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陈若琳女子十米台夺冠 > 08陈若琳夺金动态

中国跳水"梦之队"12年后重夺女子10米跳台金牌

  本报特派记者 徐松

  中国跳水“梦之队”12年之后重夺女子10米跳台金牌

  激烈、悬念、逆转,最后发挥得淋漓尽致,今晚在“水立方”进行的女子跳水10米台的决赛中,中国选手陈若琳在最后一轮实现逆转,以447.70分的成绩,12年之后为“跳水梦之队”夺回了这枚金牌。

  梦幻逆转之 现场

    缠斗,

  三位高手的战场

  与此前的双人比赛不同,在进入单人比赛后,“跳水梦之队”在每个项目中都遭遇强劲的挑战。尽管陈若琳在女子10米台预赛和半决赛中都领先,另一名中国小将王鑫也有出色发挥,但由于积分不带入决赛,因此包括澳大利亚的梅丽莎·吴、加拿大的艾米莉、墨西哥的埃斯皮萨诺和悉尼奥运会冠军、美国老将劳拉在内的诸多名将,都具有冲击金牌的实力。

  不过在第一跳,出现失误的埃斯皮萨诺和劳拉就基本退出了金牌的争夺。不过两位小将的压力并未就此减轻,艾米莉依靠难度系数3.4的5253B,拿下了83.30的高分,超过王鑫,对领先的陈若琳形成紧追之势。

  第二轮比赛,梅丽莎·吴又出现失误,比赛基本成为了王鑫、艾米莉和陈若琳3个人的争斗。艾米莉这一跳发挥得非常出色,依靠一个626C就拿下86.40的高分。最后一个出场的陈若琳明显感到了压力,做了两次深呼吸稳定住情绪后,一跳407C稳住了榜首的位置,不过领先优势已经被艾米莉缩小到0.60分。

  随后的第三跳,领先三人组依然没有出现任何失误,谁都有迎头赶上的可能,比赛的气氛逐渐紧张起来。

  窒息,

  事关生死的决斗

  关键的第四跳,艾米莉选择了难度系数3.4的307C,依然希望通过难度压倒中国选手。出色的一跳,裁判打出了95.20的超高分数,艾米莉在决战到来之前,成功对王鑫和陈若琳形成了反超,此前一直位居榜首的陈若琳被拉下了1.65分。对于艾米莉的精彩一跳,现场的中国观众也丝毫没有吝啬掌声,尽管所有人都知道,两位中国小将已经被挤到了悬崖边。

  最后一轮决战之前,现场的气氛已经紧张得让人窒息,为了看到金牌而来的中国观众,似乎是在等待着看一场3位顶尖剑客之间的决斗。

  3人中还是艾米莉率先出场。这次她终于无法在难度上压倒中国选手,但难度系数仅为3.2的407C,她还是拿到了88分的高分。起水后,艾米莉一头扑到她的中国教练李艺花怀里,师徒俩失声痛哭。她们知道,这一跳过后,艾米莉几乎已经拿到了大半块金牌,4轮后落后近10分的王鑫几乎失去了反超的机会,而陈若琳想要夺冠,每位裁判至少要给到9分以上,在如此巨大的压力下,初次参加奥运会的16岁小将要做到这一点,实在很难。

  但此时正在7.5米台做着准备的陈若琳,脸上丝毫看不出紧张,她时而跟队友王鑫开着玩笑,时而练习着即将要跳的动作,笑容一直停留在她的脸上。

  王鑫的90.10分已不足以超越艾米莉,所有人都把目光和希望聚集在了陈若琳身上。“陈若琳加油!”陈若琳还未出现在跳台上,现场就爆发出了震耳欲聋的喊声,运动员席上的周继红和中国队队员都握紧了拳头,希望陈若琳此时能感受到他们送去的力量。

  欢腾,

  压抑已久的释放

  依然保持着一贯的冷静,陈若琳站在跳台上,展开双臂,默默地念了几句,然后纵身一跃,转体、翻腾、打开、入水……只溅起一丝水花。一个教课书般的5253B,人们都知道陈若琳将成为冠军,全场一片欢腾,周继红和王峰、何冲们同时跳了起来,挥舞着双手,嗓音瞬间就达到了最高分贝。

  几秒钟后,大屏幕显示出了分数,4位裁判给出了10分,另外3位也给出了9.5的高分,100.30!陈若琳在最关键一跳中,顶住了巨大压力,以全场最高分实现了梦幻般的反超,也为自己的这块金牌之路留下了一个最完美的结局。

  运动员席里的中国人一起向陈若琳冲了过去,刚刚起水的陈若琳与教练任少芬紧紧地抱在一起,眼里都含着泪花。随后上来的周继红用力地抱住陈若琳,不停地亲吻着这张只有16岁、但却能表现出惊人的成熟的小脸。

  之后,队友们、对手们、裁判们和国际泳联的官员们都一一走上来与陈若琳拥抱,加拿大名将德斯帕蒂也走向陈若琳,并一直用诧异的眼神盯着陈若琳,似乎想不明白这个初闯奥运赛场的中国女孩,为何能在最后时刻爆发出如此巨大的能量。现场陷入了巨大的欢腾,陷入极度兴奋的人们仿佛是见证了历史,仿佛中国人此前从未得到过奥运会的跳水金牌。

