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武林大会享奥运待遇 选手住奥运村金牌用金镶玉

  昨天,奥运会武术比赛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作为北京奥运会的“特设项目”,武术比赛还是吸引了很多观众,首日比赛,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几乎爆满。虽然武术不是正式比赛项目,但武术选手同样可以入住奥运村,拿了金牌也有奖金,可以说武术完全是在享受“奥运”待遇。

  金鸡独立

  武术比赛在北京奥运会上既不是正式项目,也不是表演项目,有人管它叫“特设项目”,它的身份只是“北京2008武术比赛”,场馆内,电子屏幕就是这么显示的。可观众却没有“歧视”武术比赛。

  昨日的北京,突然下起了雨,可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一大早就聚集了不少观众,准确地说,都是武术迷,比赛中观众一直在为选手加油呐喊,甚至还有武术迷模仿起了选手们的动作,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来自菲律宾的女武术迷菲丽告诉记者,她是特地赶来为菲律宾著名选手维利·王加油的,“我们非常非常喜欢武术。”

  维利·王没有让千里迢迢赶来为他加油的本国武术迷失望,辗转腾挪,奋力出拳,口中还伴着吆喝,他在南拳比赛中暂时位居第一。

  国际武联秘书长王筱麟告诉记者,“一个非奥运会项目能在奥运会期间举办比赛,这在奥运会历史上是第一次,对中国武术来说也是第一次。”

  许多选手改用木头刀剑

  武术运动员来北京参赛,其实他们的身份并不是奥运参赛运动员,但是在国际武联与国际奥委会的积极磋商下,武术运动员也有幸住进了奥运村。

  为迎接世界各国武术选手的到来,奥运村特地为他们开辟了一块区域,住宿和生活享受与奥运参赛选手同样的待遇。8月18日,中国武术队进驻了奥运村,太极拳名将吴雅楠告诉记者,“虽然武术不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但我自己从来没有这么认为,而且组委会对我们的接待也非常好,无论吃还是住,在奥运村里都感觉挺好,与奥运选手没什么不同。”他还开玩笑地告诉记者,“唯一的不同可能就是我们的兵器带进比赛场地比较麻烦,毕竟兵器容易伤到人,所以进赛场需要很多手续,得向奥组委、文化部层层申报,经过统一安检才能顺利入场。当然也有很多选手的剑啊,刀之类的,可能怕伤到场地,所以也都改成木制的了。”

  金牌也用“金镶玉”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128名男女武术运动员参加,他们将在4天里参加武术套路或散手比赛,争夺奥运赛场之外的15块金牌。

  按照目前的实力分析,中国队参赛的8位选手都具有夺金实力。武术运动员发金牌吗?当然,国际武联秘书长王筱麟告诉记者:“武术比赛的奖牌设计稍微有别于奥运会奖牌,但材质相同,也采用‘金镶玉’的式样,只是图案有所不同,奖牌上会有国际武联的图案。而且,我们奖牌的颁发仪式也参照了国际比赛和奥运会的模式。”他表示,这样安排,是为更好地体现奥运会和本次武术比赛之间和谐、融合的关系。这也成为本次武术比赛的一大亮点。

  根据武术训练管理中心的说法,武术运动员在奥运会上拿到金牌,虽然不计入中国代表团的奖牌榜,但是依旧会发放奖金给拿到金牌的选手。

  特派记者 吕远  (快报北京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