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女乒三杰 > 08乒乓球女队动态

女单四强国乒占三:张怡宁扫雷 王楠恐难胜郭跃

张怡宁力克冯天薇 晋级女单半决赛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中国飞人刘翔的2008
俄罗斯体操小美女赛场写真
赵薇为奥运献歌
开幕式中国代表团举牌女郎绝色写真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比赛决出了四强。张怡宁、王楠、郭跃以及新加坡一姐李佳薇四人进入半决赛。半决赛的对阵形势是:张怡宁VS李佳薇;王楠VS郭跃。由于张怡宁在与李佳薇的历史交战纪录中保持全胜,中国女乒已经几乎可以说提前预定了女单金牌。

  女单半决赛:张怡宁VS李佳薇

  李佳薇在9岁进入北京什刹海体校结识了张怡宁。

这两个北京小姑娘在体校是不错的玩伴,平时训练之余跳皮筋、丢手绢什么女孩子玩过的她们也都玩过。李佳薇8岁就赢得北京青少年冠军,但从遇到张怡宁以后就再也没有“孤独求败”的优越感。从幼年开始张怡宁多次打败小伙伴李佳薇。

  新加坡媒体爆料说,他们乒乓球总会的负责人1996年到北京寻找有潜力的苗子,他们率先看中的就是张怡宁,当时北京队方以张怡宁条件好,日后必定成为世界冠军为理由,不愿意放张怡宁。经过再次挑选,新加坡方面选走了李佳薇。1996年,14岁的李佳薇独自一人远赴新加坡寻求打球机会。成为职业运动员后,张怡宁保持着对李佳薇全胜的战绩。

  包括8月17日晚上的北京奥运会女团决赛在内,这对多年的好朋友之间共交手了14次,结果张怡宁占据压倒性优势,14战全胜保持不败。作为海外兵团的代表人物,李佳薇曾经是张怡宁的队友,也是张怡宁的老对手。这次两位老朋友争夺女单决赛权,相信张怡宁的优势非常大。

  女单半决赛:王楠VS郭跃

  从2003年出道以来,郭跃大约在国际比赛中与老将王楠交锋11次,郭跃目前以6-5暂时领先。郭跃在2007年竞技状态达到了一个很好的境界,她当年不仅获得世乒赛女单冠军,还取得了 对阵老将王楠的三连胜——当年年初的克罗地亚公开赛、斯洛文尼亚公开赛,郭跃以两个4-3获得胜利。而在去年的科威特公开赛上,郭跃4-1击败王楠。

  郭跃与王楠是辽宁队的队友,两人目前也是辽宁队的绝对主力。不过已经获得24个世界冠军的老将王楠已经声明将在奥运会后退役。这也是今年辽宁队在乒超转会大会上不惜花费重金也要将郭跃留下的主要原因。

  在郭跃的成长道路上,她一直得到王楠的关怀和指点。但同时作为运动员,两人不可避免地有竞争。2006年的乒超联赛,拥有王楠和郭跃的辽宁队实力雄厚,结果却仅获得第八名,这与主将郭跃的失常发挥有直接的关系。后来的世乒赛女团比赛中,郭跃不敌帖亚娜丢掉中国队唯一一分。郭跃当年年底遭国乒雪藏。时任女乒主教练的施之皓这样解释“说雪藏也好冷冻也好,她确实需要好好反省自己的表现”。不过据说郭跃当时的情绪,就是在跟队里闹待遇,因为她觉得自己和王楠应该享有相同的待遇。经过一段时间反省后,郭跃走出了情绪误区终于在2007年的世乒赛上爆发。

  王楠的技术特点是:左手横握球拍,弧圈球结合快攻打法。她的心理素质好,情绪稳定,处理球恰到好处,善于调节击球的节奏。抢拉弧圈球旋转强,落点好,快攻有章法。接受女子打法男性化的最先进训练培训的郭跃,技术特点是前三板比较出色,主要依靠的是速度和变化,但是过去一年多的国际比赛后,郭跃的打法已经逐渐被其他选手适应,这也是今年为什么郭跃始终难有好成绩的原因。王楠的最大优势在经验和对比赛节奏的控制上,郭跃的最大优势在于她的冲击力和速度。

  如果王楠能进入决赛,她很有希望与张怡宁上演最后的巅峰对话。而如果郭跃击败王楠进入决赛,郭跃将与张怡宁争锋,如果郭跃能战胜张怡宁,将向世界乒坛新一姐的位置踏出最坚实的一步。(搜狐体育 红星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