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沙滩排球 > 08沙滩排球动态

中国沙滩排球实现历史性突破 最后摘得一银一铜

  北京朝阳公园大雨如注的沙滩上,两面五星红旗格外鲜艳。在沙滩排球这项被外国人在娱乐中统治的项目上,4位中国姑娘用一银、一铜大声宣告,我们赶上来了。

  北京奥运会女子沙滩排球比赛昨日进行了两场奖牌之战。两对闯入四强的中国组合一胜一负,薛晨/张希2:0战胜了巴西对手赢得铜牌,而田佳/王洁苦战两局最终不敌卫冕冠军美国组合沃尔什/梅·特雷纳获得银牌。



  一银一铜是中国沙滩排球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此前中国选手只在悉尼获得过第九名。

  决赛没有太多的悬念,尽管田佳/王洁拼尽了全力,但终因身材、技术上的全面差距,以两个18:21负于沃尔什/梅·特雷纳。美国组合不仅蝉联了奥运会冠军,而且她们世界比赛的连胜场次已达到109场。

  三次征战奥运会,终获一枚银牌的田佳赛后说:“我知道很多人都希望我们赢,但对手太强大了,她们在2008年的战绩全是冠军,我们尽力了。感谢观众们在大雨中始终为我们加油。”

  30岁的沃尔什获胜后激动地连蹦带跳,在沙地上庆祝了十几分钟,她说:“和年轻的中国对手相比,我们都是上了年纪的人了,所以比赛还是很有压力的。两对中国组合在这两年进步非常快,正是因为她们的出色使我们的胜利更显价值。”

  昨日的决赛是在大雨中进行的,对于雨水的影响,王洁说:“下雨不太敢抬头,因为雨水很容易进到眼睛里。”

  而参加了三届奥运会的梅·特雷纳说:“沙滩排球就是这样,无论烈日当头还是下大雨都得比赛,我在美国时还在狂风中打过球。”

  特写

  4个最具魅力的“沙滩宝贝”

  十几天来,来自世界各国的三十几名沙滩排球拉拉队员一直是北京奥运会的一道靓丽风景。而田佳、王洁、薛晨、张希4位女将的风头无疑盖过她们,成为朝阳公园金色沙滩上最具魅力的宝贝。

  沙滩排球上世纪二十年代起源于美国的海滩,这项从休闲娱乐中走出来的运动如今已成为世界上最具观赏性、最受欢迎的项目,但因为中国的沙排只有十几年的历史,远远落后于美国、巴西等沙排王国,所以四位女将的这一银一铜更显珍贵。

  四个人中的大姐是田佳。这位27岁的解放军战士已经参加了三届奥运会,但悉尼和雅典的最好成绩只是第九名。田佳对这次的银牌很满意,她手捧着丈夫献上的鲜花说:“虽然比赛输了,但这是我打得最放松的一场。对手的实力确实很强。”

  田佳说:“明年全运会我肯定会打,至于将来,要看队伍需要和自己状况,如果国家有需要,我将无条件服从,这是军人的天职。”

  与田佳配对的是来自新疆的王洁,她是四人中最少言寡语的。自称因为新疆没有室内排球队伍才闯进沙排世界的王洁,现在最希望自己的这块银牌能使国内的沙排发展得更好。

  获得铜牌的薛晨19岁,来自福建,被认为是本届奥运会最有潜力的队员。她说:“开赛前确实没敢想能拿到这样的成绩,当时只是想一步一步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能走多远就走多远。”

  薛晨的妈妈介绍说,薛晨原来在福州市体校练习的是室内排球,后来福建省决定发展沙滩排球,在200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被教练发现,改练沙排了。

  19岁的薛晨在奥运上有自己的减压办法:“如果实在紧张的话,我会在电脑前写东西,写到后来就平静了,当然这些文字都属于我自己,没有发表。”

  薛晨的搭档是来自南通的张希,23岁的她不仅打起球来虎虎生威,走出赛场也是开朗活泼。谈到自己的第一次奥运经历,张希说:“这就像一个浓缩的人生,虽然短暂但却五味俱全,有惊喜、有痛苦,我会好好地品味它。”

  当有外国记者问她家人是否能够接受她穿比基尼时,伶牙俐齿的张希说:“我奶奶说我穿比基尼很漂亮!”