  站在旁边的周继红就像孩子一样,双脚又蹦又跳,双手捂着胸口,告诉她身边的每个人:“我都以为这块金牌没了!我都以为这块金牌没了……”除此之外,似乎已不知道还能用什么语言来表达自己此时的心情了。

  1996年,伏明霞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得到了女子10米台金牌,但此后12年,号称“梦之队”的中国跳水却一直与这枚奥运金牌无缘。如今,被称为“小伏明霞”的陈若琳终于再圆中国人的梦想。

  梦幻逆转之冠军

  小块头,大智慧

  每个人都说陈若琳像伏明霞,不仅是长相,还有跳台上的一举一动。现在,“小伏明霞”接过了伏明霞的旗帜,为中国“梦之队”夺回了失去8年的女子跳台金牌。

  周继红一直认为陈若琳在跳台上拥有极高的天赋,初出茅庐的几次比赛,陈若琳也表现出了非凡的实力,不管是与贾童或王鑫搭档双人,还是在单人比赛中,她都很少让金牌旁落。

  不过在国家队站稳脚跟的同时,怀疑的声音也随之而来。过早成名的陈若琳是否会像贾东谨一样昙花一现?这位来自江苏南通的富家女是否能在关键时刻顶住压力?很快,这些怀疑的声音找到了根据。在多哈亚运会和墨尔本世锦赛上,陈若琳在单人比赛中都在领先的情况下输给了队友王鑫。

  但令人惊讶的是,在一帆风顺时胜不骄,陈若琳做到了,在偶然失手时败不馁,陈若琳也做到了;面对失败,陈若琳总是很坦然地承认自己发挥得确不稳定。同时她总会满怀信心地表示,自己一定会跳好的。

  这绝对是大大超越她16岁年龄的成熟,或许是与生俱来,这位还未长成的少女已经锤炼出了超乎常人的坚强。即使是在奥运会前,面临因身体发育而导致能力下降的严重问题时,也没有难倒陈若琳。为了体重不增加,她总是训练时间最长的那个,再累再苦,她还是能忍住不吃饭,“训练苦一点没关系,我能坚持。至于饿,我就睡觉,睡着了就不饿了。”短短的几句话,满含了陈若琳对跳水的执著。

  而正是对跳水的这份执著,才让陈若琳今天在“水立方”,亿万双眼睛的注视下,能在全中国人的期盼中,做到临危不惧。即使是夺冠后,除了那几滴眼泪,人们在她的脸上丝毫看不到经过梦幻逆转后应有的狂喜,只是站到领奖台上后,才露出淡淡的微笑。

  或许她已经成为了中国跳水的另一个“伏明霞”,或许在她的偶像郭晶晶退役后,中国跳水将由她来挑起大梁。

  梦幻逆转之心声

  哭,是因为太激动了

  不管是金牌的意义,还是夺取金牌的过程,陈若琳拿到的这块金牌都是“梦之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的分量最重的一块。

  当被教练任少芬抱起的那一刻,赛场上冷静得甚至让人感觉到有些冷酷的陈若琳终于忍不住哭了。“当时哭,是因为太激动了。”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陈若琳表示自己当时实在无法压抑住自己的情感。的确,对于一个16岁的少女来说,1秒钟前,身上还承受着必须实现反超的压力,还承受着全中国人民的期望,甚至连“梦之队”包揽八金的梦想能否实现,都全在于她这一跳,小姑娘终于挺了过来,这一串眼泪,是摆脱重压之后最好的释放。

  “毕竟中国女子跳台这个项目丢了两届了,时隔8年时间我能重新拿回来,还是挺开心的。”陈若琳解释着她当时激动的心情,“领队(周继红)和教练(任少芬)抱着我的时候 ,向我表示了祝贺,她们也挺开心的。”

  对于这场决赛,陈若琳表示她并没有把王鑫当成对手,“我们相互鼓励,相互加油。其实我们两个人的水平差不多,看谁发挥好谁就能拿冠军。”陈若琳说她并没有关注其他对手的得分,即使在第四跳结束后,她已经知道了艾米莉取得了领先,但她依然将自己放在那个仅属于自己的空间中,“其实在最后一个动作之前,我还是有点紧张。因为现场观众很热烈,我的比分还落后。我尽量不去想其他的事情,只想怎么做好动作,不过跳完以后还是松了一口气。”

  “上一届奥运会单人10米台比赛时我正在看电视,觉得没得那枚金牌,很可惜。去年有一段时间我的状态不好,女孩子身体发育的话就会影响训练。我当时就想,就当为了保持身材吧,所以一直控制体重,这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陈若琳并不愿意多谈自己对这块金牌的付出,虽然奥运金牌刚刚才挂在她的脖子上,但16岁的她已经将目光放到了更远,“今天的比赛中我还是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今后还需要在训练中更多的努力。继续跳台还是转为跳板,那应该是几年后的事情,看以后的情况再决定吧。假如身体条件允许的话,我还会继续练跳台。”陈若琳表示,现在她已经将目标锁定在了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