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08中国男足对手

足球阳光照耀拉美 “探戈”和“桑巴”巅峰对决

  阿根廷和巴西这对绿茵场上的对手,百年来一直演绎着“武林争霸”的好戏,却始终难分高下。在本届奥运会男足半决赛中,他们又狭路相逢,“阿根廷探戈”和“巴西桑巴”上演了激情四射的巅峰对决,梅西与罗纳尔迪尼奥赛后的拥抱也成为一个经典瞬间。

  作为拉美足球的代表,巴西足球的艺术魔力,阿根廷足球的激情荡漾,都蕴含着宝贵的文化遗产。拉美人把自己民族的鲜明个性与足球运动有机融合,在给全世界人民带来欢乐的同时,也为本民族赢得了荣誉,带来了凝聚和进步的动力。

  一如潘帕斯草原、亚马孙平原和巴西高原构成的平坦狂放的南美大陆,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纵横驰骋、抗击强敌、追求自由的性格已经深深融入拉美人心中。正因为如此,拉美军团在赛场上大气雄浑、勇往直前的气势让亿万球迷如痴如狂。

  足球在拉美似乎已被“神圣化”,在人们心目中具有最快乐的特质。正如乌拉圭诗人爱德华多·加莱亚诺在小说《足球:在阳光和阴影之间》中热情赞颂的那样,足球是全体拉美人的太阳。由于历史和文化的特殊经历,拉美呈现民族背景的多样性,拉美人一直寻找一种共同的象征,努力追求认同感和凝聚力,这促进了足球运动在拉美的进一步普及和发展。英国历史学家埃里克·霍布斯鲍姆说:“足球在拉美不仅是11个有名有姓的人的游戏,而且是成千上万人的‘想象共同体’,它比其他任何文化、政治构架更能聚合民族意识。”

  如今,拉美足球形成了独特的文化,一种拉美人创造的文化。人们一直以“艺术足球”、“浪漫足球”来定位拉美足球的风格,这也正是其灵魂所在。在拉美人看来,足球并不是事物的本体,热情才至为重要。足球在拉美被赋予生活的含义,或者说足球已经融入生活。创造这一现象的并不只是那些受过教育的人,还有亿万普通的民众,正是他们的奋力支持和忘我投入,才令拉美足球独具魅力,经久不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