  据新华社

  背景

  两块奖牌令人惊喜百人队伍难掩尴尬

  第三次出征奥运的中国沙滩排球以一银、一铜和一个第九名结束了北京奥运会的比赛,两块奖牌是对中国沙排人十几年艰辛付出的回报,巨大的突破让人欣喜不已,但区区百人的沙排人口却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尴尬,在这项最具前途的运动里,我们才刚上路。

  沙排“走出去”战略奏效

  和中国代表团已经获得丰收的四十多块金牌相比,沙滩排球的一银一铜略显成色不足,但如果你知道这是一项最具观赏性的运动、一项奥运会中最受欢迎的运动时,就不由得为这巨大的突破而欢欣鼓舞。两块奖牌意味着中国沙排“走出去”战略的正确,意味着只有十几年历史的中国沙排将受到更多的关注。

  中国的女子沙排运动员曾出现在悉尼和雅典的赛场上,但最好成绩只是第九名,而男队员在前几届奥运会上连参赛资格都没拿到。

  从2006年开始,排管中心加大了对沙排的投入,“走出去”成为中国沙排的发展战略。两年来,中国队员频繁出现在世界各地的巡回赛中,高水平的比赛让队员能力迅速提高。

  北京奥运会前,田佳/王洁、薛晨/张希的世界排名分别冲到第二和第四位,男队组合吴鹏根/徐林胤的世界排名也达到第五位。没有对东道主的照顾,三对中国选手凭自己的能耐杀进了奥运会。

  两对女选手在奥运会比赛里更是势如破竹,各自五战全胜后,她们会师半决赛,并最终取得第二、三名的好成绩。

  中国沙滩排球队总教练缪志红说:“四名队员把主场的压力都转化成了比赛的动力,这是她们在能力达到世界一流之后更上一层楼的表现。实践证明,我们从2006年频繁参加世界巡回赛并到美国进行高水平集训是非常有效果的。”

  两枚奖牌难掩背后隐忧

  男队组合吴鹏根/徐林胤在小组赛三战全胜的大好形势下,却止步16强,这多少让人失望。男队主教练严建明说:“今年以来他们三夺巡回赛亚军,奥运会打成这样不是我们想要的成绩。从比赛过程看,还是我们自己出了问题。不过虽然没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但"走出去"的战略绝对是正确的,作为教练员,我希望这种方式能够延续下去,帮助中国队员取得更好的成绩。”

  中国沙滩排球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但成绩并不能代表一切,也不能掩饰一切,只有百余人的沙排人口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尴尬。

  缪志红说:“我们现在男女队员加起来也就一百多人吧,我这里高水平的女队员也就三对,而美国国内比赛都有一两百对运动员参加,这就是差距。我们现在选材还是很难的,一是很多省市都没有这个项目,另外由于观念原因,很多排球打得好的队员都先选择室内,希望这两块奖牌能激发小孩子们打沙排的热情。”

  据新华社

  感言

  总教练缪志红:金牌的遗憾伦敦弥补

  中国女子沙滩排球历史性地获得一银一铜,为这个成绩默默奋斗了近十年的总教练缪志红表示:“看到两面国旗同时升起来确实很激动,因为实力原因没能拿到金牌稍微有点遗憾,下一届伦敦弥补吧。”

  缪志红说:“奥运会前我们的技术水平确实接近了世界一流,而且还有向上冲的趋势,但我最担心的就是队员的心态。因为四名女队员中,只有田佳有过两届奥运会经历,其他三人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最小的薛晨才19岁。就怕他们心态失衡导致技术打不出来。但从实战看,我们的所有队员都经受住了考验,主场的狂热气氛成了她们不断赢得比赛的动力。”

  据介绍,从2006年开始,队员们开始不断地参加世界巡回赛,“走出去”战略成了中国沙排发展的转折点。缪志红说:“队员们参加世界比赛的机会多了,而且还得到了去沙排王国美国集训的机会,这对他们提高水平有很大帮助。”

  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但缪志红对只有十几年历史的中国沙排发展现状有清醒的认识。

  缪志红说:“沙排的情况虽然比刚起步时有了明显改变,但我们还有很多困难。第一就是选材难。很有省市都没有沙排这个项目,而且在人们的观念中,室内排球还占主流,打得好的都去室内了,希望这两块奖牌能激发起年轻人打沙排的兴趣。另一个就是市场运作还有较大差距,沙排在美国的受欢迎程度已与网球差不多,百姓和赞助商的关注度都很高,那里已经是个成熟的市场,而国内虽然往好的方向在走,但希望步伐再快一点。”

  据新华社

  档案

  田佳

  籍贯:天津

  生日:1981.2.9

  身高:1.78米

  体重:68公斤

  王洁

  籍贯:新疆伊犁

  生日:1985.12.4

  身高:1.87米

  体重:73公斤

  薛晨

  籍贯:福建福州

  生日:1989.2.18

  身高:1.89米

  体重:68公斤

  张希

  籍贯:江苏南通

  生日:1985.4.19

  身高:1.83米

  体重:64公斤

  我最满意的是队员的心态,她们扛住了压力,创造了历史。像田佳1米78的条件应该说不好,但就凭着豁出去的杀劲、拼劲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中国沙滩排球队总教练缪志红

  观众的热情是超出我预料的,加油声也是我们走到今天的重要原因,希望国内练沙排的人越来越多。

  ——沙滩排球银牌得主王洁

  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一直是我的梦想,现在梦想成真,我更能去享受沙排的快乐了。

  ——沙滩排球银牌得主田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