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评论

奥运会的郎平:完全不同的身份 同样出色的答卷

  8月21日,对美国女排和郎平来说都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在北京奥运会女排半决赛中,郎平带领的美国队以3∶0的悬殊比分将世界劲旅古巴队淘汰出局,时隔24年后再次闯入奥运会女排决赛。

  对于郎平个人来说,这次的晋级更是别有一番意义:美国女排上一次进入决赛是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而那一次的对手就是中国队。

正是“铁榔头”郎平的最后一击,粉碎了东道主的金牌梦;24年后,郎平以教练的身份带领美国女排杀入了决赛。“这次带队参加奥运会,跟1984年作为队员参加奥运会感觉很不一样。”郎平坦言:“教练的身份意味着更多的责任。”

  “能够赢得这场胜利,最重要的还是队员们都发挥得很好。”郎平在赛后毫无保留地将赞美送给了美国队的队员们,“这次她们当中不少人都是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了,我也很希望队伍能够赢得好成绩,给她们留下美好的回忆。”美国队能以如此悬殊的比分战胜古巴队,显然出乎不少人意料之外——毕竟在两队此前的交锋记录中,美国队一直处于劣势。“跟古巴队打从来都很艰难,从来都没有3∶0赢她们。”郎平说:“曾经有0∶3输过,而我们战胜她们一般都是很接近的比分,比如说3∶2。”

  此前在1/4决赛中,面对欧洲劲旅意大利队,美国队在两度落后的不利局面下完成逆转,成功晋级半决赛。这样来之不易的胜利,显然更能让人振奋。“赢了意大利之后,我们的队员一直都很兴奋,却让我有些担心。我尽量让她们平静下来,告诉她们现在还不是庆祝的时候,因为美国队的目标不单单是四强,最终我们还是希望赢得奖牌。所以现在要忘掉这场胜利,好好准备半决赛。”显然,郎平的话起了作用,美国队今天开场很快就进入状态,并且在比赛过程中一直保持着高昂的士气。

  郎平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世界第一主攻的身份征战奥运,帮助中国女排拿到金牌;12年后,郎平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率领中国队杀进决赛;又过了12年,郎平率领美国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再次闯入决赛。每一次在奥运会上亮相,人们都看到一个不同身份的郎平,唯一不变的,是她总能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记者 李长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