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男篮将士即将各奔前程 姚明易建联孙悦追梦NBA

  尤纳斯正在收拾行囊,准备离开中国,踏上回乡路。而中国男篮不会马上解散,他们将继续留下来观看北京奥运会男篮半决赛和决赛。但是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男篮比赛全部结束之后,中国男篮的将士注定要各奔东西,各自为各自的前程而继续奋斗。

  重返故乡型

  代表人物:尤纳斯

  2004年2月20日以助理教练的身份与中国男篮结缘,2005年又以主教练的身份与中国男篮开启了三年多荣辱与共的征程,立陶宛人尤纳斯将他49岁至53岁的时光奉献了中国男篮。

  随着中国男篮在8强赛中输给立陶宛队,尤纳斯与中国男篮的合同自动结束。近四年59胜54负1平的战绩并不是尤纳斯留给中国男篮的全部,以双后卫战术破解紧逼是他留给中国男篮的最宝贵财富。即将离开中国,尤纳斯托人买了好多中国特产。回家休息一段时间之后,尤纳斯有望重新出山。据说已经有多支球队向他抛来了橄榄枝,而他已经决定执教一支希腊球队。

  准备结婚型 代表人物:朱芳雨

  如果问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谁最让球迷惊喜,答案除了孙悦,就是朱芳雨。朱芳雨说2008年他有五个愿望——2007~2008赛季常规赛MVP,重夺总冠军,总决赛MVP,中国男篮奥运会创佳绩,结婚。前三个愿望早都实现了,而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并不差。下一步,他就准备迎娶原中国艺术体操队的美女胡美进门。

  追梦NBA型 代表人物:姚明 易建联 孙悦

  2008~2009赛季NBA常规赛将于北京时间10月29日揭幕,孙悦将先于姚明和易建联出现在赛场上。

  从北京奥运会上姚明的表现来看,他的脚伤已经没有大碍。但是不能因此说姚明的脚一点问题都没有,在输给立陶宛队的赛后,姚明出现在新闻发布会时,双脚明显被冰敷过,红得异常。在北京奥运会后,姚明将返回上海休息一段时间,届时他的妻子叶莉估计将陪伴左右。按照原定计划,姚明的私人体能师法尔松将于9月4日重返上海,帮助姚明为新赛季做最后的准备。

  易建联新赛季到了新泽西网队,他的前途依然让人担忧。没有了小K教练的力挺,易建联能不能获得首发,甚至出场时间能不能得到保证都还是疑问。

  如果说中国男篮在奥运会前的热身赛中有所保留,那么孙悦的首发绝对是秘密武器。仿佛与湖人队签约,让孙悦一夜之间就完成了脱胎换骨的转变。与姚明直接回去参加常规赛不同,孙悦将很早启程,他将参加湖人队的季前赛。至于前景如何,就看孙悦自己的把握了。

  行将离开型 代表人物:王治郅、李楠

  李楠34岁,参加了四届奥运会;王治郅31岁,参加了三届奥运会。尽管两个人不说,但是四年之后,球迷应该不会再在奥运会上看到他们的身影了。

  王治郅和李楠携手参加了1996年、2000年和2008年奥运会,如果不是当年被开除出国家队一段时间,王治郅将与李楠一同保持连续参加四届奥运会、见证中国男篮三度第八的纪录。

  李楠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发挥让人徒叹岁月催人老,伤病、失误、不中……如果时光倒转10年,“小李飞刀”将是姚明身边最稳定的神投手。而王治郅的境况也不算好,尽管他的状态要好于李楠,但是他的出场时间并不能够得到保证,似乎尤纳斯就为了确定他是姚明和易建联的替补。

  从北京奥运会的这几场比赛来看,王治郅和李楠出现在四年后的奥运阵容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尽管李楠否定了自己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后就将退役的说法,但是让他坚持到伦敦奥运会不合情理。

  有望转正型 代表人物:郭士强

  尤纳斯离开之后,中国男篮的主教练职务将出现真空。尽管奥运会后,中方助理教练和队员们都将返回各自的俱乐部开始为新赛季筹备,中国男篮国家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没有比赛任务,不用集训,但是未来的中国男篮主教练人选还是需要中国篮协讨论决定。

  是继续聘请外教,还是起用本土教练?

  在中国女篮闯入四强的当晚,中国篮协掌门人李元伟表示,请洋教练是中国篮协必须坚持的方向。“我们要想参与国际竞争,就要把国际上先进的东西请进来。现在证明我们的方向对了,路子对了,只要继续坚持下去,还会有新的突破。中国篮球队成为世界强队,指日可待。”

  从李元伟的话可以听出来,中国男篮未来的主教练也将是一位洋帅。不过在洋帅到来之前,本土教练很可能短暂地执掌中国男篮主教练的兵权。从目前这支中国男篮来看,郭士强是最有希望的一位。尤纳斯一直对他偏爱有加,甚至公开表示过,郭士强最有资格接他的班。从CBA赛场来看,郭士强从蒋兴权、尤纳斯身边学到的精髓,都被他学以致用,而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上赛季,辽宁盼盼队就被他带到了亚军的位置。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