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女篮动态

马赫步尤纳斯“后尘” 失败指明前方路力拼铜牌

  有道是师夷之长技以制夷,中国篮球在过去4年中学习了不少国外的经验和知识,但仍与一流强队有着不小的差距。前一天,尤纳斯的男篮败给了自己祖国球队立陶宛,而昨天晚上,马赫的女篮也被自己祖国球队澳大利亚挡在决赛之外。

  中国女篮以56:90的大比分落败,比分的差距也很好地诠释了中国女篮与世界一流球队之间的距离。虽然无缘决赛,但这一次没有眼泪,没有失落,因为北京奥运会,让女篮姑娘更清晰地看清了自己,也看清了自己面前奋斗的道路。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张逸麟

  马后炮

  男子化澳洲队压制中国姑娘

  开场不久,澳大利亚老将贝维拉奎亚受伤下场,加上泰勒因伤缺赛,澳大利亚少了两位作风凶悍的球员。尽管如此,中国姑娘面对澳大利亚时,在身体对抗和拼抢中依然占尽下风。

  篮板成了中国姑娘最大的软肋,从1米96的女巨人杰克逊,到身高才1米62的后卫哈罗尔,每一个人都在拼抢前场篮板,一些够不到的球,她们也会努力将球拨给外线的队友。前三节比赛结束,澳大利亚的前场篮板与中国队的后场篮板同为17个,而整场比赛的篮板数上,澳大利亚几乎是中国队的2倍,平心而论,澳大利亚上半场投篮命中率并不高,但是强大的篮板实力让外线球员可以放心地去投,舒舒服服地寻找投篮感觉,而篮板的差距则成为左右胜负最明显的砝码。

  除了篮板上的剽悍,澳大利亚的个人防守同样充满侵略性,这种压迫感让女篮姑娘们想起与美国队的比赛,即使不失误,女篮的整个进攻节奏被彻底打乱,许多投篮的动作都变了形。平日作为女篮双核心的陈楠和苗立杰在上半场被对手严密的防守彻底限制,苗立杰只通过罚球得到2分,陈楠更是1分未得。

  这场半决赛完全体现出中国女篮同世界一流球队之间的差距。其实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面对欧洲二流球队时,甚至占据了一定的优势,但是与美国和澳大利亚这些顶尖球队相比依然望尘莫及。澳大利亚昨天展示了男性化的技战术风格,这甚至不像是同性别之间的比赛,力量和对抗根本不是一个层面上的较量。全场只抓到6个篮板的陈楠赛后说:“我们的确跟澳大利亚相比实力上有差距,尤其在对抗上,她们是一流的。”

  力拼铜牌失败指明前方路

  尽管马赫没能避免尤纳斯的命运,也在自己祖国的球队面前结束了北京奥运会之路,不过他也和尤纳斯一样,带给女篮许多财富。

  4年前中国女篮在面对欧洲等球队时明显处于下风,输给了西班牙、捷克和新西兰,无缘八强,而4年后,女篮姑娘一路击败西班牙、捷克和新西兰,在心理和战术上的提高是明显的。虽然与世界一流的美国和澳大利亚之间差距不小,但北京奥运会上的两场失利也为中国女篮指明了努力和提高的方向。

  当年“小快灵”的亚洲风格在当今越来越趋向男性化的女篮赛场上不再灵验,因为像美国和澳大利亚这些球队,她们不仅人高马大,对抗能力强,而且不失灵活和快速,相比之下中国队快和灵已经毫无优势。显然身体对抗还是关键问题,无论是体能、速度和篮板球,都不是中国队的强项,而这正是女篮需要提高的。

  昨天比赛的下半场,陈楠开始积极主动的进攻,她也曾在WNBA名将杰克逊面前完成了几次出色的进攻。在奥运会后,陈楠应该去WNBA磨练,篮协也应该支持这种留洋,因为只有天天与杰克逊这样的一流球员比赛,女篮在对抗和力量上才会有十足的进步。

  当然这一切将是奥运之后的话题,因为女篮姑娘的比赛还没有结束,现在她们将目标锁定在铜牌上,谈到两天后的3、4名决赛,陈楠说:“那肯定是一场恶战,我觉得对我们双方来说都有机会,因为这么多年一直都有交手,我们有信心,也会努力的。”

  赛况

  希望从第二节开始破灭

  澳大利亚队与美国女篮同属世界女篮第一集团,连续两届奥运会获得亚军,2006年巴西女篮世锦赛上获得冠军。本届奥运会,澳大利亚女篮小组赛5战全胜,尤其是大比分击败世锦赛季军俄罗斯队的那场比赛更让人领略了澳大利亚队的强大。和中国队相比,澳大利亚女篮在内线的优势非常明显,澳大利亚女篮内线非常强悍,劳伦·杰克逊是WNBA多次最有价值球员得主,另外她们还有效力于西雅图风暴队的巴特科维奇,和曾在康涅狄格太阳队效力的大前锋萨莫顿,中国女篮主帅马赫也认为,能否抑制澳大利亚女篮在篮下的发挥,将是这场比赛的关键。

  首节比赛,中国队在篮下筑起钢铁防线,澳大利亚虽然篮下优势明显,但是命中率不高,头号球星劳伦·杰克逊首节甚至一分未得,首节比赛,中国队仅仅以11:13落后2分。不过中国队也存在隐患,苗立杰和陈楠两大核心在澳大利亚人的严防之下一分未得,中国队只能依靠卞兰和宋晓云的火力拿分,而这两个点,不足以对澳大利亚构成致命威胁。

  不过中国队在篮下的防守不可能始终维持如此高强度,第二节比赛开始后,强大的澳大利亚队终于在内线打开了缺口,劳伦·杰克逊连续两次在篮下单打成功,并且还有一次打3分成功,而当中国的防守重心转向劳伦·杰克逊的时候,萨莫顿则几次篮下偷袭得手,中国队直到比赛开始后3分多钟才由苗立杰罚中两球,凭借内线的一波攻击波,澳大利亚在第二节打出了21:9的小高潮,半场结束的时候,澳大利亚34:18领先中国队16分。

  第三节比赛,中国队的进攻有所起色,苗立杰和卞兰多次利用突破后得分,但是在防守方面,中国队面对强悍的澳大利亚内线显得毫无办法,第三节比赛,中国队拿下了21分,但是澳大利亚却得到了23分,中国队以39:57落后澳大利亚18分。仅仅三节比赛,澳大利亚的两大中锋劳伦·杰克逊和巴特科维奇就贡献了21个篮板,而中国队全队三节的篮板数只有23个,三节比赛,中国队输了对手整整20个篮板球。

  在无关大局的第四节比赛中,失去胜利希望的中国队显得有些松懈,为冠军而战的澳大利亚依然斗志旺盛,最终,澳大利亚队以90:56击败了中国,在半决赛中取得了34分的巨大优势,他们渴望能够在决赛中延续这种胜利的感觉,击败美国女篮,赢得奥运会的女篮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