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评论

华西都市报:决赛没有中国女排 只有中国郎平



  老一辈中国人都记得,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女排决赛上的难忘一幕,郎平领军的中国女排姑娘,以3比0直落三局,打败了东道主美国女排。24年后,昔日的“铁榔头”郎平以另一场胜利,重新回到中国人的视野——8月15日,北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中,她以主教练的身份率领美国女排,以3比2打败了中国女排。然而就当中国人以满心希望期待郎平与中国女排上演最终的对决时,郎平做到了,中国女排却倒在了决赛的门外,令人唏嘘……

  骄“奥”中国·评论

  何以解忧

  □周葱

  郎平已创造出奇迹在决赛位置虚席以待,所有中国球迷已津津乐道于第二次“和平大战”,甚至69岁的宋世雄已经王者归来,一切的一切,都要把24年前洛杉矶的场景复制到北京……但是,陈忠和以及他的中国女排,爽约了。

昨晚我们的沮丧其实不是针对巴西的强大,而是对于“和平大战2”破局的深深失望。所谓英雄时势,可遇不可求,一段“一个中国人”和“一群中国人”决战北京的佳话,突然弦断音绝。

  我看到,面对“有没有想过去决赛打‘和平大战’”这个问题,陈忠和丢下一句“从来没有”就离开新闻发布厅。他其实无法面对这样的局面,正像我们同样无法面对一样。调查数据显示,尽管中国队每天都有夺金热潮,但中国女排的比赛始终占据收视榜首。奥运开幕前女排的表现已差强人意,但在我们对待女排的态度上,“敝帚自珍”表现得如此典型。

  现在看来,把郎平和中国女排与决赛纠结在一起,实在是缺乏现实考量的大众心理投射。何以解忧?唯有女排。不过,中国女排和郎平已经是无法交集的两根轨迹。三年前,可能不会有多少人重视“郎平会否带领美国队在北京击败中国女排”这种问题。如今,带队打进决赛,对只有“打进奥运会”任务的郎平而言,更多是展示一种“美国梦”式的成功。而这几年,中国女排总给我们时好时坏的消息,她们能鼓足余勇击败俄罗斯进入四强,已属不易。这不但不是24年前的中国女排,也不是4年前的中国女排。她们实际上承载不了那么多情结,我们投入太多,注定是所托非人。

  中国女排停下了,郎平还在前行。这个24年前担当中国女排主攻手击败美国女排夺冠的人,这个12年前带领中国女排获得奥运银牌的人,这个今天带领美国女排冲进决赛的人,正以另外的方式为“中国女排”写下注解。

  郎平和中国女排,真的能作为对手分得开吗?

  北京奥运女排半决赛

  美国3:0古巴

  “如果真的是中国队进入决赛了,我觉得应该算是一种奇迹吧!我这里不是从运动队的角度出发,而是说能够有两位中国籍教练出现在奥运会决赛的赛场上,这是对我们中国排球的一种最高的肯定!”

  中国教练郎平再次成为奇迹制造者,她率领美国队以3:0战胜古巴队,朝着该队历史上第一个奥运会冠军的目标迈进。这是美国女排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首次打入奥运会决赛,在那届奥运会上获得的银牌也是该队此前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北京奥运女排半决赛

  中国0:3巴西

  中国女排0:3完败于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队,无缘北京奥运会决赛。比赛中,连丢两局的中国女排在第三局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巴西队开局就以8:2领先,毫不费力地以25:14获胜,昂首进入决赛。8月23日,中国队将和古巴队争夺铜牌。

  “这场球输了,不心痛是不可能的,确实不能打那么糟。但要输得起,因为在竞技体育中谁也没有绝对把握能打败人家。后面还有一场比赛,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场比赛更为关键。”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