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汤淼鼓励周苏红比赛只是一部分 健康打球最幸福

根据汤淼和周苏红形象制作的玩偶,希望有一天汤淼能够站起来!
根据汤淼和周苏红形象制作的玩偶,希望有一天汤淼能够站起来!

汤淼病房内到处都是关于周苏红的海报。
汤淼病房内到处都是关于周苏红的海报。

汤淼戴上眼镜,认真地看周苏红的比赛。
汤淼戴上眼镜,认真地看周苏红的比赛。

汤淼和周苏红的照片摆放在病房里。
汤淼和周苏红的照片摆放在病房里。

  本报记者陪伴汤淼观看女排半决赛

  汤淼:还有什么可以称为“难过”?

  0比3,女排输了!病床上的汤淼皱着眉头,目光紧随着电视机里的周苏红,当记者问他:“你现在难过吗?”汤淼沉吟片刻说:“我现在这个样子,身上的痛都感觉不到,还有什么可以称为‘难过’?人活着就是一种幸福!现在我想告诉周苏红:比赛只是生命的一部分,人生很长,由很多部分组成,一时的挫折不能说明什么……”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张楠

  看球·“健康打球最幸福”

  昨晚19点,本报记者走进北京博爱医院汤淼的病房,汤淼刚刚做完一堂康复训练,平躺在床上,晚饭在这堂训练课之前已经吃完了。

眼前的汤淼瘦得让人心疼,头发不到1厘米长,脸上有些小痘痘,“都是吃药吃出来的”,只有脸颊上有些肉,胳膊已经很细很细,衬出一双苍白的大手。可是他的状态比想象中好,仍旧是那样声如洪钟。

  汤淼告诉记者,他没有看前一天晚上中国男排的1/4决赛,因为康复训练太累了,“我知道我们输了,主要是实力不行,巴西队是世界第一,我们是亚洲第二,差太多了……”

  19点30分,汤淼开始问记者:“现在几点了?”记者告诉他时间,他“哦”了一声,“应该已经在场内热身半个小时了,都是提前一个小时热身的。”赛前15分钟,病房里的电视终于打开了,汤淼的病床被调整到60度,汤爸爸给他戴上了眼镜。

  “这次苏红的表现非常优秀,超出了我的预期。”汤淼说,“苏红要是赢了,决赛又要看中美大战了!这场我们打巴西,应该说巴西队实力略强。”比赛只看了20分钟,汤淼就累了,床放平,汤爸爸帮儿子捏腿,休息了5分钟后,汤淼又开始看比赛。

  “巴西队的心理素质比古巴队好。”中国队输掉第一局之后,汤淼的眉头开始皱起来,他不时喊着“好球”、“机会机会机会”,看到马韵雯得分,他会说:“关键时刻我们上海的马韵雯发威了!”周苏红被换下,他会说:“是为了加强拦网,她的拦网不行,我很实事求事吧?”

  看到中国女排在第3局中落后,汤淼刚开始还念叨着“大逆转”,但是后来就说:“比分接近点就行,实力有差距啊!士气不能输!”

  0比3输了,汤淼沉默了一会儿,告诉记者:“这是必然,不是偶然,今年中国女排一直输给巴西。决赛巴西队美国,美国不太可能赢,巴西队状态太好了。其实我们打得挺好的,第一局很有希望,但是对方给的压力太大了,完全抑制了我们,我们的失误就多了。”

  “女排进入前四,已经完成了任务。比赛的意义不只在于输赢,不是所有比赛都能拿到冠军的。”汤淼并没有立刻拨通周苏红的电话,“奥运会期间我都尽量少和她联系,怕打扰她,我希望她和队友们能够冷静下来,接受这个事实。比赛还没有结束,对阵古巴的三四名决赛比的主要是心态,都没有进入决赛,都会很失落,这时候就看谁能够把心态调整好。”

