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08陈若琳金牌专题 > 08陈若琳夺金动态

陈若琳首个冠军是奶奶争来 没练体操只因不忍心

  “不行,冠军是我家的,不信你们拿出成绩单重新算,我家琳琳肯定是冠军。” ——冠军奶奶

  因为父母常年不在身边,陈若琳从小就是由爷爷、奶奶带大的。说到陈若琳的奶奶陈桂英,周围的人都知道,那可是个鼎鼎大名的“冠军奶奶”。

体操冠军黄旭和陈若琳是出自同一个少体校,连黄旭的启蒙教练都说:“这孩子能拿冠军,她奶奶功劳最大。”

  没练体操只因奶奶不忍心

  很多奥运冠军走上体育道路,都是因为从小体质弱,陈若琳也是如此。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琳琳,小时候隔三岔五就生病,“那时候,如果一个月没去输液,算是幸运的了。”为了让孙女增强体质,老两口商量,送她到南通市少儿业余体校去练练。

  最开始,奶奶想让陈若琳练体操,可是第一次带琳琳去体校,看到体操房里的小朋友在压腿,奶奶立刻就不干了。“不练,不练,这太苦了。”奶奶一边摆着手,一边拉着琳琳往外走。走到体校门口,正好碰到以前就认识的跳水教练高峰。看着身材修长、眉目清秀的小琳琳,高峰顿时有了惜才之心。“反正是锻炼身体,不如跟我练跳水吧。”他对奶奶说。因为对熟人的信任,奶奶同意了。可奶奶也许不知道,练跳水也躲不开压腿这一关。

  第一个冠军是奶奶争来的

  在高峰教练手下,琳琳很快就展现出了自己在跳水方面的天赋。很快,她就开始在省里的各种比赛中拿到名次。而琳琳拿到第一个冠军,还经历了一点小波折。

  那是在常州举行的一次全省比赛,奶奶陪着她一起去参赛。当时参加比赛的一共有五个同年龄段的小孩,奶奶带着纸和笔,一边比赛一边记成绩。最后一轮刚刚跳完,奶奶就拿着手里记的成绩,高高兴兴地跟教练说:“琳琳是第一名。”

  但没想到,最终宣布结果的时候,冠军却是另外一个孩子。奶奶当时就不干了,她直接找到裁判组,跟他们说:“不行,冠军是我家的,不信你们拿出成绩单重新算,我家琳琳肯定是冠军。”后来裁判组重新计算了分数,才发现果然是他们算错了,冠军确实是陈若琳。在奶奶的坚持下,琳琳终于得到了这一枚来之不易的金牌。就从那一次起,那些教练和家长们就都管陈若琳的奶奶叫“冠军奶奶”。教练们连连感叹:“这个奶奶厉害得不得了,没想到她还记分呢。”

  想奶奶枕边摆满牙签

  因为成绩好,陈若琳在南通只上了半年的小学,就转到了南京的省少体校。这下子,琳琳和爷爷奶奶见面的机会少了,奶奶就成了她最想念的人。

  陈若琳刚到南京的时候,总盼着奶奶去看她。每个星期,她都会打电话给奶奶,带着哭腔念叨:“奶奶来,奶奶来。”每一次奶奶去南京之前,总是要事先在电话里跟陈若琳讲好待几天,因为如果不是这样,琳琳就舍不得放奶奶回去。一次奶奶要回南通,陈若琳知道不能阻止,就低头扯着奶奶的衣角说:“我送送你。”送到体校大门口,奶奶又把琳琳送回宿舍。就这样送来送去,耗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后来,连门口小卖店的阿姨都看不下去了,推开门说:“琳琳你怎么能这样,奶奶都快赶不上长途汽车了。”陈若琳这才恋恋不舍地跟奶奶分别。

  每次奶奶一走,陈若琳就开始数奶奶下次来的日子。每天晚上,她都会在枕头旁边放一根牙签,牙签攒得多了,奶奶也就该来了。不知内情的人总问陈若琳:“你床边怎么有这么多牙签啊?”其实,这都是陈若琳和奶奶祖孙情深的见证。 竞报记者杨萌/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