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博尔特直夸“鸟巢”跑道好 高科技协助田径赛场

  早报北京电 9天,25项世界纪录,“水立方”摇身一变,成了人们眼中的“魔方”。但请不要忘记北京奥运会的另一位“主角”——“鸟巢”,一座同样蕴含了不少高科技的现代化奥运场馆。7天,四破世界纪录,如此眩目的成绩单已经告诉了世界,好戏还没结束。

  在“神奇”如博尔特、伊辛巴耶娃、萨米托娃这样的天才运动员背后,同样有着那些目前世界上最为先进的场地和硬件器材的功劳。  

  跑道富有弹性

  “鸟巢”的跑道设计很特别,在整条跑道下面铺设的沥青,颗粒大小不到正常跑道的一半,这也使得跑道下的“地基”更为平整,运动员在上面奔跑时感觉也更加舒服。

  同时,这条由意大利公司专门生产的跑道,表面形状由传统的条纹形首次改造成了凹凸感不强的颗粒,底面的小气囊像球鞋底下的气垫一样,可以增加弹性。最为独特的是,在跑道表面和底面之间还使用了气压设计,这项设计是此前从未应用过的。

  先后打破男子100米、200米世界纪录的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就表示:“场地条件非常好,在跑道上我感觉自己已经飞起来了,特别有弹性,我喜欢这条跑道。”  

  器械手感舒适

  除了跑道之外,“鸟巢”内部的很多器材都蕴涵着极高的科技含量。以撑杆跳的横杆为例,以前只能上下移动来调节高度,经过改良,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田径赛场的这种横杆,还可以前后移动,以便调节到选手感觉最舒服的位置。

  前几天在“鸟巢”以5.05米的成绩第24次打破女子撑杆跳高世界纪录的俄罗斯“撑杆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就很认同这种人性化的设计。她认为器材的不断更新,有利于她创造更好的成绩。  

  计时器很公平

  “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这是对“鸟巢”起跑器和计时装置的最好诠释。

  在计时官员扣动发令枪扳机时,电流就会启动计时台上的石英晶体振荡器,与此同时,发令枪的声音经由每个选手起跑器上的扬声器放大,这样一来,所有参赛选手就可以同时听到发令枪响,以最快的速度起跑。

  而在比赛终点,激光信号则从终点线一端传向另一端,而另一端的光传感器会收到激光发出的光束信号。当选手穿过终点线,光束受到阻断,电子眼立即向计时台发送信号,记录下选手的比赛用时。  

  膜结构除噪音

  耳朵里听着91000名观众山呼海啸般的声音,运动员们承受的心理压力显然会不小。不过,“鸟巢”独特的膜结构设计就有效地避免了这一问题。原来,膜结构可以很好地消除多余的噪音,确保“鸟巢”内气氛热烈,但却不会让人感到烦躁。而且“鸟巢”的特殊结构也能确保体育场内的通风,让运动员可以在一个清爽的环境中比赛。(2221001)

  特派记者 汪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