  “这次她肯定会感到失落,因为比赛结果和预期比有落差。但是她和我说过,什么最幸福?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能够健健康康在场上比赛就是最幸福的!”汤淼接下来的一段话,几乎让记者落下泪来,“我现在这个样子,身上的痛都感觉不到,还有什么可以称为‘难过’?人活着就是一种幸福!现在我想告诉周苏红:比赛只是生命的一部分,人生很长,由很多部分组成,一时的挫折不能说明什么……”

  已经是21点20分,如果没有比赛,汤淼21点就该入睡,看了快1个半小时比赛,他已经有点头晕,“坐一两个小时是我的极限”。汤淼平躺准备入睡,记者向他道别:“汤淼,好好休息吧,康复训练一定要加油!”汤淼说:“我会的!”

  康复·“桑兰一直鼓励我”

  去年6月的那场横祸,让生龙活虎的汤淼不得不与病床相伴。去年12月,汤淼从上海转到了北京博爱医院,那时记者曾来到医院,可是没能见到当时情况十分危急的汤淼。汤淼说:“我现在的心态比那时候好很多,你看我的手可以抬起来,但是手指还不能动,洗脸刷牙都不行,吃饭也要别人喂……”说这些的时候,汤淼很平静。

  “我的病是世界上都没能攻克的难题,和癌症差不多。”汤淼谈起了他的两个“病友”,“体操运动员王燕比我幸运多了,她只是颈椎挫伤水肿,而我是颈椎断裂;这里的医生说,我的伤比桑兰的还严重,你看桑兰受伤都十年了,到现在也没能站起来。”

  桑兰的家就住在博爱医院的对面,汤淼说:“我和她见过几次面,她来看过我一次,后来她到医院来检查身体,我们俩也碰到过,她一直在鼓励我。”

  每一天,汤淼都要进行11个小时康复训练!从早上8点开始练,中午回病房休息40分钟,然后一直练到晚上7点。汤淼说:“比当运动员还要辛苦多了!动手术之后,元气伤了,开了刀,身体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动一下就觉得累,每个动作都要用尽全身的力气。康复训练由我自己把持度,练到呕吐的边缘就停。”汤淼练得太苦了,“到了晚上眼睛都睁不开”,连奥运会的开幕式,他都没能坚持看完。

  康复训练都有哪些内容?医生会让他拿起圆柱体的物体,从木棒开始,直到小小的针头;汤淼的病房外摆放着一张电动的床,每天他要和这张床捆绑在一起,独立“站立”80度,坚持40分钟;结合中医“熏药”疗法,在病床下火烤中药材,帮助促进血液循环……

  汤淼说:“以前苏红总是督促我训练不要偷懒,现在她总似乎让我不要练得太过量。”经过8个月的康复训练,汤淼的左手已经可以自如有力地抬到脑后,右手情况稍差,但是,他的胸部以下仍旧没有知觉。

  现在的汤淼想开了很多事情,但一度他的脾气变得不好,“有一阵我谁都不想见,甚至是队友来看我,我也不想见,只想自己一个人闷头做康复。”

  “坚持!也可能没有结果。我必须要时刻提醒自己坚持下去,这是我唯一的希望。如果我自己先放弃了,那么一切都完了。”汤淼的这番话令人动容,“我会一直康复训练,直到我可以走路,即使我不能走路,我也会一直康复训练下去。”

  汤淼说周苏红:

  “我们的感情不会改变”

  汤淼和周苏红的故事感动了我们。都是第一接应二传,都是7号,他们曾相约一起出战北京奥运会,但是剧变让他们的梦想破灭了。

  汤淼说:“我无法参加北京奥运会,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愿望就都托付给她了。我不是为你而生,但我现在是为你而活。”

  周苏红说:“在医院病床上养伤的他在电视上看着我,我代表我们两个人在比赛,在丈夫面前,绝对不能输。他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也是最重要的部分。”

