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跆拳道 > 08跆拳道对手动态

美国跆拳道家族梦圆北京 四兄妹参赛收获1银1铜

  美国跆拳道家族梦圆北京

  四兄妹参赛收获1银1铜

  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第三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体操比赛中,理查德、爱德华德、威廉·特里斯切勒三兄弟同场竞技。104年后,2008北京奥运会的跆拳道赛场上,斯蒂文、马克、戴安娜·洛佩兹三兄妹同时参赛。

而洛佩兹兄妹与特里斯切勒兄弟相比,洛佩兹兄妹更胜一筹,因为三兄妹的大哥——吉恩·洛佩兹以教练的身份参赛。在21日举行的奥运会跆拳道男子68公斤级和女子57公斤级的比赛中,老三马克·洛佩兹夺得男子68公斤级银牌,小妹戴安娜·洛佩兹取得女子57公斤级的铜牌。

  父亲爱好成就传奇

  上世纪70年代,随着功夫片在美国的盛行,四兄妹的父亲朱利奥·洛佩兹迷上了跆拳道,并拥有跆拳道红带。在吉恩8岁的时候,朱利奥将他送去学习跆拳道。6年后,斯蒂文开始学习跆拳道,并且接受14岁的吉恩的指导。于是,洛佩兹家的这对兄弟开始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在车库里训练1小时之后再去上学,放学回来后,同样训练1小时。

  家里最小的两个孩子马克和戴安娜,从小就看着哥哥们每天在车库里面“操练”,跆拳道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马克和戴安娜也从5岁开始练习跆拳道,每天4个孩子都会在车库里摸爬滚打,车库的墙壁上到处都是侧踢留下的窟窿。

  三兄妹世锦赛扬名

  吉恩在夺得两届“泛美跆拳道锦标赛”冠军后,在1995年世锦赛上获得银牌。2000年跆拳道首次被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弟弟斯蒂文在1999年的奥运会选拔赛中被选中,而吉恩落选了。“1999年我发现我没有被选中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我对自己说,现在我能做的最好的事情是抛开我的运动员生涯,全力支持斯蒂文,因为他被选中了。所以,是我做出牺牲的时候了。”吉恩说。1999年,吉恩选择了退役,放弃自己的运动员生涯,既然无法与弟弟并肩作战,他选择退到幕后当教练,全力支持弟弟斯蒂文。

  斯蒂文没有让哥哥失望,2000年悉尼奥运会,斯蒂文成为美国跆拳道队唯一获得金牌的运动员。斯蒂文的成功,使洛佩兹家的孩子们有了新的愿望,那就是举家参加比赛。于是,兄妹3人开始为一起征战2004年雅典奥运会而努力。但最后,只有斯蒂文一人入选了雅典奥运会。不能与弟弟妹妹一起奔赴奥运赛场,斯蒂文的心里很难过。在哥哥出发去雅典前,戴安娜送给他一张卡片,上面写着:“带着金牌回来,为了我。”当斯蒂文成功卫冕时,他向看台上的妹妹做了一个轻按心脏的手势,告诉妹妹,他做到了。

  雅典奥运会后,洛佩兹家族重新开始,为兄妹3人一起征战而努力。2005年马德里世锦赛上,斯蒂文、马克和戴安娜分别在各自的级别中获得了金牌,创造了一家三口同时获得世锦赛冠军的奇迹。洛佩兹美国跆拳道第一家族的称号让人们所熟知。

  举家出征圆梦北京

  当兄妹3人在世锦赛上实现了一起征战的梦想后,一起携手参加北京奥运会成为兄妹3人的下一个目标。2007年,卫冕世锦赛冠军的斯蒂文早早拿到了北京入场券,马克与戴安娜也在随后的奥运选拔赛中获胜。这次出征北京奥运会与4年前出征雅典奥运会相比,不再是斯蒂文一个人,而是举家出征。

  为了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兄妹3人从2007年就开始训练计划,大哥吉恩亲自担任他们的教练。“为了奥运会,他们在合适的时间去做的每件事情都有特定的目的。所以,最重要的是让每个人在精神上都处于最佳状态,并且健康。对我来说这是最重要的两件事情。其他事,我们只是寻找契机。”吉恩说。 本报记者侯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