在训练的时候我们也从没有感到焦虑和不安。”同时她指出,整个队伍现在的心态都非常不错,她说:“这次奥运会,每场比赛我们都是努力去拼,不管对手是谁,大家的心态都比较好。”

  中国女曲能取得这场关键比赛的胜利,本场比赛的守门员、来自四川的张益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比赛最后时刻,张益萌精彩的表现力保城门不失,谈到这场惊险的比赛,张益萌表示:“能在落后的情况下实现逆转,靠的是全队努力的结果,我想这正说明了我们整个球队已经变得强大。”

  技术创新填补短板

  中国女曲近年来一直在走创新之路,在紧跟潮流形成自己战术打法特点的同时,也在不断寻求像短角球一样的锐利武器。

  昨天比赛下半场,中国队禁区再响警报,刚开场1分钟,中国队盯人出现失误,德国队队员抓住机会,再进一球。中国队再次陷入险境。不过,中国姑娘们没有急躁,终于赢得一次短角球机会,中国队队长马弋博一记低平球抽射,应声入网。这是中国队在本次奥运会比赛中首次凭借短角球得分,此前,中国队在小组赛中打进的14个进球,全是运动战进球,竟然没有一个是靠短角球攻入的。

  队长马弋博说:“比赛之前我们都要看录像,分析对方的弱点,再研究我们的战术。在之前的几场比赛中,中国队利用短角球并不好,而昨天却是利用它奠定了胜利的基础。”

  中国队的表现也让德国队主帅赞叹不已,他说:“我认为中国队打得非常好,我们有太多的压力,打进两个球的时候我们都相当高兴,但是中国队仍然保持自己的节奏,一直到结束,她们做得更好。”

  经过近一年大赛的磨练和今年冬训的磨合,年轻队员终于能够在比赛中发挥更多的作用。目前中国女曲阵容中,老将陈朝霞的短角球功夫屡屡成为打开胜利之门的钥匙,锋线上老将付宝荣与正处当打之年的27岁“最佳射手”马弋博的作用更是不容置疑,小将的齐头并进也让目前的中国女曲具备了强大的攻击力。

  昨天的这场胜利,使得奥运会女曲决赛赛场上,首次出现了中国队的身影。明晚,金昶伯历经9年打造的中国女曲,有望在这届奥运会上奠定王者之师地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