  谈到周苏红的时候,汤淼的声音会变得温柔:“我们的感情一直很好,不会因为任何事情而改变。要说我们的故事感人,博爱医院很多病人的故事比我们还要感人。”

  周苏红背负着两个人的奥运梦想奋战,汤淼感觉自己其实也在奥运赛场之上:“我们俩的精神同在,我们已经做到了可以做到的一切。我们都有美好的目标,最重要的是过程,我们在这个过程里很投入,如果没有达到这个目标,那不是我们的错,因为我们已经尽力了。”汤淼经常能够随口说出这种诗一样的语言,在他受伤之前,他就经常给周苏红写诗。

  妻子是汤淼的生活支柱:“她是个非常快乐的人,很会鼓舞人。”汤淼和周苏红上一次见面,还是奥运会之前的事了,但是那个下午的短暂相聚已经让汤淼觉得幸福。

  汤淼说沈琼:

  “希望能够早点见到他”

  汤淼和沈琼曾经被称为上海男排的“双子星”,如今汤淼正在经历人生中最大的煎熬,沈琼背负着兄弟的梦想踏上奥运赛场,率领中国男排创造了第五名的奥运最好成绩!

  每次说起汤淼,沈琼的眼睛就会模糊:“当时知道他受伤的时候,脑子一下就懵了,不敢相信这是真的。遇到这么大的挫折换成别人肯定受不了,但是汤淼却很乐观,他的乐观让我也一下子乐观起来。我们必须坚强。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为兄弟而战!我有他一半,他支撑着我;他也有我一半,我支撑着他。”

  在百忙的备战中,沈琼曾经来看过汤淼,他握着兄弟那不再灵活的手,想把自己的力量传递给他。但是上一次,沈琼到博爱医院来,却并没有见到汤淼。汤淼说:“那应该是五六月份的时候吧!当时我正在康复训练,就没有见到。现在奥运会打完了,他还会再来看我的,希望能够早点见到他。”

  记者手记

  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整个下午一直很焦躁,接到任务让我去采访汤淼,“这会打扰他吗?”“他会不会很抵触?”我一直在问自己,但是最后还是决定去了,带着一束香水百合,哪怕不能见到他,我也希望他的爸爸能把我的祝福带给他。

  怀着忐忑的心情走到病房门口,汤爸爸见到我,我把花递给他就准备退却,但是汤爸爸说他去问问汤淼,汤淼同意了,同意让我进去和他聊聊。他躺在床上,很真诚地看着我,我很紧张,有点手足无措,不知道该说什么,怕说了什么会让他难过,怕说了什么会刺痛他,就这样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他的平静也渐渐让我平静了下来。

  虽然有票,但是汤淼的爸爸汤和平这次没有去现场看过一场男排女排的比赛,理由很简单:“我要陪着我儿子。”中国女排的队员们,按队里规定每人能得到每场两张家属票,不过周苏红特殊,她得到了四张——队里也算上了汤淼那一份。周苏红把票都交到了公公,汤爸爸却转送给了朋友以及博爱医院的医生、护士和康复师,汤爸爸说:“他们为了汤淼尽心尽力,我们只有用这种方式表示感谢。”

  汤爸爸用女排喝的茶来招待我,还有水果。这不是病房,这就是汤淼和父亲临时的家。做饭的锅碗瓢盆一样不少,家具的格子里摆得满满当当,很有生活气息。汤爸爸特意让我看一架战斗机模型,这是球迷送的,希望汤淼能够重新在球场上飞翔。

  病房里到处是周苏红的海报、周苏红的照片,还有按照汤淼和周苏红模样制作的玩偶,玩偶上的两个人都站着,举起一只手,快乐地笑着……

  和汤淼道别的时候,我才知道,这或许是我当记者4年以来最珍贵的一次采访,因为它可能改变了我对人生的很多看法。汤淼和周苏红矢志不渝的感情,他们面对灾难时的乐观和平静,是这样深深地将我感动,祝福汤淼,祝福周苏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