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08陈若琳金牌专题 > 08陈若琳夺金动态

陈若琳八岁就想当奥运冠军 田径场上的"跑不死"

  前四轮一直落后,最后一轮对手又跳得完美无缺,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小姑娘会给出怎样的答案?面对这种近乎残酷的局势,不到16岁的陈若琳凭借最后一轮100.4分的全场最高分,逆转,赢得这枚中国跳水队已经丢失了12年的金牌。

陈若琳最终夺冠,凭借的是关键时刻异常稳定的心理素质,而她的坚韧和倔强,其实从小就已经注定。

  田径场上的“跑不死”

  小的时候为了锻炼身体,陈若琳除了练习跳水,还每天在家门口的跃龙桥小学跑步。学校操场的跑道三百米一圈,琳琳每天早上都要跑上18圈,风雨无阻。

  最开始,陈若琳每天跟着家附近的林老师一起跑,后来林老师不跑了,陈若琳却一直坚持了下来。因为心疼孙女,奶奶曾经尝试跟着她一块跑。“但我跑了三圈就累得不行了,后来我只能让她自己跑。”18圈对于当时还在上幼儿园的陈若琳来说,并不是一个轻松的数字。很多时候觉得太辛苦,她就一边跑一边哭。奶奶说:“既然都累哭了,那咱们就不跑了。”可倔强的琳琳摇摇头,对奶奶说:“不行,我要跑!我只是累了,哭哭还不行?”

  陈若琳的老家在距离市区几公里的郊区,每个星期天爷爷都要带琳琳回去一趟。看到陈若琳喜欢跑步,爷爷就开玩笑地跟她说:“我在前面骑摩托车,你在后面跟着跑,怎么样?”没想到陈若琳一口答应,并一直坚持了下来。以后,每次回老家,都是爷爷在前面骑车,陈若琳在后面跟着跑。有时碰到不理解的路人,还会骂爷爷不心疼孙女,这种时候祖孙俩总是一笑而过。

  倔强琳琳人小志向大

  通常小孩子在开始练体育的时候,都没有什么太远大的志向,但陈若琳却和他们不同。从八岁的时候,她就打定主意,将来一定要当奥运冠军。

  陈若琳八岁的时候,队里一共有五个小伙伴,非常要好。后来,其中的一个小伙伴不练跳水回家上学了,她们仍然一直保持书信来往。在信里,小伙伴们经常互相聊一聊生活和训练中的事情,以及将来的理想等等。

  有一次,小伙伴来信问:“你长大了要做什么?”仍然在练跳水的四个小姑娘就一起回信。前三个都写“将来想当跳水教练”,只有陈若琳一个人写“我想当奥运会冠军”。

  当时,年幼的琳琳还不会写“奥”字,于是她就问爷爷该怎么写。奶奶说:“口气这么大,你羞不羞啊?”琳琳却回答:“我本来就是这么想的。”

  倔强的琳琳总是这样不服输,想当最好的一个。去年的世锦赛输给队友王鑫,她就跟爷爷奶奶说:“你们放心,我一定会打败王鑫。”今年二月的跳水世界杯上,她果然赢了王鑫;而这次奥运会,她终于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梦想。

  两次受伤咬牙坚持

  陈若琳的跳水生涯曾经有过两次意外的受伤,说到这个,爷爷唐诗和奶奶陈桂英都差点掉下眼泪。

  陈若琳第一次受伤是在1999年,她第一次参加大赛之前一个月。一个小孩推了她一下,右手肘关节脱臼了。看到这情况,爷爷不想让琳琳练了,但她的启蒙教练高峰却不舍得放弃这个好苗子。为了能赶上比赛,陈若琳只有三周就提前拆了石膏。来不及恢复,就让高峰教练生生把脱臼的手肘硬拉回去。琳琳疼得满头大汗,却还是倔强地没哭,还对医生说:“不怪别人,是我自己坚持要练的。”

  那次比赛,初出茅庐的陈若琳获得了第五名。爷爷看她确实是个练跳水的苗子,也就不再阻止她了。后来到了国家队,因教练在拉保护带时失误,她的手再次被拉断了。这一次,她没有告诉爷爷、奶奶,后来家里人知道后给她打电话,她只是淡淡地说:“我手有点伤,已经好了。”由于手受过两次伤,陈若琳练习倒立动作就比其他队员更辛苦,经常偷着哭鼻子。任少芬教练跟她说,不管你怎么哭,不练倒立就不能比赛。哭着练下来的琳琳,最终完成倒立动作不比其他任何人差。

  打电话次数成了状态指标

  2004年,由于在成都的一次跳水比赛中表现出色,陈若琳被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看中了。刚回到南通,奶奶陈桂英就接到了来自省跳水队王领队的电话。“今天东西收拾好,明天一早到南京,晚上的火车去北京。”懵懵懂懂中,琳琳就跟着奶奶到了北京,进了国家队。

  陈若琳到了北京,爷爷奶奶就只能通过电话跟她联络。可琳琳什么时候打电话,完全要看她的心情和训练状态。“琳琳从小就心事重,有什么事都闷在自己心里不说。”这是爷爷对陈若琳的评价。爷爷还逐渐摸出了一套规律:“琳琳在比赛之前从来不打电话给家里,赛后如果成绩不好也不打。而成绩特别不好的时候,我们给她打电话她也不接。”

  就这样,打回家电话的次数,逐渐成了爷爷奶奶掌握琳琳训练状态的指标。要是一段时间琳琳经常给家里打电话,那就说明她的心情和状态都不错;要是电话很少,就说明琳琳暂时练得不好。不过,爷爷唐诗也透露,随着陈若琳的逐渐长大懂事,现在他们已经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规定:每周六晚上由陈若琳打电话回家汇报情况。本版撰文竞报记者杨萌

  记者手记

  陈若琳对得起南通这个地儿

  为了探寻奥运冠军们的成长足迹,我在六月份的时候去了一次南通市儿童业余体育学校。这所处在市中心的学校很小很不起眼,但是一走到门口,你就知道这所学校在中国的体育史上,不能被任何人忽视。

  学校的门口立着一座塑像,座基上刻着从这所学校走出的世界冠军的名字。赵剑华、林莉、葛菲、李菊、黄旭、陈若琳……这些名字无一不是大名鼎鼎。“从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我们学校每一届都有奥运冠军。”校长徐新春一说到这些,语气中总是流露出掩饰不住的自豪。

  南通人确实很厉害,除了陈若琳和黄旭,击剑奥运冠军仲满也是南通人。巧的是,陈若琳的女子双人十米台,黄旭的体操男团和仲满的个人佩剑金牌是在同一天拿到的。一天之内收获三枚奥运金牌,据说那一天整个南通的大街小巷都成了欢乐的海洋。

  陈若琳

  籍贯:江苏南通

  身高:1.55米

  体重:40公斤

  2003年在全国少儿跳水赛上独揽三金

  2006年获得世界杯跳水赛双人十米台冠军

  2008年获得跳水世界杯三米板冠军,双人十米台冠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